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25 14:23 围观621次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强化引领带动,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

  鹤壁市教体局出台《鹤壁市城乡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实施方案》《鹤壁市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鹤壁市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工作方案》等支持文件,采取“老校+新校”“强校+弱校”“教育联盟”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优质学校辐射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常态化。

  市县学校结盟。鹤壁市外国语学校与淇县北阳镇第一中学、鹤壁市淇滨中学与淇县第五中学等学校成功结盟,结盟双方通过资源共享、教师交流、共同教研,切实提升县级学校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省级名校托管。淇县太行中学成功与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合作,成立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淇县校区,实行托管并委派校长全面管理学校日常工作,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并辐射带动其他初中学校。

  组建义务教育集团。以“1+1”或“1+2”联盟组建教育集团,集团内各成员学校间实行管理互通、师资互派、研训联动、项目共研、质量共进、文化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进步。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教育集团23个,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5所8300余人,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的37.6%。

  深度合作办学。6月16日,淇县教体局与郑州市第一中学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开启了“名校+”合作办学创新模式。双方在教育理念、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的交流合作,辐射、引领和带动县级初高中教育取得新突破、实现大提升。

  提升办学条件,完善乡镇教育设施

  鹤壁市教体局不断优化调整学校布局,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大力提升乡村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供给,全市公办幼儿园103所,公办幼儿园占比39.4%,普惠性资源覆盖率85.28%,每个乡镇均建有乡镇中心公办园。2023年,鹤壁学前教育普惠扩容项目共12个,其中,新建公办园6所,改扩建公办园4所,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2所。全部12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后,将新增99个教学班,约增加3330个公办学位。其中,浚县规划投资4950万元,新建善堂镇中心幼儿园、伾山街道前毛村高铁片区幼儿园已完工,霄河路幼儿园正在建设,新增学位990个。2023年计划撤并35个农村教学点,促进农村教育资源更加集约高效。

  改扩建县区校舍。投资1950万元的县(区)学校宿舍楼建设、操场改造、校园附属工程等7个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目前3个完工、2个在建、2个在办理前期手续;投资5944万元新建、改扩建的3所寄宿制小学正在进行招标评审。

  实施教育信息化示范创建行动。6月20日,淇县率先建成全市县区级教育专网并成功接入市局教育专网。通过教育专网建设,优质教学资源能够精准协同推送到乡村、偏远地区,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市县互联、校校互通”,推动城乡平等享有丰富的教育资源。

  2023年至2025年,鹤壁市规划投资3.6亿元,新建、改扩建寄宿制中小学31所,撤销教学点11个、合并教学点126个、保留教学点12个,基本实现城乡学校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办学质量和效益提升。

  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市域教师队伍

  鹤壁市教体局聚集优化教师资源,采取多种措施盘活域内教师队伍。

  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持续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联合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4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全市263所中小学、10403名教师参与改革。2022年以来城乡教师、校长442人交流轮岗。推进了教师在县(区)域内学校间有序流动,缩小城乡师资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充实教师队伍。通过撤点并校、补充乡村教师等措施,两年来累计结余150余名教师补充到缺编严重周边学校。2022年招聘350名特岗教师,持续改善优化教师年龄和学科结构,解决小规模学校音乐、美术等教师紧缺、专业发展机会少、队伍老龄化、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2023年拟招聘特岗教师270人,不断充实教师队伍。

  加强乡村首席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城乡教师一体发展”理念,加强乡村首席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拓展乡村教师成长的渠道,奋力开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局面,筑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座。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