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信息化为秀洲区学校插上腾飞"金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0 17:41 围观326次

  

  作为首批申报省级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学校,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已通过省教育厅验收,“模拟联合国”和沙画课程已成为该校特色;作为浙江省第二轮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结合区域实际和数字校园建设主题,开展沙画、创客、电影工坊等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课程……“十二五”期间,秀洲区所有中小学校在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的谋划统筹下,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应用探索。

  近年来,秀洲区教文体局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中心目标开展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服务大局,努力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和使用效益。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工作既定目标,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目前,全区学校已成功申报省级数字校园示范建设校2所,市级智慧校园和数字校园7所。在创建过程中,各校通过智慧校园建设促进学校教育理念的更新、支撑教育资源的链接、增强学生内生驱动力、提高学生认知效率、推动教育精准管理、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全区学校插上腾飞“金翅”。

  夯实基础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

  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十二五”期间,区财政共计投入4751万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信息化投入逐年提升,为全区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完善全区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网络体系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传统教室、功能室和实验室的改造。截至2016年底,全区普通中小学生机比为5.26:1;师机比为1:1(教师人手一台电脑);普通教室多媒体配备达到100%;电脑房84个;计算机9194台;多媒体1768套,其中有电子白板型612套;中心学校以上均有电子显示屏,目前正向村完小推进。

  2013年,全区教育域网改造完成,建立了万兆到校的秀洲教育新网络,实现教育网络中心与学校、学校与学校之间的高速网络互联互通,所有学校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网络。积极推进基于云计算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在线辅助教学、视频教学、数字展示及虚拟实验和移动学习等教学研究、应用和服务。

  作为浙江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区,秀洲区切实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的科学和常态化管理,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育装备管理队伍水平,改变学校“重配置,轻管理”、“重建设,轻应用”等现象,通过完善管理网络、健全管理制度、细化考评指标等方式加强教育信息化管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育装备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树立典型加强创新实验室建设

  秀洲区十分重视新技术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运用,确立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性应用,有效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改革与创新。

  为培养面向未来创新人才,促进他们的成长,全区积极加强创新实验室建设,努力为每一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终身化学习的信息化环境和服务,并树立了一个个典型的创新实验室——

  在每周三下午的“创客活动日”,洪合镇中心小学电子“创客工作室”的“创客”们都要集中进行创作学习活动。学生家长自发赶来当“助理”,与孩子一起听课、编程,一起动手测量、接线,帮助孩子出谋划策。学生们通过“创客工作室”的学习平台,体验创新和创造,掌握现代化技术,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

  如果说小学生也能自己拍微电影,你会不会觉得惊讶?在电影工坊,这并不是梦想。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德育、语文、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骨干老师组成的课程开发小组带领下,以了解、欣赏、创作为主线,从微电影剧本创作入手,体验道具准备、演员设定、实景拍摄、后期配音、合成制作等电影拍摄的整个过程。5月,电影工坊首部微电影《运河赋》杀青,全过程由学生独立完成,

  今年春季新学期,秀洲实验小学的“创客木工坊”课程正式与学生见面。尽管才短短一个学期,却已精彩连连。这是一门被学生热情期盼的课程。在学期初实拓展课程网络选课时,这门课的听课机会被学生们瞬间“秒杀”。

  这是一门体力与脑力齐飞的课程。学生们给手中的木板设计、绘制、上色、打磨。从学会使用“创客木工坊”三大系列工具开始,在动手实践活动中慢慢学会切割、钻孔、打磨等技术。接着,再尝试自己切割、制作,尽可能地去复制,再现教师提供的模板,以此锻炼其手眼配合的娴熟程度。熟练后则继续考量学生们的创意和技巧,加上团队合作,激发创意的光芒。

  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的“乐课”课堂教学是借助移动学习终端和学习软件平台,实现了教师在教学方式上的改变和学生在学习方式上的变革。通过智慧的教与学,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形成新的教育生态。学校自2014年开展智慧课堂教学以来,进行顶层设计,成立课题组。2016年度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改变初中生学习状态的“乐课”实践研究》成功立项。2016年,秀洲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线下研修活动在学校开展,得到听课教师和专家一致好评。

  在强化管理助推建设的基础上,全区各校的创新实验室都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先进的技术装备,并配套完善的课程体系和相应的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常态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究、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成效明显。各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开展跨地区、跨学校的对接与联合,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师生协同创新。

来源:嘉兴教育网 作者:张叶飞 崔传刚 沈洁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