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创客教育进课堂 湖南多所中小学“尝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0 10:40 围观403次

  创客教育进课堂,多所中小学“尝鲜”

  给孩子们一个平台,把奇思妙想变成现实 我省成立创客教育中心引导提高水平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 玩转机器人、学习创客知识、动手编程设计、借助工具“打印”创意…… 人工智能和信息化的驱动,近来,在湖南多所中小学校里,“创客教育”之风吹向了学生们的课堂和课余生活。昨日,湖南省教育学会初中校长工作研究分会年会暨创客教育中心成立大会在长郡滨江中学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初中校长、老师齐聚一堂,探索创客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据悉,围绕“创客教育”,全省已评选出1个示范区,4个示范基地,26个基地校,未来将在全省推广创客教育研究成果。

  课堂上激发学生的能力

  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副校长石东妮介绍,从去年开始,该校在创客教育领域进行了不少探索和实践。比如,实施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将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课加入创客和编程设计的内容。同时,开设了一系列校本选修创新课程,如“清华卡魅(CAME)创新课程”、“3D创意设计”、“电脑动漫设计”等。石东妮认为,这类创新课程,对于中小学生培养创新素养是非常实用的。“孩子们想得到的,都能通过简单设计和卡魅打印机变成实物。创新素养,应该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升他们的创造力开始。”

  “非常有成就感!”该校高一1709班的张覃同学告诉记者:“与其他的课程有很大不同,在这样的课堂可以实现‘所想即所得’,我们都很喜欢。因为既能开拓思维,也可以在玩的过程中学习,更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

  多所学校“尝鲜”创客教育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指出于兴趣,努力将创意变为现实的人。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目前,我省多所中小学正在开展“创客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长沙市芙蓉区育英西陇小学,创客教育课程类型包括机器人教育类课程、工具应用类课程、手工创作类课程等三类,学校还开设了《小创客·大讲堂》特色文化社团,重点建设了众创乐园、陶艺风车坊、工业风走廊等十大室内外创客空间;雅礼实验中学开办了“创客机器人”青少年兴趣班;周南梅溪湖中学专门成立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并创建了“湖南省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基地”。

  观点

  要杜绝盲目跟风

  省教育学会创客教育中心副秘书长欧阳冶直言,创客教育在“进校园”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在培养意识方面,我们学校在学生成绩上下的功夫比较大,而创客教育方面的培养做得还不到位。”尽管学校的兴趣课程里有设置科学小组,在一些学科教学过程中会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但创客教育整体在教学中还不成体系。师资问题也是一道难题,不少学校因为缺乏专业师资,只好让大队辅导员代课创客教育。

  面对各地学校纷纷建立起来的“创客空间”,省教育学会创客教育中心副秘书长欧阳冶指出,学校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创客教育把创新内化为学生人格的一部分,而不是走形式化流程。要把创客教育打造为一种新型教育方式,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杜绝盲目跟风。“创客教育中心成立后,首先进行教师和学生培训,让大家明白‘创客’到底是什么;同时组织创客教育的教育科学课题研究,提高创客教育水平。”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陈舒仪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