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31 14:24 围观11608次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镇集中。近三年,全市新建城区公办幼儿园4所,公办小学1所,撤并50人以下乡镇“小规模学校”18所;投入近5亿元改扩建城区和中心镇幼儿园、中小学40余所,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20余所,有力推动全市教育布局从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

  统筹盘活城乡教师资源“一盘棋”。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思路,完成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探索“城乡交流”和“学区内走教”等教师交流模式。近三年,全市招聘引进教师239人(其中,补充农村教师158人),支教、走教教师121人,进城顶岗轮训教师262人,有效盘活县域教师资源。出台《射洪市激励教师奋发有为“十条措施”》,成立“射洪市教师发展基金”,年均落实乡镇教师边远补贴、乡镇补贴1200余万元,激励奖补优秀教师和慰问贫困教师涉及金额200余万元,有力保障教师待遇,有效激发教师从教获得感和幸福感。

  统筹城乡教育质量提升“一把尺”。探索城乡“联盟办学”和学区“集团办学”改革,充分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影响作用。一是推进“集团办学”改革,将“中心校、小规模学校或撤并学校”组建为“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实行“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人、财、物完全融合模式运行,推动乡镇学校抱团发展。二是推进“联盟办学”改革。组建4个学前教育联盟、4个小学教育联盟、5个初中教育联盟,将强校、名校与薄弱学校,城区学校与乡镇学校组成“协作型”教育共同体,通过互派师资、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共享教育教学资源、捆绑考核等措施,探索了城乡学校携手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