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当创客教育遇上VR教育,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3 09:39 围观314次

  一场关于教育信息化盛宴的大幕已徐徐开启。在这场盛宴中,各路弄潮儿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胜负难料的较量也才刚刚开始。

  VR教育是教育信息化领域最大的风口之一,经历了催发期的野蛮生长之后,这些VR教育公司们开始遇到真正的考验。如何洞穿传统教育一直以来最大的壁垒,成为这些企业最为棘手的难题。在整个VR市场正在面临重新洗牌的关键时刻,即使在最被看好的VR教育领域,也迎来了开拓市场的瓶颈期。在这场也许事关生死存亡的战役中,创客概念或将成为一些企业涅槃重生的杀手锏。

  

  VR教育遭遇瓶颈期

  2016年前后,一场关于VR的投资热潮在国内达到高峰,市场规模空前地达到34.6亿,这一年也被业界称为中国VR市场元年。

  作为VR的一个细分市场,VR教育因其市场空间以及政策支持被普遍看好。据高盛机构预测,至2025年VR教育产值有望达到7亿美元的规模。我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也特别提出,“要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如此形势之下,国内涉足VR教育的企业很快达到上百家。

  然而很快风云突变。去年下半年开始,大批VR企业陷入困顿。重灾区是VR头盔市场,约九成企业相继倒闭。暴风魔镜的裁员事件及米多娱乐、众景视界等公司欠薪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到了2017年,VR市场份额继续下滑。一时间,“寒冬论”成为笼罩在国内VR领域的一团乌云。

  与此同时,VR教育市场也似乎失去了往日的热闹。2017年,除了曝出微视酷获得新一轮3000万融资的消息之外,其他VR教育公司鲜有大动作,这一领域显得有些“风平浪静”。

  相关专家指出,当下多数VR教育公司有些“裹足不前”,除了受投资市场遇冷的大环境影响之外,更多原因在于这一行业自身也进入了一个瓶颈期。

  实际上,仅有短短两三年成长史的国内VR教育市场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多数获得融资的VR教育企业也集中在天使轮或A轮。这一行业想要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还是需要从自身出发找到突破口。

  一方面,目前VR教育市场良莠不齐的局面并未得到多大改观。市场上“伪VR课件”横行,令受众难辨真假;很多产品存在眩晕、拖影等硬伤,长时间使用会给学生造成视力健康方面的隐患;硬件操作系统不兼容的问题也未得到大范围的解决。实际上,虽然风潮起时大批公司给自己贴上了VR教育的标签,但据相关统计显示,真正专注于VR教育领域的创新公司仅有十家左右。这大大限制了这一市场的技术更新。

  另一方面,当前的VR教育课件尚不能完全匹配教学的革新需求。VR技术的交互特性是VR教育区别于传统教育的最大卖点,但目前多数公司推出的相关VR课堂,尽管大都具备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功能,但仍未摆脱以教师授课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因此在推向市场时,很难真正击中教学改革的痛点。尽管全国幼儿园、中小学、各类普通中等院校、高等教育学校数量超过60万所,但教育装备采购网近一年来的招标信息显示,学校方面发布的与VR相关的招标信息不足40条。很显然,目前VR教育市场还欠缺一道能够连接起教育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嫁接创客教育能否成为突破口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发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教育部发布的《2017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更是明确提出,5年内中国所有的中小学都要建立自己的创客实验室。

  相关机构预测,创客教育很快又将在中国迎来新一轮热潮。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创客的特征就是内在的创新素质。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创客教育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引入中国之后,也将给中国传统教学模式带来更具颠覆性的冲击。

  微视酷CEO杨威在公司获得新一轮融资之后,就在思索如何通过VR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刚刚在国内兴起的创客概念让他找到了这一技术与VR教育的契合点。前不久,微视酷研发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基于Scratch语言、针对VR技术的三维编辑工具——XRmaker。由于XRmaker具备其他VR编辑工具无法实现的编程功能,它可以让中小学老师、学生以及业余VR爱好者自己动手创造出VR课件,这让微视酷的VR课堂明显增加了创客教育的属性,从而令VR教育与创客教育有了明显的交融。

  据了解,微视酷推出的VR创客教室围绕XRMaker创客编程器核心技术打造,辅以VR全景相机、HTC Vive、pico VR眼镜等创客工具,可以适配学校端的各类创客教育需求。相关专家在观摩了微视酷VR创客教室在北京高校的试课之后认为,这一技术无论对于VR教育还是创客教育都是一次重要突破。

  嫁接创客教育,让国内VR教育迈出了步入2.0时代的第一步。可以想像,今后肯定会有更多的VR教育公司涉足创客教育领域,从而给这一市场带来新的技术升级与竞争。而这次技术突破给这一领域带来的市场冲击空间有多大,既取决于相关VR教育与创客教育企业的共同努力,也事关整个教育信息化大环境中方方面面的外力推动。

来源:今晚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