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民办幼儿园2020年前将设一半普惠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4 09:06 围观547次

  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9年起,我省将迎来儿童入园高峰,2021年达到峰值,适龄儿童将达到516万,学位缺口约170万。日前,山东印发《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为解决“入园难”,明确要求分期开发的项目应将配套幼儿园安排在首期建设,由开发企业无偿优先代建,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交付。此外,为解决“入园贵”,到2020年,山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全省公办园仅占幼儿园总数一半

  两成娃难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

  前几年老大入园时,错过了报名时间,最后只能读民办园。今年又到了老二入园的时候,天天打听消息,生怕再晚了。”家住济南历城区某新建小区的章先生感慨道,小区有三所幼儿园,其中最“抢手”的是唯一一家公办园,每年只招收2个班,大多数孩子都要选择民办园,“以前总听说入园难,现在才真切体会到,入公办园确实很难,为了得到一个名额,家长们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我省已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万处,新增学位150多万个,在园幼儿达到301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0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4.57%。在幼儿园总量方面,2011年全省幼儿园共18455所,公办幼儿园9932所。2017年幼儿园达到21741所,公办幼儿园达到10948所。

  尽管如此,“入园难”问题依然突出。在23日的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坦言,目前仍有近两成孩子不能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其中,最突出的是公办幼儿园发展滞后,最关键的是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落地难,制约了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的供给能力。

  2021年我省将迎幼儿入园峰值

  适龄儿童达516万,学位缺口170万

  目前,山东省幼儿园“入园贵”的问题还很突出,个别地方高收费幼儿园占据垄断地位。据邓云锋介绍,一方面,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普通群众难以享受到公益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致使一些地方高收费民办幼儿园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使“入园贵”问题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由于没有财政支持,民办幼儿园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性普遍不高,部分已经认定的普惠园也要退出。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二孩”入园高峰的到来,我省学前教育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从2019年起,我省开始进入入园高峰,2021年达到峰值,适龄儿童将达到516万,学位缺口约170万,需要新增9个班规模的中等幼儿园6300所左右。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实际是‘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虽然近年来我省学前教育资源得到快速扩大,但由于目前公办幼儿园占比仍然较低(50.36%),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省教育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志勇说。

  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步竣工验收

  各市县“供地"前应先规划配套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山东幼儿园数量缺口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建小区配套不足。省住建厅副厅长周善东在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以来全省新建居住区按标准应规划配建幼儿园3394所,实际规划3293所,实际建成仅2236所,仅占应规划数的65.88%、占实际规划数的67.9%。

  “从数据可以看出,居住区幼儿园配建不足主要是规划和已规划的不能足额建成投入使用。”周善东说,针对规划不足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要求今后市县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供应前,应由规划、住建、教育、发改、国土、卫计等部门,科学提出该项目地块应足额建设幼儿园的数量和规模,列入规划条件意见书,确保项目起始阶段,幼儿园配套规划满足实际需求。

  关于已规划幼儿园不能足额建成投入使用这一问题,《意见》提出,相关部门将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进一步明确幼儿园的建设标准、完成时限、投资来源及移交方式,将其作为相关地块的出让条件,其中明确配套幼儿园投资来源为开发企业的,实行“交钥匙”工程,由开发企业无偿优先代建,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交付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同时省住建厅将加强监管,要求分期开发的项目应将配套幼儿园安排在首期建设;加强规划、图审把关,保证同步规划设计;施工许可审核要同时把关建设条件,保证同步建设施工;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备案时,与规划条件意见书、建设条件意见书形成闭合,重点审核配套幼儿园建设是否到位,保证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到2020年 民办园将设一半普惠园

  2020年前至少新建、改扩建6000所幼儿园

  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许多学前适龄儿童只能花高价上民办幼儿园。为解决“入园贵”难题,省教育厅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将通过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着力破解入园贵问题。据张志勇介绍,2018-2020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每年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以上,并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全面整改,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2020年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

  “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或捐助学前教育,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各市以县(市、区)为单位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各级政府要按照类别、办园条件、保教质量等,通过生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张志勇说。

  今后三年公费培养4500名高层次幼师

  幼儿园所有从业人员须持证上岗

  近年来,幼儿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教育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对此,张志勇表示,出现幼儿园安全事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幼儿教师队伍素质整体不高,二是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监管执法相对滞后,出现问题没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

  在教师素质方面,目前全省共有幼儿教师29.1万人,专科及以上学历占75.7%,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占59.7%,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仅占21.2%,幼儿教师队伍专业素质亟待提升。

  对此,《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支持体系,提升学前教育教师素质,健全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2018年开始,我省将实施公费师范生乡村幼儿教师培养计划,按照公费师范生培养政策,2018-2020年每年招收1500名,为乡镇中心幼儿园培养高层次的幼儿教师。

  开展省级师资培训,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开展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省级集中培训。同时,落实好到财政困难县乡镇幼儿园任教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吸引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幼儿园就业。

  山东将健全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按规定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幼儿园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对违背师德行为零容忍,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辞退,涉及违法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每10所幼儿园配备一名兼职督学

  对未登记注册幼儿园彻底整治

  意见》中提出,要提高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目前,我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85.01%,预计到2020年我省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0%。完善配建标准,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

  为杜绝幼儿园安全事故发生,我省将加强幼儿园准入监管,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制度,每10所幼儿园将配备1名兼职责任督学,负责对责任区内的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督导。同时,严格实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和年度检验制度,据张志勇介绍,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将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联合相关部门对未登记注册的幼儿园进行彻底整治,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依法坚决予以取缔。

来源:网易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