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昆明市第十四中学

昆明市第十四中学

领域:基教
所在区域:云南 昆明 五华区
学校简介:

  昆明市第十四中学始建于1954年,位于昆明五华区黑林铺前街79号。是邓小平同志在云南省唯一视察过的学校。目前,昆明市第十四中学是“云南省一级二等完全中学”、“云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云南省绿色学校”、“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文明单位”。昆明市第十四中学校园宽敞,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师资精良,成绩优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美好家园。

  昆明市第十四中学的办学理念是“对每一个学生负责,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以此理念为指导开辟了八大育人途径:以严格的要求规范学生,以优良的教风影响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扎实的课程发展学生,以优美的环境陶冶学生,以崇高的典范激励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以现代的观念武装学生。为保证办学理念的贯彻落实,学校于1994年开始创建了新型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以严治校;创立了“6+1”育人导学制度,以爱育人;创立了分层教学辅导制度,因材施教;创立了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用集体智慧和团体精神培育高素质人才。

  学校是1954年4月由省教育厅投资建盖,于1954年12月25日建成并交给昆明市教育局管理。1954年12月17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任命:温智舟同志为首任副校长(未任命校长)。从昆明地区较好的学校中抽调优秀教职工,组成教职工队伍。将昆三中、昆八中、昆十中的高中部学生,整体调入共9个班,400余名组成第一批学生,并从1955年秋季开始,学校面向全市招生。1997年4月按行政区划属地管理,学校划归西山区管理;2004年9月,昆明市区划调整,又划归五华区管理。

  50个春秋,学校在曲折中发展,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奋进,形成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教职工队伍乐于奉献,勇于开拓进取。教师治学严谨,学生品德高尚,学习勤奋,成绩优良,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民兵训练、航模活动等名列昆明市前茅。经常支农支教,先后到沙朗、谷律、东风、碧鸡、安宁大普河等地区办半农半读分校,为当地培养了大批人才。师生建校,勤工俭学,先后自建有校办工厂、农场及参加兴修水利等公益劳动。1964年底,云南轮胎翻修厂炼油车间失火,全校师生奋不顾身,扑灭了熊熊大火,先进事迹在“云南日报”上头版头条报道,被评为昆明市学雷锋先进集体。优良传统,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学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