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彭水县教育扶贫力求做到“四项精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23 11:16 围观511次

  彭水县教委以深度贫困乡扶贫开发和薄弱学校改造为主攻方向,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为主要对象,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倚重每一名教师,教好每一名学生,温暖每一户家庭。在工作中以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全面改薄”项目和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为载体和抓手,着力实现“四个全部”,全力保障教育扶贫“四项精准”。

  第一,薄弱学校改造做到建设精准。一是按照“全面改薄”实施方案(2014-2018)对标对表、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切实解决难题,在建设用地等问题上创新思路、寻求突破。针对高寒偏远山区学校(教学点)按照办学底线要求实施暖冬计划及供应热水工程,改善办学条件,确保“改薄”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二是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学校布局,抓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新建成小区学前教育配置和普惠幼儿园建设,提高公办园占比,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三是根据义务教育均衡创建需求,超前实施2018年“全面改薄”计划配备教学仪器及设施配备。承接“互联网+”教育,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加快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起广覆盖、多层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第二,贫困学生资助做到对象精准。一是健全教育扶贫工作机制。保障村小及教学点公用经费、寄宿制学校运行经费以及维修资金。县财政每年预算专项资金2200多万元,全面免除高中教育阶段学生学费,基本实现从小学到高中阶段十二年免学费教育,保障教育公平。二是进一步完善贫困生建档立卡管理制度,县教委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对已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情况进行详细登记,根据学生学籍系统,进行大数据筛查,归口大学新生资助统一管理,做到学生资助不重不漏,确保对象精准。三是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按照上级扶贫政策,不折不扣兑现有关学杂费免除和助学金奖补,确保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户子女都能享受到资助,帮助贫困生实现无障碍就学。全年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18.9万人次,资助金额9165.21万元。四是加强资助资金监管,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责任追究制度,发放资助资金实行双告知,即“学校告知家长、部门告知乡镇”,防止资金跑、冒、滴、漏,确保资助资金安全。

  第三,城乡教师队伍做到培训精准。一是依托“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等项目,优先保障农村师资需求,为基层学校输送、培训一批高素质合格教师。二是完善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轮训和校长轮岗交流机制,开展“三区”支教行动和支教村小计划,着力提高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三是加强边远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配备,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落实教师职称晋升和待遇保障政策,在职称评聘、培训进修、评优提职等方面对乡村学校教师进行倾斜,稳定了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确保城乡师资均衡。

  第四,教育脱贫攻坚做到帮扶精准。一是实施领雁工程,继续争取县外优质学校与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对帮扶、捆绑发展。抓好县内学校集团办学结对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校结对帮扶体系。二是抓好系统内职工与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结对帮扶工作,建立“一对一”关爱贫困家庭帮扶责任机制,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为基准,做到底细清、责任明,解决“八难”,实现“八有”。三是开展“千师访学”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全县教师利用寒暑假及周末走访学生家庭,宣传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引导使用好资助资金。每年走访学生家庭6万户以上,引导辍学儿童30余人次复学,解决贫困学生家庭困难事项80余件。四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扶贫功能,获取致富本领。开展城乡创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培训1200人次,返乡农民工安全技术、农村妇女技能提升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1800余人次,让参训人员实现精准脱贫。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 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欢迎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将于2024年4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在此,我们诚...
  • 四川省“四化”联动闭环管控? 以高质量装备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1-01
    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要求,坚持“四化”联动,抓实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闭环管控,创新教育装备配备管理模式,以高质量装备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 广元市昭化区接受省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

    广元市昭化区接受省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
    广元市教育局10-26
    10月17-18日,四川省学校国有资产与教育装备中心质量检测站副科长李大国率专家组一行来到昭化,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质量进行抽检监测。广元市教育...
  • 贝德教育装备亮相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多项新品发布 活动精彩不断

    贝德教育装备亮相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多项新品发布 活动精彩不断
    搜狐10-24
    2023年10月20日,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本届展示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商务局、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