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科技工具解决学生过程性评价存难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2 10:14 围观419次

  现代教育已经实现了教育过程当中的诸多场景,但对于过程性评价问题,如何能够成为很好的工具呢?

  

  过程性评价(又称形成性评价),是指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做出的评价,是基于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的发展性评价。

  过程性评价的概念推出已久,但在实际教学中,因为评测点繁多,评测系统关联性差等原因,过程性评价被未被老“买单”,而随着教育科技产品的诞生,尝试性的实践正在学校里悄然发生着……

  当老师撸着智能系统上课时,应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在上课时,老师用ipad里一款教学软件进行随机点名,并通过简单点击学生的名字,记录课堂表现。下课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询问学生上课的知识接受情况和听学生反馈,反思自己这堂课的教学。课后,老师会根据APP完善一些定性指标,包括作业情况,学生上课表现,预习完成情况,课后评测,在进行操作点评之后,这些数据会同步到教学智能平台的PC端,进行更新和数据保存。

  这样,老师就这样碎片化和短暂额工作时间实现对于学生的过程性评价,以往因为评估点繁多,工作量过大等问题“推不动”的过程性评价随着教育科技手段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衡量过程性评价的过程并不是独立发生着,过程性评价只是这个智能教学平台的一个功能,过程性评价连同学生的综合课程,成绩分析,成长记录,建立起更系统地相互关联,更完善和多维度的评估学生,也力图为学校和区域的教育教学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同样APP端也有老师家长和学生的“朋友圈”进行互动。

  过程性评价是科技教育的一大趋势,但也面临两大难处

  用这样的智能教学平台可以发现,“你可以看到学生其实是非常希望老师关注到自己的,并且有很强的意愿想让自己变得更好,而这一点就是做老师的动力,过程性评价虽然有很多问题,但这件事本身是必要的。”

  在教学过程中,这显然是一个趋势,能够很好地影响学生们的教育体验。但宏观上来讲,通过数据,科技手段来衡量教育,总是有难度的。

  比如一方面,老师在设置过程性指标的时候,并没有很好的定义出评价的维度,评价学生的哪些方面也并不清晰,反映学生行为特征的指标和评价的指标混合在了一起。这样的数据采集似乎并不能科学的记录一个学生的表现,也谈不上是真正的过程性评价。

  另外,在使用过程中,数据的采集通过一线老师产生,数据的量化并不够具体和专业,比如学生的上课表现积极,依旧是通过老师主观的判断打分,而是否应该通过回答问题的次数,参与小组讨论的次数等等来计分并不明确。这样收集来的数据缺少意义。从长远来看,这并不能很好的通过大数据产生一些指导性的方案,也就不能从宏观上解决过程性评价的问题。

  另外,很多分析师也认为,把数据运用到教育里有着自身的难点。“一方面,教育的目标是没有统一定论的,对于对人的量化是困难,我们很难像自然科学一样去量化教育。另一方面,对于产品研发而言,过程性评价的数据采集,指标体系与计算公式是系统软件开发的难点,必须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能适用于多种模式,同时不给教师和学生增加太多的额外工作量才行。”

  面临如此多的问题,过程性是否还值得继续尝试?

  提倡过程性评价,是各个国家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改革内容。但过程性评价中对学习的动机、效果、过程以及与学习密切相关的非智力因素进行全面的评价始终充满挑战,即便技术手段的介入也很难全面的解决问题。

  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实践还是理论的角度,用教育科技的手段把过程性评价整合于教学当中始终值得我们尝试,过程性评价中有效数据的科学收集和评价同时可以为其他教学尝试提供支持,例如,当过程性评价所收集的信息被建构性地用于满足学生地个体需求,并帮助他们成为独立的学习者时,将会产生更为巨大的力量。

  从这个角度看,教育已经运用科技手段把过程评价推向了风口,还怕飞不起来吗?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