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一代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助力双一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09:40 围观2535次

  1.引言

  为全面提升资源检索发现、资源保障及深度知识服务水平,万方数据推出新一代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通过更具广度的资源、更具精度的工具与更具深度的服务,全方位支撑用户在资源发现、知识管理、学术交流、评价分析等科研环节中的知识需求。

  2.背景

  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随着“双一流”战略的提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被提上大学日程。图书馆作为大学的文献信息中心,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是学校信息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优化学科资源体系建设,适应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对一流文献资源、图书情报服务的需要,成为图书馆界重要的研究方向。

  3.目的

  面对国家对“双一流”的政策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对于学科建设的需求,万方新知识服务平台整合学术论文、图书、专利、成果、科技报告、标准、法规、地方志等不同文献资源,进行深度碎片化加工和语义加工,提供知识发现获取服务。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对科研机构及学科进行分析和对比,帮助研究机构了解自身科研实力及学科发展状况,对比同行科研水平,为制定科研决策和学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4.内容

  新一代知识服务平台提供一系列产品支持用户获取知识、创造知识、利用知识的全过程,贯穿整个知识链条,为创造能动型学习空间提供全面支撑。平台服务包括资源发现、获取保障、关联推荐、深度分析等,主要服务及特点如下:

  (1)学术检索的强力入口

  实现统一、高效、精准的中外文学术资源检索发现服务,打造信息总量多、覆盖范围广、内容质量优、服务方式全的学术检索发现基地,持续提升用户的资源获取与利用能力。

  (2)多粒度的资源揭示

  依托主题词表与引文库建设,构建多维度、多层次、内容深度关联的知识组织脉络;支持检索结果的细化分层和多维聚类,帮助用户在海量资源中快速定位最佳匹配结果。

  (3)便捷无缝的获取保障

  在知识产权许可下提供链接解析服务,帮助用户便捷获取所需资源,实现快速、简便、易用、流畅的无缝检索体验与文献获取保障。

  (4)智能化的检索推荐

  提供跨语言检索、语义检索等多种智能检索方式。综合考虑用户使用情境、行为偏好、学科领域、教育背景等因素,实现智能排序调整与个性化推荐,帮助用户发现最具价值的资源。

  (5)可视化的关联分析

  利用引文分析、共词分析、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探索检索结果的隐性知识关联,实现前沿热点追踪、发展趋势预测以及各类知识关系的可视化呈现,帮助用户直观了解主题知识的全貌,快速筛选出高价值内容。

  (6)全新的学术评价体系

  作为传统评价指标的有力补充,推出篇级学术评价指标体系WFMetrics,增加使用率、关注度、社交媒体计量等测度类别,强调社会性、实时性、直观性,及时迅速地反映科研成果的社会与学术影响力。

  (7)便捷无缝的交互体验

  深入参与用户学习与科研过程,在资源检索和阅读过程中嵌接笔记批注、标签标引、分享交流、引用提醒、收藏导出、文献管理等多项服务,为用户提供学术资源深度利用的新型支撑模式。

  (8)学术影响力深度分析

  依托万方的海量文献资源,结合文献计量与知识图谱技术,对学者、机构、学科、期刊的学术影响力进行跟踪、分析、对比与直观呈现,帮助用户衡量学术研究绩效,跟踪学术发展趋势。

  5.目前运行的效果

  在科技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各行各业的信息服务正在迎来新变化、新面貌,传统出版业加速向数字出版转型,图书馆行业走向融合共享,企业知识服务需要个性化定制。基于各行业的需求变化,万方数据率先对知识服务进行创新变革,实现服务发展新跨越,以肩负起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信息支撑的责任。

  自2017年正式发布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V2.0以来,万方数据携手业界伙伴,以“融合科技大数据 知识服务再启航”为主题,联合全国各地、各界专家,共同对知识服务的产业趋势、行业纵深、跨界合作、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刻探讨,相继举办了多场新一代知识服务论坛及发布会、万方数据数图研讨班等系列活动,打造了一场又一场思想盛宴,在全国形成了共探知识服务新趋势、共推知识服务再启航的热潮。

  未来万方数据将与业界同仁共同携手,不懈努力,紧跟国家整体战略需求,引领科技创新,走出一条情报信息服务创新战略的支撑之路,联合各界协同并进,智创未来。

  

点击进入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万方数据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