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小学生视力普遍下降 投影机受家长质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6-08 10:13 围观69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很多中小学学生的视力高达几百度,中小学生的视力问题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今年6月6日是第16个全国“爱眼日”,为配合今年“爱眼日”的主题“关爱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陕西省有关部门对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的调研,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呈现逐年快速增长趋势。


图片资料

  据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介绍,为掌握青少年近视发病情况,建立视力定期检测机制,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陕西省今年开展了全省范围内中小学视力状况调研活动,调研分为两种形式开展,一是通过全省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学校,进行视力状况问卷调查,这一活动正在全省开展。二是通过专业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使用专业仪器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科学检测,掌握科学数据。

  据负责此次调查的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眼防治中心主任杨华介绍,目前第一阶段西安市区调查已基本完成。调查采取分层随机抽样方法,从西安市抽取12所学校,总计调查4260人。根据调查,西安市2011年小学生近视患病率为42.3%,视力不良率为57%,较2005年增加18.4%。在分级调查中,小学一年级近视患病率为28.3%,三年级为44.9%,五年级为61.4%。小学阶段近视患病率翻了一番。同时调查发现,农村小学生患病率(29.3)低于城市(42.9%)。西安市2011年初中生近视患病率为71.4%,视力不良率74.4%,较2005年增加20.5%。

  导致视力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很多家长质疑是因为学校教学在教学中频繁使用投影机的缘故。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近年来,投影仪教学模式取得了学校师生的认可,“方便了板书”“提高了教学效率”“减少黑板粉尘,不少师生如此分析投影仪的好处。

  “感觉上课生动了,内容丰富了,互动性强了。”广州市白云区京溪小学五年级的陈同学说。广东省实验中学初中部的几名同学则告诉记者,虽然投影仪有时效果会欠佳,但他们“从小学一年级就已经开始使用,已经习惯了”。

  近年来,已有不少媒体报道过投影仪不正当使用导致学生近视的新闻。2009年,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就曾调查发现,坐在教室后三排的学生普遍反映老师在使用投影仪授课时无法看清画面显示。


教室中使用投影机

  投影仪使用对教室光线很讲究,光线太强,投影画面上有反光;光线暗了,又对学生书写笔记有影响。投影仪具有一定的可视角度,随着角度变化,投影清晰度也会改变,有家长反映,投影仪的屏幕位置安装较偏,孩子看久了眼睛会不舒服。另外,投影机灯泡更换不及时也是问题。投影仪的灯泡使用寿命一过,整个屏幕就变暗,容易看不清楚。然而一个灯泡的费用至少要2千多元,一些学校为节约成本,也没有及时更换灯泡。

  有眼科专家建议,老师在使用投影仪的时候,多注意完善细节来帮助学生预防近视。例如,可以和其他教学方式轮换进行,避免长时间的使用投影机讲学。

  据业内人士分析“光学仪器老化了,就会对焦不准。就像相机的镜头一样,对焦不准,就会模糊。”虽然国内没有明确的研究表明,投影仪老化对视力的影响有多严重,但从成像原理分析,投影仪老化确实多少不利于学生的视力。某高校老师说“投影仪的亮度要达到多少,分辨率是多少,什么时候应该更换投影仪灯泡,除了有些教育局会呼吁学校更换外,其他根本没有明确的规定。”

  目前,在投影仪教学成为主流的同时,虽然国家在黑板卫生、教室采光照明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但关于多媒体设备的规定却依然空缺。

张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淮南高新区举办首届区级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了贯彻落实好教育“双减”背景下关于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精神,全面提升淮南高新区中小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实践精神和科技报国情怀,淮南高新区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
  • 2024年扬州市广陵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成功举办
    扬州市教育局03-13
    近日,由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教育体育局主办,广陵区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2024年广陵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在广陵中体城成功举办。比赛分为小学甲组、小学乙组、小学丙组和初中组,各组别设男子、女...
  • 安徽合肥市肥东县:"行走的课堂" 中小学研学助全面发展
    合肥市教育局01-18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2023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优秀案例评选名单公布,肥东县参评研学案例在全市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喜获市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在合肥市2023年度中小学生研学工作...
  • 江苏南通市海门区:让每个孩子都能养成受益终身的阅读习惯
    江苏省教育厅01-15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举行“书韵东洲”全科阅读系列活动推进会,聚焦核心素养,完善课程建设,转变阅读方式,推动阅读习惯养成与关键能力发展深度耦合。在校本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以学科...
  • 陕西省探索精准培训模式 赋能教师专业成长

    陕西省探索精准培训模式 赋能教师专业成长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1-08
    近年来,陕西省教育厅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国培精神,采取有力措施,聚焦“提质增效”,推动“分层分类、自主选学”,确保项目有效落地,精准施策、靶...
  • 宿州市埇桥区5568名阳光少年“武”动青春炫风采

    宿州市埇桥区5568名阳光少年“武”动青春炫风采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11-15
    11月11日,历时6天的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首届中小学生武术健身操比赛在宿州市通济小学北校区圆满落下帷幕,全区96支代表队5568名学生点燃如火热情,激荡...
  • 陕西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
    陕西省教育厅11-08
    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陕西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陕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全学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孙全学指出,本次培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 陕西省教育厅与省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陕西省教育厅与省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陕西省教育厅11-06
    2023年11月3日,陕西省教育厅与陕西省体育局签署《推动体教融合走深走实》战略合作协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主持签约仪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