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未可轻言放弃电子备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8 11:12 围观673次

  新学期开始,有不少学校宣布,放弃电子备课,回归手写教案。理由是,电子备课让有的教师不再备课,直接从网上下载课件。

  新学期开始,有不少学校宣布,放弃电子备课,回归手写教案。理由是,电子备课让有的教师不再备课,直接从网上下载课件。

  但笔者认为,电子备课顺应了教育信息化的时代要求,是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与传统备课相比具有很多优越性。特别是近年来,电子备课系统研究已趋于成熟,它不但方便教师个人备课的撰写、修订、补充与完善,还可以实现网上集体研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共享。

  之所以有些教学管理者对电子备课持有异议,认为电子备课使得教师偷工减料不备课,其症结并不在电子备课本身,而是管理评估者没有与时俱进。他们仍持守着“教案就是备课”的观念,评估备课就是检查教案,以教案的优劣,即内容的详略和书写的工整与否,来判定备课等级。电子备课没有了“卷面”分,让检查者一时找不到评判的依据,这或许是其反对电子备课的一个原因。

  不可否认,现实中确实有个别老师利用网络搜索、复制、粘贴,甚至下载现成教案应付了事。但仅以此为由便封杀、抛弃电子教案,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理教师网上下载抄袭现象。

  诚然,与电子备课相比,传统纸质教案也并不过时,仍有其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对于新教师、青年教师尤是如此;手写教案可以使其尽快熟悉教学内容、教学流程等,夯实包括写字在内的教学基本功,助力其快速成长。

  作为教学管理者,不能用“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把电子备课和纸质教案对立起来,要更新观念,创新措施,把管理评估从重结果转移到重过程上来;从重外显形式转移到重内涵应用上来。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李玉柱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沂市开启电子备课和智能巡课新时代
    江苏省教育厅04-01
    ​3月份以来,新沂市正式推广使用电子备课系统和智能巡课系统。创新模式,打破传统观念桎梏。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电子备课和智能巡课工作,切实提高备课效率和...
  • 黄山黟县:网络备课助推教师专业化发展
    黄山市教育网05-31
    为总结黟县全面启动网络电子备课实施一年的应用管理经验,在广大教师中征集使用中的问题与建议,近日,黟县教育局召开了网络电子备课座谈会。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及县教研室、电教馆的26名...
  • 岳西县中小学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
    安徽教育网04-18
    岳西县中小学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探索研究“互联网+”行动计划,重构教育生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课堂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互联网+“电子备课”。“电子备课”是一种高效便捷的全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