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祝智庭: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对接智慧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4 08:59 围观4277次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教育峰会,于9月11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做了题为“智慧城市对接智慧教育建设的主题报告”,对智慧教育理念、中小学智慧教育应用发展、智慧教育融入智慧城市形态、智慧教育建设标准等做了深刻剖析,引来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祝智庭: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对接智慧教育

祝智庭作主题报告

  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变革相对慢半拍

  祝智庭主任首先提到,信息技术对于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他认为,要用技术构造教育环境,培养智慧教育人才。智慧教育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祝主任分别引用了IBM的智慧教育理念 smart education、钱学森的大成智慧构想、陶行知的革命教育箴言:教育革命在于手脑联盟。

  

祝智庭: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对接智慧教育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一个数字化学习、生产和发展的阶段,任何一所学校都应进行智慧教育建设,满足未来人类发展的需求。然而,教育不同于其他领域,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变革相对慢半拍。其原因在于,教育领域技术对于学习的意义是给每一位学生带来个性化的服务,带来学习的促进发展,不同于其他行业技术可以带来一种直接的便利性。

  

祝智庭: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对接智慧教育

  同时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技术改变教育的推动力是什么?就是要借助“问题驱动,理念引领”,作为信息技术促变教育的双驱动力。也就是着眼于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先进理念予以引领。

  智慧教育如何创造新生态

  谈及中小学智慧教育时,祝智庭主任认为,翻转课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生为本的理念,具有一定的智慧性。但同时也有局限性,即停留在初级的认知目标。因此,需要进一步推动翻转课堂进入2.0时代,以“创造教育观”为思想引领,创造驱动学习。但是,智慧教育并不仅仅是翻转课堂,而是要超越翻转课堂,创造智慧学习新生态。

  

祝智庭: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对接智慧教育

  如何创造智慧学习新生态?他提出,将精准教学、价值导向、思维教学、个性服务、创造教育等体现出来,这样才能有智慧教育的味道。例如,精准教学如何做?上海普陀区的中学组织优秀教师做了500多节视频微课,让学生开展预学习,让他们将问题反馈出来,形成一个数据汇集,老师便可以精准地知道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

  

祝智庭: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对接智慧教育

  智慧课堂应向可视化方向发展,启发学生思维。他提出,知识应向可视化、参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知识点可视化、图谱化方便导航学生学习。关于OKAY智慧教育提出的“学生主权”思想,他认为可以进一步成为智慧课堂新常态。引用上海普陀区中学生制作微课大奖赛的案例,充分说明了学生主权思想的重要性和精彩性。

  智慧教育还应该和stem教育结合起来。鉴于国情差别,应把整合stem教育方式作为教育革新的新范式。另外,以数据智慧增强教育智慧,实现人机协同的智慧。例如,浙江衢州书院中学有关学生的成绩报告单达15页,通过数据分析学生的薄弱所在,制定个性化错题本,充分利用数据实现智慧教育。该校利用数据分析解读学生整体在某一个知识点上的集体坍陷,发现学生的普遍问题。通过实际案例,呈现数据对于教育的意义。

  智慧城市与智慧教育应融合在一起

  国家发改委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包含与教育相关的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学习环境的连通性、学习服务的丰富性、用户体验的满意度、系统建设的生态化、管理服务的普惠性、市民学习的发展力等六个维度的指标。

他指出,智慧城市下的智慧教育还没有一个现实的案例,该项标准还属于一个前瞻性引领性的指标体系,各地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做出自己的指标体系。

祝智庭: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对接智慧教育

智慧城市中智慧校园的相关标准

  他特别指出,智慧城市下的智慧教育应该成为一种新的范式,提倡个性化学习、按需制定个性化服务、参与式的无缝学习体验、开放和民主的学习文化。教育不应做成一个自我封闭的领域,而应该将教育数据与城市数据相结合,实现无缝学习。城市中蕴含着丰富的学习资源,智慧教育与智慧城市紧密联系,需要与城市数据实现结合,对智慧教育数据统一管理,让学习者在城市中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段河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