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推荐|体验央广版“中小学有声语文教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1 09:30 围观835次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合作的一项公益项目,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70多个名播音员朗读,这阵势也只有教育部做的来。

  

  是的,发布会现场,陈部长也在。

  播音员什么级别呢?就发其中一个的简历吧,试着感受下!

  陈智鹏,播音名智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任播音员、十佳主持人。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播音员、《新闻纵横》主持人。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曾多次参与全国两会现场直播,多次在人大常委会现场宣读文件。近几年,曾在博鳌亚洲论坛、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等一系列央广现场直播中担任主持人。

  目前,已完成一年级上下册、二年级上册、七年级上下册、八年级上册135课、182篇作品的录制,5月19日将有100部作品正式上线。本文系微信公号一鉴EDU,ID:Eduers007原创

  一鉴君体验了其中几篇,制作的确精良!

  

  确认过眼神,是你熟悉的名主播,比如康辉、海霞等!还带着配乐!

  

  而且,配乐很讲究,《皇帝的新装》用的是西方的乐曲,主要是大提琴,而《春望》则是中国的二胡为主(大部分用来表达哀伤,但是也可表达欢快,但欢快中却有悲壮,比如马蹄曲),开头的还有一段马蹄声,中间穿插乌鸦的叫声,体现“恨别鸟惊心”,至于为什么是乌鸦而不是其他鸟,想必自古以来乌鸦就是带给人凋敝不详的印象吧;加之兵器的打斗声,淋漓尽致的表现了“烽火”的战争背景和诗人伤感的心境!

  播音员朗读的也很专业,发音、语调、节奏、情感,这自不必说!

  比如,这篇《藤野先生》。

  最开始是日本的帮乐器做背景,主调似乎是小鼓,日本的传统乐器就那么几样,而鼓乐资源在日本是很丰富的,制作方想以此来强调在日本的背景吧。

  

  鲁迅提到中国北京的冬天,则是中国风浓厚的的二胡、笛子先后上阵,二胡演奏的应该是《赛马》(欢快中带着悲壮)。

  

  下面这段开始,用的是悲伤和送别的背景乐:

  

  这段开始,又用了二胡:

  

  这段开始,用了清脆的鼓乐,从低沉转向振奋:

  一直持续到最后一段。

  总之,制作的很用心。

  在哪听?

  该音频产品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学光盘等形式在中小学电子教室使用,也可以从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教育部官方网站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各类手机客户端、微信公号收听。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