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考体育你提前拿到满分了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0 09:11 围观1961次

  全国高考温度刚降下来,各地中考又相继火热登场。但不同于高考的是许多地区的中考生在考试之前就已经拿到一部分中考分数,中考体育就是这样。

  我国2020年全面施行中考体育测试

  2016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一个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的改革目标。在改革录取招生办法中具体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据此可见,全国各省(区、市)将在2020年全面施行中考体育。

  其实早在2010年左右,全国有不少地区就已经开始施行中考体育的考试项目了。我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由于受地域限制,目前中考体育主要是以地市为主在实施,省级的统一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还比较少。《意见》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省级统筹管理,以地市为主实施,注重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区、市)施行统一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中考体育测试分值各地不同(30~80分)

中考体育你提前拿到满分了吗?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中考体育占比中考总分的比例基本范围在4.5%至10%之间。占比最高的是四川绵阳和河南郑州,达到了10%和9.33%。许多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也已明确,将逐步增加初中毕业体育科目学业成绩在中考成绩中的权重。各地的中考体育成绩又分为两部分,包括平时体育成绩和统一测试成绩。但有一些地区,不仅比重低,而且考试项目过于简单和标准过低,从而使这拯救学生体质最为有力且几乎是“救命稻草”的体育中考往往沦为“送分考”。

  各地中考体育测试项目丰富多彩

  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基本上从考核学生的耐力、速度、力量、技能等方面来设计。比如北京:1000米(男生)/800米(女生),必考项目;引体向上(男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原地正面掷实心球,两个项目中选择一个;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篮球运球绕标志物,3个项目中选择一个。上海统一考试分设四类项目:第一类项目,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游泳(男、女均为200米),任选其一;第二类项目,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游泳(25米),任选其一;第三类项目,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横箱分腿腾越,任选其一;第四类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任选其一。

  从各地的中考体育测试项目情况来看,主要的项目有:长跑(1000米/800米),短跑(50米),游泳,立定跳远,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横箱,篮球,足球,排球等。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小兵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