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10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采购热度减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3 09:04 围观897次

  进入10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似乎也受到冷空气影响,招中标热度有所下降。

  

10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采购热度减缓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10月,全国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等采购方式完成的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项目约953个,与9月相比,环比下降27%。其中,图书、数据库教材等资源采购占比超过50%,硬件设备采购中以计算机居多。

  高校略胜一筹

  

10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采购热度减缓

  从采购领域看,高校依旧处于领先地位,但优势并不突出。在国家政策引领和推动下,我国高校已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阶段,科研投入比重增大。图书馆作为服务于教学与科研的知识后盾,相关方面能力提升是必然的选择。在10月采购明细中也出现了以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等科研类招标信息。可以预见,在国家“双一流”及相关政策的倾斜下,高校图书馆在夯实资源储量的同时,学科、智库建设也将迎来新发展。

  学校图书馆向来都是高等院校的“天下”,中小学图书馆只占很小的比重。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的扶持,中小学图书馆建设问题也被提上日程。从近段时间政府采购数据可以看出,基教图书馆的需求呈上升趋势,甚至渐有逼近高校之势。但基教和高校的需求点有很大不同,高校更偏向于服务建设,而中小学目前处于基础建设的初期阶段。

  广东领跑全国

  

10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采购热度减缓

  

10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采分析 采购热度减缓

  无论是从招标数量或是项目落地数量来看,广东都遥遥领先,广西紧随其后。从公告明细来看,广东多采用网上竞价的形式,对台式或便携式计算机进行采购。广西采购的品类则更为复杂,涉及到图书、软件、家具等多种类型,且多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采购领域依旧是基教占比最大,这也说明了两广地区对基础教育的投入较大。值得注意的是,广东10月项目落地率超过了50%。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