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老师用AR技术教解剖 课堂点击量9000多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4 15:08 围观901次

  深层肌肉就像持家有道的女人,浅层肌肉就像在外打拼的男人,两个人一起努力,才能好好过日子。一个段子就让学生形象地了解皮肤解剖的层次与功能联系。

  广东医科大学2014级护理专业的林翠蓉对网红大V、解剖学老师李哲的课程内容如数家珍。“李哲老师是个‘科普段子手’,在他的课堂上我们接收的不是枯燥的解剖理论,而是从生活与临床出发的实战经验的分享。”林翠蓉笑着说。

  

  实行4大创新教学方法

  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与学习方式难以让刚入门的医学生接受,而在固有的教学思维与新颖的网络软件技术冲击下,精通“互联网+”教育模式的李哲开始尝试创新的教学方法,试图通过新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学得轻松,记得牢固。

  为此,“解剖达人”李哲开始在他带教的学生当中实行4大创新教学方法,分别是3D解剖教学、全面应用AR技术进行现实场景教学、斯坦福教育模式教学以及树立人文精神教学。其中斯坦福大学教学模式,即应用PBL医学教学方式,实景模拟外科手术视野,以高年级同学带低年级同学入门,专业教师答疑等操作模式。

  

  办免费特训班成“学习圣地”

  在斯坦福大学教学模式实践中,李哲的“临床应用解剖学”免费特训班成为该校医学生向往的“学习圣地”,目前该特训班已开办5期,而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学员从该特训班顺利毕业,且大多数获益匪浅。例如第二期30名学员有18人成功考取研究生,成功率高达60%,其中还有4人以专业成绩第一考上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学会将解剖与临床思维相结合,而担任老师的助理和总负责人,让我从情绪管理和表达能力上得到很大的提升,这些经历让我在复试面试时得到教授的称赞,也使我顺利被心仪的导师录取。”今年考上南方医科大学神经外科的何浩琪告诉记者。

  “特训班的教学模式将解剖学通过实战的模式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这类教学模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到了临床上至少不会懵。”李哲表示,班里的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浓厚,有的学生自己去菜市场买颗猪心解剖好了拿给他看。

  

  玩转AR技术实景模拟教学

  在采访过程中,李哲通过实验设备向记者演示如何使用AR技术实景模拟教学,通过3D技术让解剖内容更形象生动,而这个时候有15名身着白大褂的学生正围在周围静静地听李哲讲解。

  人体各部分解剖结构和器官通过AR实景模拟展现出来,不仅立体直观,而且解剖结构的背景就是动态的实景,这样显得跟现实更贴合在一起,“听课过程更容易集中精力,更重要的是老师运用这个技术还能3D展现出每一个肌群在运动过程中起到哪些作用,这在大体老师(即医用解剖遗体)上是做不到的。”该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苏梓榆表示。“在学习心脏的时候,老师会在真人身上画出每一条大血管的体表投影,有些动脉甚至可以通过用手触摸感受到它的搏动,这样在以后进行体格检查诊断的时候更容易上手,更容易准确地找到人体内部结构在体表的投影。”

  每年对外授课3000多个学时

  苏梓榆告诉记者,李哲平日里不仅在课堂上很热情,还会在网上通过微博、微信、电话等方式跟他们互动,答疑解惑,李哲的微信已被加爆了,他会不厌其烦地回复邮件上解剖学的疑惑,还会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并提供建议,就因为这样,李哲每上一堂课就能收获一大群“小迷妹”和“小迷弟”了,甚至有的女同学称他为“长腿男神”。

  此外,李哲制作的“人体科学微课堂”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教育与科普相结合,上线仅1年多时间就有9000多万点击量,成为李哲科普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坦言道每年仅有春节一周是在休息的,其余时间除了在学校进行常规教学与网络授课以外,就是应邀到全国各地演讲授课,平均下来每年对外授课3000多个学时。

  “应邀到全国各地授课不仅没有影响自己在校的教学任务,还可以通过交流与实战更好地为学校学生提供实际案例。”李哲告诉记者,他跟全国甚至是全世界顶级医师学者有过多次交流,也常深入到体育教练甚至是瑜伽教练群体中,搜集更多具有针对性的案例,通过人体科学层面,不仅将解剖学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医学生,还将解剖与康复训练、日常运动保健等相结合,更加实用、更具说服力。

  “解剖达人”李哲

  林翠蓉所说的李哲,便是广东医科大学李哲人体科学工作室负责人、解剖学教师、网红大V“剖哥”李哲。这位网红老师坐拥微博粉丝近62万,平均每年3000多个对外科普学时,“人体科学微课堂”上线一年多点击量9000多万,运用“互联网+”将教育与科普相结合,让神秘的解剖学走出医科大学。

  近来,他开始在他带教的学生当中实行3D解剖教学、全面应用AR技术进行现实场景教学、斯坦福教育模式教学等融时尚、科技于一体的创新教学方式,尤其AR技术实景模拟教学,让教学与现实更贴合。

来源:东莞时间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