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汉王降价:电子书陷入了又一个泥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08 10:22 围观28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电子书可谓数码卖场中的宠儿,其中尤以汉王电子书最耀眼。但仅仅一年不到,汉王电子书便风光不再。最近以来,成都市场上不少汉王专柜已经撤柜,剩下为数不多的还在售卖汉王电子书的商家,也打出降价广告,销量仍是惨淡。

  日前,汉王科技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8亿元,同比去年减少了61.71%;净利润亏损1.74亿元,同比减少300.64%。报告给出的亏损原因是:电子书产业的竞争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电子书产品的销量及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下降,致公司收入与毛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表示,苹果平板电脑iPad降价的冲击,以及汉王自身运营成本的增加导致了亏损,“iPad推出以后替代了5个东西———数码相机、游戏机、上网本、MP4和电子书。”

  平板电脑赶走电子书

  成都数码广场、A世界、百脑汇等数码卖场看到,平板电脑已成为市场绝对主流,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从苹果、联想、华硕、三星等主流品牌到名不见经传的杂牌都有,而曾经风光一时的电子书已经难觅踪迹。成都数码广场人士透露,该卖场一楼的汉王专柜已经撤除,百脑汇的汉王专柜也已全部撤除。目前在数码卖场,仅剩少量汉王专柜。成都汉王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由于产品销量下降,而卖场租金又较高,为减少成本,不得不撤掉部分专柜。这位负责人强调,虽然销量下降,但现在仍有进货,因为近期价格下调幅度很大,如以前卖2000多元的518,现在仅卖999元。“电子书还是有消费人群,价格回归到一个合理价位,还是会有市场的。”

  电子书被消费者抛弃?

  电子书刚上市时,曾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兴趣。但当平板电脑出现后,这种兴趣便很快转移了。为了应对平板电脑的冲击,电子书开始集体降价。5月开始,汉王旗下电子书大幅降价,最高降幅超过40%。随后,纽曼、爱国者等涉及电子书产品的企业也纷纷跟风降价。

  汉王科技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降价打开、拉动个人市场,目前情况有好转。但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市场了解的情况并非如此。汉王大幅降价,似乎并没有讨得消费者“回心”。一名仍在销售汉王电子书的商家告诉记者,电子书火的时候每天能卖几十台,现在几天也卖不出一台,相反平板电脑每月出货量却在300台左右。“现在有那么多平板电脑,哪个还会买电子书呢?消费者基本上问都不问。对产品都已经不认可了,再降价也没用。”

  汉王此前的市场定位是礼品,降价策略推出以后,目标消费群体转移到个人,这使得汉王缺乏忠实固定的消费用户。一旦出现状况,客户群便在短时间内迅速消散。另悉,方正、爱国者均在剥离其电子书硬件的业务,目前正处于清理库存阶段。

  降价是个大泥潭?

  电子书市场大环境受挫,汉王自身的品牌、销售、渠道方面也有一些不足,造成了汉王电子书的库存“噩梦”,而不惜血本的大幅度降价则加剧了汉王的亏损。从降价后两个多月销量仍在下滑来看,汉王或将面临更大的危机。这个信号或许说明:汉王在消费市场的策略并不成功;市场竞争的白热化程度超过了汉王的设想;消费者对电子书的兴趣在不断减弱。

  业内人士分析,电子书企业的降价促销行为是一种自杀式营销,欲以濒临死亡的诚恳价格来获得消费者的感动,实际上未能奏效。另外,汉王电子书降价之后,盛大等其他电子书品牌也紧随其后,致使汉王降价优势被稀释,也是降价策略失败的另一原因。

  汉王电子书今天的困境,其实反映出长期以来国内电子产品行业的乱象。学习机、商务通、上网本等产品都曾经昙花一现,厂商们先一窝蜂拥入,然后黯然退出,各个厂商只想利用新产品所引发的市场热潮,赚取加工费用,而对一种电子产品的真正市场前景、产业链和后续发展能力却很少关心。

  汉王科技曾有自己的设想:“前三年靠终端,中三年靠平台,后三年靠内容”,但是还没撑到三年,平台的搭建、内容的争夺早已提前上演:盛大文学的云中书城与多家内容平台包括汉王书城、豆丁网等达成合作协议,资源共享;北京市新华书店推出电子书店;当当网正式加入电子书平台的争夺;中文在线、番薯网、中国移动、方正等也纷纷进军内容平台……

  汉王电纸书一直在模仿亚马逊“终端+内容”的经营模式,但这种模仿与复制只成功了一半,即终端方面颇为成功,但内容方面却不理想。汉王书城目前仍处于建设、投入阶段,与亚马逊网上书店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这导致了汉王电子书终端优势逐渐减少、弱化甚至被抵消。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表示,汉王要改变商业模式,要由纯卖终端转成卖书、卖内容。但他也坦言:“实现这种转变并不容易。”

  汉王何时走出“噩梦”?

  当下,业内普遍不看好汉王前景。有人甚至预言,汉王在遭受如此大的打击之后,将一蹶不振。一业内人士表示,纵观汉王一路走来,似乎思路始终都不太明确。起初就缺乏一个清晰的发展纲要,2009年抓住了电子书市场发展的机遇,但在内容建设上动作迟缓,失去吸引消费者和摆脱竞争对手的良机。此后,对市场的判断出现失误,积压了大量的库存,这成为了汉王当下最大的“噩梦”。眼下,原始积累越来越稀薄,让汉王更加被动。

  一年之间,汉王从风光无限到举步维艰,犹如坐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之大,不禁令人唏嘘。有网友在惋惜之余,呼吁各界给予汉王更多的包容,希望汉王能尽快振作,寻找到出路。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