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用互联网+构建智慧课堂,打造个性化的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3 09:24 围观807次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是获得“永怀教育奖”三等奖的教学研究类项目——《小学数学智慧课堂“三大模块六个环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获奖团队

  市实验小学陈雪原团队

  

  项目简介

  

  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应该有更加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基于此我们以数学学科为着力点进行探索研究,逐步形成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后的教学模式。该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以互联网平台和个人电子终端组成的系统为载体,通过导学案、微课辅导、作业评测等模块,将课上、课下的预习、练习、复习、拓展等各个环节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将学习的决定权慢慢地从教师转移给学生。“三大模块六个环节”教学模式包括“预习导学——探究展示——测评延伸”三个模块,对应六个环节“情境激发·问题导学——合作探究·展示点拨——当堂检测·远程辅导”,体现了因材施教、以学定教、开放学习的智慧课堂特质。

  推广运用

  积极研发微视频,为智慧课堂的建构提供丰富资源。提出了“两个不”“四个要”。凡是需要学生动手探究的不宜制作微课;凡是要小组合作的不宜制作微课。要切成适合的小单元;要五分钟内能够讲透彻;要设计不同层次的习题;要适合小学生的心理认知特点。

  

  成立了实验小学智慧课堂研究中心,以专题培训、经验交流、教学展示为主要活动进行探索实践。首先在信息技术教室的网络环境下尝试新的互动教学模式,创造性地利用“一个软件、一部手机”模拟出简约的电子书包环境。电子书包正式投入使用后,开始体验信息技术环境下“多样化的答题方式”“及时化的评价方式”以及“立体化的互动空间”。在实践——调整——再实践的研究中,逐步总结提炼出了“三大模块六个环节”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在创新研究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多节微课资源在省、市各级获奖;微信平台“小老师展讲”开播,学生通过微视频制作与展讲,登台成为学习的主角;举行两届“推动数字化教学,构建智慧课堂”联盟校成果展示会,在“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有三节利用iPAD移动教学设备的“移动终端课例”、一个课件、一节微课在省级获奖,一个“学科主题社区”在威海市获奖,一节课例推荐参加全省新媒体新技术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交流展示活动。

  

  团队寄语:

  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及网络强国,要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如何让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最终实现“人”的成长,这是我们的研究方向与责任!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