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美青年创客中心打造创客的“魔法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9 14:37 围观810次

 

  在上海交大中美创客交流中心,学生正在讨论。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5月29日报道:机器人、无人机、IT和智能制造等多个专业实验室,7*24小时大门随时敞开;“设备图书馆”、“掌上实验室”、“口袋仪器”等齐全便捷的工具租借……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打造的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成立。作为首批18所中国高校和机构设立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之一,这里将成为中美青年创客的“魔法学校”。

  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开放服务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以学生创新中心为基础,建设了一系列专业实验室作为创新能力训练的开放平台。为保护青年创客们的创新激情,各创新能力训练平台致力于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开放服务。目前已经建成机器人、无人机、IT和智能制造四个专业实验室以及致远创新研究中心和Eco-Tech“绿色与生态科技”创新中心两个交叉学科创新平台。

  各创新训练平台在建设初期就根据地区规划优势和产业发展方向,配备了专业的实验设备及器材。目前,以各实验室为依托的创新能力训练平台已经开始为青年创客提供各类、场地服务、设备支持、课程培训和服务支撑。

  

  在上海交大中美创客交流中心,学生正在跟随老师学习。

  像图书馆借书一样借设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青年创客来讲,各类工具设备常常是横亘在梦想实现道路上的一大障碍。创意实现过程中需要种类繁多的设备和元器件,购买复杂,耗资不少,但使用次数却未必多。为此,中美创客交流中心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征集了青年创客们需求多,使用频率高的设备和元器件,建设了设备借用中心。

  这里不仅提供常用的五金工具,还有任意信号发生器、直流稳压电源等电子元器件,更有树莓派开发板、SoC开发板等各类“掌上实验室”、“口袋仪器”设备。青年创客们可以像在图书馆借书一样,方便快捷的借用各类常用设备和元器件,真正实现掌上实验室随身带着走。自2018年5月2日设备借用中心上线以来,短短20多天时间已经累计发生设备出借280多人次。

  网络联动实现一站式服务体验

  为提高服务效率,上海交通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手续。青年创客们遇到不知如何加工的难题时,只需提出自己的需求,便有专业老师提供加工材料和加工方式的专业建议,按要求填写一张申请单即可到指定服务分中心进行加工。此外,还创新服务模型,搭建网络预约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为创客们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

  目前,设备借用中心、3D打印中心、软件中心等系统均已上线使用,创客们可以通过网络预约系统即可进行设备预约借用,远程提交3D打印模型并按系统通知取件。今后,上海交通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所有实验室均可通过网上管理系统进行预约使用,为青年创客们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系统服务。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