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信息化的“深圳质量”和“南山经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2 13:40 围观408次

  日前,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现场抽查结果揭晓,深圳市南山区从全国56家区域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为“优秀试点区”。副市长吴以环获悉此评选结果后批示“南山区教育信息化可喜可贺”,并要求“总结推广南山区教育信息化经验和做法,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质量和水平”。

  

  今年6月下旬,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到深圳进行现场抽查。湖南省原教育厅副厅长王键、中央电教馆资源开发部主任李蕾和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林君芬组成的专家组,在听取了深圳市教育局、南山区教育局和南山区参与试点有关学校的汇报,查验了有关工作文档、论文成果和汇报材料,并与南山区有关人员质询答辩后,对南山区教育局实施的《区域“泛在学习”发展机制探索》试点项目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南山区试点工作形成了四个亮点:一是形成了“面向国际、政府主导、应用导向、融合创新”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模式,具有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领跑者的示范作用,在发达地区具有借鉴与推广意义;二是形成了一套“区域统筹、基层创新、研究引领、试点带动”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特别是区域统筹和学校特色发展的上下联动机制,其“区域基本式+校本变式”的发展模式对其他地区和学校有借鉴推广价值;三是通过“试点先行、联盟发展”的方式,构建了基于信息化环境的泛在学习共同体,形成了信息技术支持的泛在学习和教学体系,推动了区域教育教学和课程改革,成效明显;四是培养了一批教育技术名师和学科技术导师,有效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专家组一致同意将深圳市南山区评为“优秀试点区域”,并将南山试点区域的成功案例推荐入选教育部案例集。在此次抽查汇报会上,专家组还对深圳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培养、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全员轮训,以及建立中小学CIO制度和开展相应培训等做法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上述教育信息化高端人才培养举措值得全国范围内推广。

  

  南山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绝非偶然。早在2003年,南山区教育局就提出了抢占“新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三个制高点的战略目标,较早实现了校园网的全区覆盖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的班班覆盖的目标,南山区也因此成为广东省第一个教育强区、全国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2008年,南山区提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用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思路,以建设一个“大网络”、搭建一个“大平台”,服务南山“大教育”作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主线,一次性投入近5000万元,实施南山教育信息网项目,建设南山教育城域网和综合应用大平台,率先实现了“三通两平台”的功能要求,成为广东省第一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2012年6月南山区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以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区”。同年12月,南山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一批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单位,探索区域泛在学习的发展机制。

  

  2014年,南山区明确提出以信息化推动未来教育变革,引领未来学校创新,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通过构建泛在学习城区,探索具有南山特色的信息化高端发展之路,促进南山教育的创新、优质、均衡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域优秀实践奖,教育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6年,南山教育发布了《南山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2016-2020)》,提出“东方硅谷,教育先行”的战略定位,将未来学校建设作为推进区域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积极开展未来教室、未来学校建设和未来教育的探索。

  全市教育系统应该按照吴副市长的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南山区的成功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各区、各学校的教育信息化进程,努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水平,有力支撑深圳教育现代化。

来源: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