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市教委:2020年形成北京教育信息化發展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0 09:55 围观681次

  北京市教委發佈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動計劃,提出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

  2020年形成北京教育信息化發展新模式

  7月16日,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會上發佈了《北京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動計劃》。市教委表示,計劃到2020年形成北京教育信息化發展新模式。

  推進一站式電子政務服務

  市教委表示,本次教育信息化三年規劃的主要任務有:建成新型“互聯網 教育”管理服務平臺和新型教育大數據支撐體系,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師生信息素養與創新能力,形成北京教育信息化新模式。

  據市教委介紹,北京市將構建教育大數據平臺,通過建立教育大數據綜合分析決策系統、分層分級建立教育數據目錄體系等,圍繞北京教育綜合改革進程中重點、熱點問題,開展專題分析研究,形成系列模型,輔助行政決策和應急管理等工作。

  在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方面,將推進一站式電子政務服務,優化政務服務信息化流程,逐步實現各類政務服務事項的網上辦理、移動辦理,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和水平。

  將建百個“智慧校園”示範基地

  據悉,在教育信息化發展過程中,北京市還將建立100個“智慧校園”融合應用示範基地,開展信息化應用試點和示範工作,解決信息化應用中熱點難點問題。同時將設立100項信息技術與課堂應用融合創新課題,激發一線教師信息技術應用的積極性。

  為保障教育信息化順利進行,市教委要求各區和各高校切實加強教育信息化工作組織領導,成立專門領導機構,形成職能部門統籌歸口管理、技術支撐部門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各區各高校要加大信息化經費投入,對信息化運維經費給予足額保障。同時,也鼓勵各教育單位使用市級(區級)公共服務及購買社會服務,避免重復建設。

  ■ 亮點

  推動學校開設人工智慧等特色課程

  在提升師生信息素養與創新能力方面,市教委將對教師開展培訓,併為學生推出特色課程。針對教師,市教委將開展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培訓,利用線上線下培訓方式對教師進行專項培訓、全員培訓,提升教師信息素養。

  針對學生,將推動學校開設人工智慧、STEAM教學、創客教育、編程教學等特色信息技術課程,提升學生的信息技術應用水平與創新能力。此外,依託數字教育資源共享服務平臺,市教委將匯聚互聯網上各類教學、科研、文化等資源,為各級各類學校提供優質資源服務,支撐學校和師生的信息化應用。

 

来源:新京報 作者:黃哲程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