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打造没有围墙的创新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1 16:14 围观604次

  在这些学生随时随地可以参与的、有生命力的“无围墙创新实验室”里,除了学生这一主题外,更重要的是实验室的引航者——教师。

  

  这里有涵盖创新思维、低碳素养和动手能力培养的低碳科技实验室、机械创意实验室、互联网+ 创业体验坊;有让课堂变得更有趣的生物创新实验室;有在课程中赋予“玩”的基因的文创中心;有激发创新意识的硅谷小学院……

  在杨浦,创新实验室由最初依托高校建设高中创新实验室起步,经过多年努力,已在各学段学校全面展开,成为学校师生开展创新素养与实践能力培育的“追梦乐园”。

  

  但是,在这些学生随时随地可以参与的、有生命力的“无围墙创新实验室”里,除了学生这一主题外,更重要的是实验室的引航者——教师。10日,在 “从三尺讲台到万象世界”——区域创新实验室联合运作体系建设项目推进中,创新实验室的一线老师们交流、探讨了自己“转型”的心得。

  教师具有创新素养,才能培养出有创新素养的学生。这些创新实验室引进高学历教师和综合性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大胆启用新人,给所有有梦想的教师创新发展的机会,多位青年教师已成长为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骨干。

  

  控江中学年轻教师王独伊是控江联盟文创实验室的负责人,她的创新实验室,不在校园里,因为更大更宽阔的课堂在校园之外——联合联盟校里5所学校,她和其他老师带着学生们走出学校,走进外滩源拍摄老建筑,在环球港举办画展,在暑假里拍“神奇大电影”……这样以“玩学合一”的创新实验室得到学生们的追捧,年轻教师的创意点子也点燃了学生们的文化创意。

  此外,在控江中学、同济一附中等五大联盟校的带领下,创新实验室还建立跨了学科、跨校合作培养教师的机制:学校与高校、优质教育机构合作建设创新型教师培养基地,开展实验室设计、课程培训、教学研讨、同课异构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训活动;组织教师参观优秀学校和创新科技园,拓宽视野,激发创意,促进教师成为“1+X”型教师。

  

  李蓉芳是同济一附中创新实验室的一名教师,在他们实验室的跨学科教研组里,共有20多位老师,来自于不同的学科。不同学科的老师一起备课,一同写作研究,让学生看到老师们迸发了“创新”的火花——一款3D打印乐器,创意源自于学生,却来自于信息、劳技和艺术老师共同的引导。李蓉芳说:“从三尺讲台到万象世界,要求我们教师跳出自己所固有的‘一亩三分田’,跨学科合作变得不可或缺。但是,跨学科合作,也不是简单叠加学生学到的只是,而是希望能通过融合,迸发出新的创意源泉。”

  

  同济大学物理学科与工程学院教授吴於人参与了杨浦区创新实验室的师资培训。她认为:“创新实验室的实践性、开放性、探究性特征使得教师合作成为必需。同学科、跨学科、跨校团队等逐渐成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共识和常识。”她说:“办创新实验室,首先我们的老师要有创新的精神,因为他们是学生最可以信赖的榜样。”

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