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细数教育装备展览会上的风起云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2 09:11 围观1455次

  展览会作为行业变化发展的风向标,宛如一个市场的缩影。2017年,全国各省市举办大大小小的教育类展会超过百场,吸引了大批厂商前去参展,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的教装风云。其中,有龙头霸主,也有后起之秀;有繁华没落,也有异军突起。

  技术驱动装备突围

  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教育装备从最早必备的“黑板+粉笔+戒尺”三件套演变到如今平板交互式教学,教育装备市场的技术驱动性愈发明显。在信息化设备占主流的市场中,不管是传统教育装备还是全新教育产品都在上演着一场科技比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定律在教装领域大放光彩。

  传统教育装备在市场逐渐饱和及份额不断被蚕食的情况下,借助新技术升级产品延伸功能成为必然选择。以最普遍的黑板为例,从最初手写的粉笔板书到智能显示平板再到两者相整合的智慧黑板,融合多种需求的集成产品成为传统教育装备突围的大趋势。

  不过,因为我国教育地区发展不均衡,传统教育装备依然还存在市场。虽然落后偏远地区市场体量小,但提早介入产生的品牌效应会极大地增加用户粘性。

  再以完全依靠新技术崛起的新产品VR为例,2016年VR进入教育领域可谓风生水起,成为投资大热门。然而,半年过后,就有大量创业公司倒闭,一些知名的VR企业也被迫关闭部分VR研究项目。据业内人士透露,某长期活跃在大众眼中的企业实际落地的VR项目仅为个位数,VR教育的惨况可见一斑。2017年,VR卷土重来,低调参展各大展会。相比前几年的门庭若市,如今公众对于VR教育的态度更为理性。用户不再单纯追求视觉体验,而更加关注课程内容。如今,VR教育内容的全面、专业与否往往决定了用户的反响如何。

  

细数教育装备展览会上的风起云涌

  不同于传统教育装备的技术突围,以新技术起家的新产品在借助技术优势时更需要深入到教学内容中。

  除了新旧装备之间的角逐,新高考改革、走班制、人工智能等政策出台也注定了2017年是热闹的一年。企业作为市场敏锐度最高的群体,与新概念随之而来的就是商机。以走班制为例,学生自愿选择不同层级班级上课,使传统的“点名”不再适用。展会现场,以电子云班牌、一卡通、蓝牙等考勤方案也成为企业智慧校园体系的新卖点。

  从“教”到“学”回归本质

  一般说来,教育装备是指那些完成教育任务所需物品有效组成的系统。传统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主导学习活动的各个环节,教育装备的初衷也是辅助教师课堂教学或校长行政管理的工具。然而,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和教育理念的变化,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适应性学习,越来越多的以“学”为中心的词汇开始出现,学习者逐渐成为教育关注的主体,厂商的产品设计理念也逐渐开始向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靠拢。STEAM教育席卷中国的浪潮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学生主体地位的回归。

  

细数教育装备展览会上的风起云涌

  这种现象在环境较为宽松的在线教育领域体现尤其明显。互联网教育各个环节均取决于学习者的需求,教师不再是教学目标的唯一制定者,而是成为满足学习者个性化需求的服务者。展会现场也有不少厂商提出大数据口号,收集课堂教学数据,用以辅助学生个性化学习。不过,就整体而言,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变迁,在传统教育装备市场还处于一个缓慢的发展阶段,但趋势已有所显现。

  素质教育再度凸显

  近年来,受教育大环境趋势的影响,公众及学校对素质教育愈发重视。教育部《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政策出台更是为各大厂商打了一剂强心剂,展会上有关创客教育、艺术教育、音乐教育等产品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前几年还无人问津的书法、音乐教学一跃成为热门,体验区前都排满了长队。以北京金三惠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数字音乐课堂教学系统已经落地近千所中小学。数字书法教室的开创者北京华文众合的产品也进入到数百家学校。

  

细数教育装备展览会上的风起云涌
细数教育装备展览会上的风起云涌

  未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借助教育装备真正落到课堂教学中的常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加强美育教育 构建品质校园
    江苏省教育厅01-12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优化评价机制,激发美育潜...
  • 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
    微言教育01-03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包括实施美育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教师美育素养提升行动、艺术实践活动普及行动等,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教育部关...
  • 江苏徐州市教育局召开徐州市中小学深入开展体育美育五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江苏徐州市教育局召开徐州市中小学深入开展体育美育五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徐州市教育局01-03
    2023年12月29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徐州市中小学深入开展体育美育五项活动。普及跳绳活动阳光运动随处可见“一根绳子,跳出...
  • 雷宇激光发布Thunder Bolt商用高精度激光雕刻机

    雷宇激光发布Thunder Bolt商用高精度激光雕刻机
    搜狐12-20
    2023年12月15日,雷宇激光在第十一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上隆重举办了2023年新品发布会,正式宣布雷宇激光全新商用级高精度激光雕刻机——ThunderBolt...
  • 渤海大学举行“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校长论坛

    渤海大学举行“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校长论坛
    高校之窗12-18
    12月9日,渤海大学举行乡村对口支教视域下师范生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研讨会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校长论坛。葫芦岛南票区,朝阳市凌源市、建平县三...
  • 四川洪雅县:多措并举,打造美育特色路径
    四川省教育厅12-13
    为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洪雅县通过挖掘美育资源、创编鲜活课程、搭建展示平台,打造美育特色路径,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汇聚多方力量,挖掘美育资源。联合县美术馆,为...
  • 河南省学校美育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结业

    河南省学校美育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结业
    河南省教育厅11-28
    舞蹈编创培训班现场合唱指挥培训教学现场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
  • 江苏泰兴市:全面提升学校美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10-31
    近年来,江苏省泰兴市持续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品位、艺术修养。加强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古典乐器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植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