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国外高校网络公开课走红 国内高校鲜见身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5-26 08:55 围观615次


网络公开课走俏全球(图片资料)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最近,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的网络公开课受到国内网友热烈追捧。4月初,复旦大学也推出了网络公开课,由著名历史学者王汎森教授讲述《执拗的低音》,第一讲重点对一些历史思考方式进行反思。这引发了网友对国内高校是否应该开设网络公开课的热议。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134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显示,85.9%的人支持复旦大学开设网络公开课,其中49.1%的人表示“非常支持”。调查中,52.1%的人有听网络公开课的经历。

    在美国,10年前人们便能够通过网络“享受”世界名校的课程,这得益于一项名为“公开教育资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简称O.E.R)的运动。200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拉开O.E.R的序幕,计划将该学院的全部课程资料都在网上公布,让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里的任何网络使用者都可以免费取用。后来,耶鲁、哈佛、剑桥、牛津等世界名校纷纷加入免费传播公开课的行列。

    在国外高校网络公开课如火如荼地开展时,却鲜见中国知名高校的身影。据了解,早在近10年前,我国推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程时,就已经有了公开课程的教育理念。不少高校每年评出精品课程,但主要用于校内交流。一些高校网站的“精品课程”资源稀少,更新滞后,且内容均为单调的PPT课件,难以引起学习兴趣。今年3月底,复旦大学在网易公开课频道率先推出了“执拗的低音”系列讲座,这是截至目前网易公开课频道上唯一的国内高校课程资源。

“‘网络公开课’是社会上的说法,从网络文化建设的角度讲,我们统称之为学术音视频。”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明称,国内网络公开课资源稀少的现象反映出,国内发展网络视频课程是有阻力的,而国外高校是有动力的。方明指出,国外有开放办学的传统,而且远程教育比较发达,非常重视在网络时代建设“没有围墙”的开放性大学。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新民也表示,中国高校的“开放意识不够”,观念上的局限严重制约了中国高校通过网络开放教育资源的尝试。教师讲授水平的差异也是国内外网络公开课资源数量悬殊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方明介绍,国外大学非常重视教学和课程建设,他们的经典课程都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为网络课程的开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复旦勇敢地走出第一步的举动引来不少媒体关注,然而“执拗的低音”在网易上的“跟帖区”显示,从3月底上线至今,共有83名网友参与跟帖和评价,对比哈佛大学“公正”和“幸福课”过万的参与量,这个数字多少有点尴尬。

    去年,复旦大学陈果老师的“思修课”的两段视频经学生上传后,在网上大受追捧,这说明国内大学建设网络视频课程的条件还是有的。最新的复旦校内调研显示,一些学生会去比较陈果的视频和哈佛的“幸福课”。据了解,国内学生最推崇世界一流大学网络课程的,是内容结构和教学方法。这对国内的教师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网络公开课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学习平台,不仅对传统大学,也对许多个人学习者及教学者产生了影响。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打破了文化交流的壁垒,资源共享是必然趋势,国外公开课在中国的流行将对国内教育的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高校应该迎接挑战,不仅做出让国内学生追捧的公开课,也要让国外的学生喜爱。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