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马约翰:体育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05 15:06 围观594次

  

  马约翰(1882—1966)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体育思想家。马约翰是中国近代体育的开拓者之一,我国 “体育界的一面旗帜”。他具有丰富的教学、训练和科研工作经验,他的体育教育理念对我国当代体育教育的健康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借鉴价值。

  体育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马约翰认为体育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包括身体的、智育的、道德的等诸方面。体育具有广泛的教育价值,非仅限于身体教育。对于体育的目标他非常认同 J.E.Williams的观点:“体育的目标应当是给每个人提供一种机会,使他的行动对体格有益,在心理上可以给人以鼓舞和满足,在社会上是高尚的。”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体育的教育价值常常遭到人们的质疑,马约翰认为有必要先弄清什么是教育?他认为:“教育是一个活跃的过程,带着发展或授给青年人以实用能力和品质这个目标来推动训练,其目的是振奋生活中有生命力的基础。用一句中国谚语,就是 ‘玉不琢,不成器’。琢,就是教育,它的目标就是开发美的品质,使它永远闪光,它的目的是提高艺术方面的标准。”体育就是让“青年人可以经常通过艰苦、紧张的运动训练来雕琢和磨练自己,从而发展并获得很好的性格和健壮的体魄,去促进社会的进步和改良 ”。

  

  马约翰先生于1914—1966年在清华大学任助教、教授、体育部主任等职务,从事体育教学52年

  马约翰通过大量研究和实践,发现了体育在教育中的优势,“体育是教育中唯一比较全面、完整的系统,它发展身体效能,与精神品质同时并重”。为此,他非常重视体育的教育价值,并进一步指出体育是德育、智育的基础,他说:“凡人不论从事何种职业,只有受过德智体全面教育,才有可能更有效地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体育尤为全面教育的基础。因为没有健壮的体魄,是很难承担国家建设事业的艰巨任务的。”

  1934年,马约翰在其论著中,进一步阐述体育为教育之重要部分,他指出:“吾人若谈体育,对体育之观念,甚属重要。普通人多以为体育只是踢球赛跑,平常说教育救国,而体育不在内,这都不对。体育实在是教育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

  教育的责任是培养 “有高深的学识、身体强健、健全的人格”等社会所需人才,而“体育最重要的目的,即授与如何利用身体,当心身体的知识。各种运动即为利用身体的训练;有了健全的身体,才有健全的精神,才能求高深的学问。运动尤其是养成高尚人格的最好方法 ”。马约翰认为课堂听讲难观学生之为人,而运动则能展现学生的气质,这样有利于教师在品格培养上因材施教。

  

923年清华田径队。二排左七:周培源;二排左一:马约翰;二排右一:王文显。

  体育运动的价值可以迁移并影响社会

  马约翰认为运动的价值可以概括为:“通过适当组织的运动,人们可以增进对环境的敏感性和对于生活中各种情况做出反应的‘有准备性’;可以增强美好的道德品质和性格;会增强作为公民的品质和社会品质。”并认为这些品质不是专属运动领域,运动会把这些性格和品质迁移到社会生活中去。这种迁移基于生理学、心理学及社会学研究领域的研究基础:“生理基础、和谐的整体、用过去的经验判断现在的行动,最大地激发起孩子们的天性和情绪。”

  

马约翰先生指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图自:清华大学

  有些学者对于马约翰的体育迁移价值的理论有些疑问,马约翰说:“很自然,人们会问,这些品质是专门属于运动领域,还是对今后整个人生道路也会有效吗?换句话说,它们是否能够迁移?运动中的诚实作风是否会影响到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它们是否相同?”马约翰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认为运动中形成的道德品质无论好与坏都能迁移到社会生活,对人生会产生很大影响。他指出:“产生一种美德与养成不良的品质,其原因和方法是相同的。管理不好的运动无疑会产生所不希望出现的性格。无论结果是好是坏,都有迁移效果。”

  因此,应特别注意青少年的体育运动,使他们在运动中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因为“通过比赛和运动能够培养青年人健康的道德品质和习惯。成千上万的孩子们在运动场上总是会无意识地显现出他们的自然本能和特性,运动为他们矫正不良习惯和培养正确的习惯提供了最多的机会”。

  由于体育运动的迁移价值及其重要性,马约翰特别注重运动道德的培养,他强调“球可输,运动道德可不能输。运动员不能说假话,不许欺骗,不许踢人、压人、打人”。“清华的校队,不仅要求有好的技巧,而且要求有好的风格。”

  体育比赛中,马约翰要求学生要始终保持“清华精神”:“ 1.奋斗到底不退缩;2.纯正的运动道德;3.为社会做贡献或牺性;4.合作和帮助他人;5.永葆清华荣誉。”他要求体育教师、教练员在体育运动中应当加强对青少年优良道德品质的培养,使他们通过身体运动,去主动克服各种困难,以培养坚定的意志品质。如果在运动中我们能有意识地加强这种顽强意志的培养,使青少年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那么,从体育运动中培养起来的这种良好的道德品质就会发生迁移,他们就能以同样的精神去对待未来所从事的各项工作,从而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律海涛,何叙

来源:体教云课堂 作者:律海涛,何叙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