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东阳市特殊教育—教育与医学 最美的相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5 09:30 围观387次

  

  11月2日周四下午,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多感官功能室里,一个小小的身影,正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脚步,他的脚下是一根又细又长的平衡木,每向前一步,他注意力十分集中,生怕一个不小心从平衡木落下。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姐姐,在一旁静静地守护着,耐心地等待着他顺利渡过平衡木。他叫明明,目前就读于市特殊教育学校。

  每周二和周四,他都要在学校的个训功能室里接受训练,提高平衡能力:走平衡木、上下楼梯、拉力训练……专业的康复治疗师陪伴左右,悉心指导。“这次真棒!”“慢慢来!”“加油!”治疗师陈皓不住地鼓劲着。说起成效,明明妈妈特别高兴,她说,孩子进步特别大,最开始平地走路都不稳,经过一个多学期的针对性训练后,现在下楼梯可以不用扶手啦!

  “这是小老虎!”“我做的火车,呼呼呼!”无独有偶,同样的时间段,市中医院儿童康复中心的学龄前幼儿磊磊兴奋地喊着,迫不及待地给老师看他新拼插的玩具

  “孩子每天都要训练,耽误了去幼儿园学习的时间。我特别希望孩子能有上集体课的机会。”磊磊妈妈说,在知道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专职教师定期会来医院给孩子上课后,马上给磊磊报了名。现在,磊磊每周二、周四档期都很满,除了做治疗训练,还要坐在特教室里,学习认知、绘画,玩游戏、听故事。“他特别喜欢律动课,回家还会和着音乐,跳给爸爸看。”磊磊妈笑着说着。

  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6位教师带领下,市中医院的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遨游在快乐的世界。“泽泽能主动地跟着老师,一点点地完成小任务。”“小颜胆子慢慢大了起来。”“上课期间,辰辰特别专注。”孩子们的每一个细小的进步,都让家长们欣喜极了。

  医学与教育,这最美的相遇正得益于上半年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市中医院合作开展的“医教结合”项目。6位特校的专职教师和2位康复治疗师,每周都会为学龄前的特殊儿童提供集体课,为在学校接受教育的适龄孩子提供专业的康复治疗。

  接受康复治疗的在校孩子,每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康复治疗档案。从前期评估到制定计划,从开展训练到完善计划,每一环节,治疗师们都会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修改。

  中医院康复中心的孩子们年龄普遍较小,每堂课都有家长陪同,从旁辅助。“每节课我都会非常用心地设计,精心准备各种孩子们喜欢的材料。”送教教师金璐茜介绍说,为了让孩子们能对色彩、课堂感兴趣,利用绘本故事,在绘画的基础上,添加动手操作、互助合作、亲子互动等环节,形成系列教学。如《好饿的毛毛虫》《摘月亮的故事》等,每个系列的绘画教学都能令孩子们开心不已。

  “随着知识、能力的不断积累,孩子们能慢慢地能将所学运用到生活中,是大家最大的期盼。”在这场相遇中,教师和医生发挥着各自的专长,优势互补,用多元康复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成长路上不再有缺憾。

来源: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