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沪“武术进学校”达400所传承中华传统礼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5 14:11 围观839次

  2018年上海市青少年体育超级联赛的武术套路公开赛今天举行,共有全市500多名武术爱好者参加。据上海精武体育总会透露,随着“武术进校园”活动在上海的推广,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已经有400多所中小学或幼儿园开设了武术基础知识普及,很好地起到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

  今天的"刚锋杯"武术套路公开赛分为六个组别;有连环拳、七星拳、十步拳、通背拳、五步拳、小洪拳、中华拳等四十多项套路比赛;共计29个参赛队伍。比赛场地上基本都是7到10岁的小学生。小选手们说,武术不仅增强了自己的体质、柔韧度,提高思维能力,老师们也教会他们许多礼仪文化。

  譬如,学习武术前,每个孩子都有背诵《武德训》,遵武德者、武之宗也;古人谓,未曾学艺也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以武强身、以德养性。

  武术教练表示,孩子学习武术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忍耐力、增强意志力。反复练习成套的武术动作,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注意力,对孩子的文化学习很有帮助。文化学习为静,武术为动,只要合理分配、动静结合,可以使孩子身心愉悦、平衡发展。

  看看新闻记者了解到,数年前上海部分学校就将武术基础作为体育课的一部分,以兴趣班形式,向学生普及,让学生学会武术技能、获得武术运动的乐趣。

  上海市精武体育总会负责人表示,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在学校推广武术教育,在学习、练习、竞赛中实现“术道融合,德艺兼修”的教育目的。武术所崇尚的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可以通过学校开展武术项目进行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普及武术教育更有助于“让中华武术走出去”,通过青少年的交流,能更广泛地将武术向全世界推广。

  目前,上海精武体育总会创新制定了“校园武术段位制推广示范、试点”激励机制,通过授予“武术段位制普及试点校园”和“武术段位制普及示范校园”称号来进一步鼓励学校开展武术段位制普及。

  (原标题:沪“武术进学校”达400所 传承中华传统学习礼仪)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