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复旦大学:未来的智慧校园长啥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4 09:39 围观1377次

  未来的智慧校园长啥样?在5月11日举行的智慧校园峰会暨复旦大学2018年教育信息化高端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信息化主管,高校信息化相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智慧校园建设新思路。

  “一网四区十院多出口”的校园城域网、5GHz全覆盖工程、eHall网上办事大厅、智慧校园环境下的自助服务终端、校园物联解决方案、人脸识别解决方案……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会场外同步举行的“复旦大学校园信息化实践实验案例展”上,7个智慧校园展览区域让与会者亲身体验了一把复旦师生正在经历及未来将要实现的校园生活。

  “一站式”行政服务省时省力

  “从前办理一项事务,要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现在的申请和审批统一在一个网站完成,便利极了。”一位参观的同学翘起了大拇指。在他看来,使用eHall的服务,就像进了淘宝店,节省了不少时间和力气。

  据介绍,2015年9月21日上线的“网上办事服务大厅”(eHall)两年半来已先后推出与师生密切相关的生活、教学、科研等9个分类近200项服务,它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一改传统服务模式,将原来依托纸质凭据流转的接收、审批、回复等工作归为“一键式”网上审批,面向的用户只需在统一的“网上办事服务大厅eHall”中申请,让业务部门进办事大厅审批,使数据代替人力跑起来。

  “一卡通”智慧点餐便利师生

  在复旦大学枫林餐厅,师生们可以通过智慧点餐系统提前预约用餐。一两米饭2毛钱,一份咕咾肉3块2,一份茄子2块钱……一位来自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学生介绍说,自己是“一卡通”智慧点餐的忠实用户,“打菜阿姨有时候忙起来会算错钱,有了这个系统,就不用再担心了。更重要的是,课业紧张时,使用智慧点餐能够节省高峰期排队用餐的宝贵时间。”

  这一智慧点餐功能正是复旦信息化建设在大数据利用方面的最新尝试。该系统包括移动预约点餐、信息化菜品管理、餐饮种类和价格的调控、服务质量提升、饮食安全监督、营养分析与销售统计等功能。除了便利师生生活,复旦大学智慧点餐系统还将大数据与节约型校园建设有机联系,通过软件反馈的大数据,掌握哪些菜品最受欢迎,哪些菜品销量较低,从而在采购配餐环节,随时调整,避免浪费。

  “五个一”重点工程描绘智慧未来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信息化建设能够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有效支持与保障,是复旦大学能力和条件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复旦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任务中明确指出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设新型信息化校园,以一站式服务大厅,数据服务和网络安全为主要抓手,从教学、科研、管理及生活等方面真正体现信息化的规范、高效和便利,创建符合“双一流”的智慧校园。

  2001年,复旦大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园信息化领导小组,校园信息化专家咨询小组以及全国首个实体化的信息化办公室。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应用和推广,信息化校园的基础设施已经逐步完善、信息化应用已深入到高校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广大师生和行政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带来了很大的便利。2018年1月,复旦大学作为上海市唯一入选高校,进入教育部评定的“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试点单位之列。

  日前,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第六教学楼已完成整修,摇身一变成为兼具科技感与艺术美的多媒体教学大厦。马蹄形教室、投票桌椅、讨论专用圆桌等大放异彩的现代化教学设计,电子班牌、智能移动充电、一体机触控课表、纳米黑板等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为生态课堂和智慧校园的建设注入了鲜活的能量,也让师生看到了更多便利和服务师生教学生活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根据《复旦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校园网络“一张网”、基础设施“一片云”、网络安全“一体化”、数据资产“一张表”、用户服务“一站式”五个“一”的重点工程。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在论坛上指出,教育信息化一直处于量变之中,并没有达到质变,当前仍处于“质变前夕的教育信息化”阶段。而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需要教育信息化的质变发展。他认为,教育信息化可以通过培养未来信息时代所需要的人才,建立适应信息社会的教育新理念、体系、内容、结构,推进个性化教育和发展,来化解这样的矛盾和焦虑。

  (原标题:未来的智慧校园长啥样?这个展览可以告诉你)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