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大同步升级 助推石城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0 12:01 围观1277次

  近年来,石城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县域内学校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学校品质,努力实现县域内各类学校教育硬件、软件、队伍建设、教育质量这四大教育“核心”同步升级,让石城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公平、均衡、优质教育。

  硬件同步升级,学校面貌换新颜

  近年来,石城县以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全面改薄”为抓手,全面完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累计投入资金4.78亿元,新建校舍面积30.65万平方米、校园面积15.50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28.34万平方米,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投入6202.97万元,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装备步伐。实现全县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班班通”与优质资源全覆盖,教学仪器达标率100%。建成教育城域网、校园网络视频监控网、石城教研论坛等信息化网络平台,率先实施云桌面工程,装备1090个云桌面点。

  2017年暑期,石城县投入8100万元对全县5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校园校舍修缮维修,完成“穿衣戴帽”。另采用EPC模式筹资9000余万元打包建设22个塑胶运动场,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飞跃提升。

  软件同步升级,校园文化有内涵

  石城县政府投入2200余万元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文化建设,凸显“一校一品”,以文化引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各校遵循“文化引领,内涵发展”的理念,按照“精致、清爽、舒适、有内涵”的总要求,在绿化、美化、亮化上打基础,在办学、管理、内涵发展上做文章,打造出“办学有特色,文化有品位”的校园文化新格局。走进石城的每一座校园,犹如走进石城的后花园,一石一木、一花一草彰显“以文化人”特色。

  队伍同步升级,师资水平大提升

  石城县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八大渠道”实施教师招录机制多样化,拓宽教师来源。通过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加强教师培训、实行交流轮岗、实施“名师工程”、提高教师待遇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据统计,2017年全县共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13名,其中:引进全日制研究生11名和免费师范生1名,公开选调外地返县教师8名,省统招教师143名(含特岗教师)。组织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教师岗位培训、暑期教师全员培训、“国培(2017)”石城项目、“名师送教下乡”、常青义教等培训活动,培训教师4900余人次,教师业务水平明显提升。

  2017年以来,石城县共交流教师158人(含校长26名),占应交流教师总数665人的23.76%。此外,城区骨干教师下乡支教或挂职锻炼10人;农村学校到城区学校跟班学习32人。

  石城县推进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的各类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培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遍地开花质量同步升级,素质教育

  石城县还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实施高效课堂,积极探索科研兴校,质量强校路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该县教育教学质量逐步向全市中上游迈进。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大力实施“一校一品”,把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学校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全县学校“看特色看变化”暨“两香”校园(“书香、墨香”校园)的创建,引领广大师生诵经典、学国学、练书法,学校文化气息日益浓厚。该县围棋、花样跳绳、拉丁舞、机器人大赛等项目进入省市领先行列。

  近年来,该县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比赛,368人次获国家级荣誉,583人次获省级荣誉,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教育信息化、招生工作市级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县教育局长李从华被评为江西省“十大教育改革创新局长”,石城二中校长温永南被评为“中国好校长”。

  石城县教育教学质量取得大幅提升,该县高考成绩连年创新高,连续三年实现清华、北大上线人数不断线,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和“211”以上大学录取保持高位增长。特别是在2017年高考试题难度加大,全省600分以上人数减少近一半的情况下,全县600分以上人数达18人。其中:文科5人,创该县文科近十年之最;全县本科上线率达43.1%,高于全省平均录取率5个百分点。近年中考成绩也逐步提高,其他基础年级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一大批学校受到国家、省、市的表彰。如石城五小被教育部命名为“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赣源中学、实验学校等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琴江中心小学被评为“江西省文明校园”,小松中学、石城中学被评为“江西省平安校园”,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赞誉度也不断提升。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