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闭幕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6 09:38 围观1232次

  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各位来宾:大家好!

  “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在国家有关部门、中国信息协会、江苏省教育部门等单位的支持下,经过各位领导、专家及全体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预定议程。

  本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0名代表共聚一堂,有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高等院校及职业院校的代表,也有教育信息化企业的代表。16位演讲嘉宾包括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工作在教育信息化一线的校长和产品研发者,从宏观、中观、微观的不同角度对未来教育:智慧校园进行了诠释。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秘书长单志广博士从时代新挑战、政策新趋向、战略新定位、发展新思维四个方面阐明了智慧化和大数据时代教育的发展方向;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教授讲述了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的关系,他认为信息技术发展对教育的影响不仅体现在课程结构、知识传授方式的变化,而且课堂的形态、学校的功能也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面对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工作者应及时转变观念,才能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陆志平介绍了江苏省在智慧教育背景下课堂教学变革的思考与实践,为我们呈现了智能课堂的场景与范式;江苏省电教馆馆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吴胜东从区域中观层面介绍了江苏省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的指标体系。此外,还有来自高校、中小学以及教育信息化企业的专家、代表围绕智慧校园建设的各个方面,呈现了他们的思考和探索,进行了思想碰撞和交流,展示了互联网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巨大影响力。

  归纳总结嘉宾的观点,在教育实践和教学改革中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大趋势,但教育教学改革是前提,信息化是手段,信息化既有推动教育改革的一面,也有强化传统教育方式、阻碍教育改革的一面,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中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趋利避害。教育有自身的规律,信息化也有自身的规律,在教育信息化中,信息化规律要服从于教育规律。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观点。

  我想借会议的一点时间谈点我对教育的看法。我个人比较喜欢谈哲学,用哲学的方法研究问题,更容易揭示问题的本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来讲,教育涉及教与学,理论上教师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劳动者,现实中我们的教师是怎样教育学生的呢?就是要把他们送进大学或更好的大学,而学生的学习目的就是考上大学。可以说这个目的毁了一代青少年,如果不改,将会毁掉更多的青少年。以高考为学习目的,对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差、考大学无望的学生,意味着失去了学习的意义,很多人放弃了学习,这批人实际上占了同龄人的一半以上,名为初中或高中毕业,掌握的知识远远达不到应有的水平。以高考为学习目的,虽然对有望考上大学的孩子有激励作用,但对那些不高考的科目就干脆不学的学生,一旦考上大学,很多知识即从大脑中清空,那些大学不再使用的知识很快就全部还给了老师,形成知识盲点。对这一点我有很多切身的感受,这次会上我就这个问题向魏忠教授请教,他告诉我,为某个目的而学习的知识,在那个目的达成之后很容易被清空,这是一个西方教授研究得出的结论,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由此看来,以高考为目的的中小学教育,手段再先进、再信息化,只能取得短时效果,长期效果并不好。因此,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应脱离应试教育的窠臼,而应与学生的终身幸福挂钩,这才能使他们的知识长久地保留在大脑中。

  借此机会,我还想说一点,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是为推进教育信息化服务的,既要做教育机构与教育信息化企业之间的桥梁中介,也要搭建教育机构之间思想和信息化实践的交流平台,建议在教育分会官网开设相关论坛,在更大范围、更长时间对教育信息化问题展开讨论、争论。同时,欢迎更多的教育机构和教育信息化企业成为我们的会员,与我们一起研究、推动中国的教育信息化事业。

  本次论坛是一次高水平、有内容、有广度、有深度的大会,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今后将继续举办各种专题会议,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呈现、宣传优秀的教育信息化成果,引领教育信息化发展方向,努力为通过教育信息化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江苏省教育学会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向教育装备采购网、《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的承办,向北京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冠名支持,向各位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向全体参会代表和为大会服务的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全体与会人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返程顺利。

  现在我宣布,“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闭幕。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 步徳迎

  2017年9月20日 南京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