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实验室的新使命与新突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5 09:30 围观5907次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91家科技集团及企业一起亮相数博会。其中,大数据商用神经机器翻译技术、AI智能平台新型图计算技术、人脸大数据系统、大数据通讯信息防诈骗技术、智能助老服务机器人等多款高科技技术在会上频频亮相。这表明,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而来。

  

高校实验室的新使命与新突破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部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和调整事项的通知》,4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开放运行,规划“十三五”择优新建70个左右,原则上不与国家和教育部已有布局重复、雷同。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在高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培育国家级科研基地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失衡现象

  一是现有实验室设备与人工智能的新形势失衡。由于现有实验室设施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配置的,而且更新慢,加之数量不足,这本来就落后发达国家10-15年。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教师在课堂上讲先进技术,新设备,新方法,但学生到实验室面对的依旧是陈旧落后的设施及实验手段,不仅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而且与现代科学技术要求不相适应,装备利用率极低,很难适应现代教学和科研需求,严重制约着我国科研效果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高校实验室的新使命与新突破

  二是规模性高校实验室建设,仍然存在资金缺口。知道高校一年要花多少经费吗?例如,广东省财政厅公示的2017年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分配方案中,共投入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5所入选高校;2017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预算分别排列前二,其中清华大学高达233亿元。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经费投入是非常大的,充足的经费支持将是高校稳定持续发展的强有力引擎!虽然2018年国家投入的教育经费已超过3132亿,但在全面兼顾教育信息化2.0计划行动的情况下,普及高校新工科人才工程,创建高规格和更多的基础性现代实验室,还是存在很大资金缺口。

  三是西部高校实验室建设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专门针对西部高校实验室提出要求:“以‘填平补齐’为原则,加强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综合实验训练中心、图书馆等基础办学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建设教学实验用房和配置必要设备,提高学校本科教学的实验基础能力。”这将有力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迈上科技新台阶。但具体落实下来,无论是实验室设备与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均存在巨大缺口。

  校企联手突破高校实验室建设瓶颈

  与企业牵手建立联合实验室,这是目前许多高校及企业正在探索的新思路。联手设计开发新工科人才工程要紧跟现代科技发展速度,不断更新实验室设备,不断提高实验室科研建设水平,不断研发出新科技成果。本着双赢的理念,企业介入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非常必要,有利于改善实验室设施,提供相关技术援助,将现代技术手段融入理论指导,提高办学综合水平。如大连海事大学工程学院与瑞典阿法拉伐(香港)公司共同建立培训中心实验室后,不断更新设备,显著提高了实验室科研水平。

  

高校实验室的新使命与新突破

  为学生提供教学试验基地和科技创新新平台。在企业融入的有力支持下,学生方能将理论研究结合新一代装备设施操作技术,进行有效的科研实践活动,既使设施的利用率得到大大提高,又加快了实验室建设的速度。有了企业的参与,实验室完全可以成为集教学、实验和科技一体化的重要科学实践基地。

  

高校实验室的新使命与新突破

  通过企业的有偿服务,大力化解高校实验室装备短缺问题,实现校企共赢。这是我国高校实验室建设步入良性循环的正确轨道。从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来看,从某个实验室出来的人才,对曾经操作过的仪器及设备性能了如指掌,因此愿意购置并推广,无形之中拓宽了企业的市场,而且可以利用高校实验室这个应用大平台展示、宣传自己的技术及产品的优势,从而也可弥补自身市场资源的不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研究院)刚刚!卫健委三年计划曝光,这个百亿级医疗市场爆了!

    (研究院)刚刚!卫健委三年计划曝光,这个百亿级医疗市场爆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公共体育场所AED配置问题上电视了!官方紧急表明立场!就体育场所AED配置问题,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亲自回复一直以来,体育场所都是心脏骤停高发地。近...
  • 官方立法支持!公共场所AED配置驶入快车道

    官方立法支持!公共场所AED配置驶入快车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加强AED配置又双叒叕立法了!!!01加强公共场所配置AED,被纳入法规了近日,成都人大公布了《成都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自2021年10月1日起《条例...
  • 共赴行业盛会,领略创新产品| GBA携分析测试行业开拓行业变革中的新商机

    共赴行业盛会,领略创新产品| GBA携分析测试行业开拓行业变革中的新商机
    上海狮威展览有限公司08-09
    2021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分析、测试、生化技术和实验室设备展览会(简称GBA2021)将于2021年12月9日-11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展会是由国内多个行业协...
  • 西北大学构建共享平台推进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陕西省教育厅05-27
    仪器设备是高校实验室重要的资源和标识,开放共享是仪器效能发挥与运行的现实需求。为落实学校整体工作部署,西北大学聚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通过机制创新、开放共享、分级分...
  • 智能实验室设备的采购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学校基本上都会有采购和建设智能实验室设备方面的需求,如果需要购买智能实验室设备,那么相应也需要多了解有关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智能新实验室设备的采购注意事项有哪些?用户在选择智能实...
  • 实验室设备的三大要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近年来,实验室设备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基础教育领域,实验室建设工作已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高等教育领域,在大力度支持科研事业发展,投入不...
  • 四川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新建的理化生实验室日前已投入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2
    四川省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是成都高新区与成都石室中学联合倾力打造的一所寄宿制公办高完中(初中+高中),简称“四中天府”。学校位于成都高新区剑南大道北段590号,占地160亩,建筑面积68906.3...
  • 天智实业将助推定州开元学校创建成为河北先进名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7
    定州市开元学校是一所新建校建设项目,学校地处定州市星光路和胜利大街交汇处,总建筑面积9万平米,主要以小学、初中为招生对象,可同时容纳过千学生就读。学校的四大育人体系旨在培养具有科学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