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南开大学承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22 15:54 围观33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南开新闻网近日消息,由南开大学承办的“201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在省身楼拉开帷幕。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开幕式。大会由杨振斌主持。教育部有关司局和各省区市教育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负责同志参加。

  年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杜玉波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和道德素质,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素质,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高校应充分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推动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要全面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增强大学软实力,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

  苟利军在致辞中说,多年来,伴随着天津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天津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把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作为办学的生命线,提高了全市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天津市委市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着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实践中坚持以和谐校园建设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对党和政府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推进读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坚持开展新学期“第一课”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有机结合,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不断增强。

  龚克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南开大学召开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构建具有南开特色“公能”素质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公能”二字来源于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反映了南开的文化特质和精神传统,符合中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龚克强调,南开素有优良的德育传统,建校之初,张伯苓校长即强调“‘公’字最最要紧”;多年来杰出校友周恩来是南开人学习的楷模,“恩来精神”的传承、周恩来班的建设成为南开的重要传统。新时期的德育工作面临许多新课题,如何打造多元素、多层次德育体系,如何更好地实现全员育人,如何使德、智、体、美教育相互融合,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努力。今天,教育部、天津市领导和全国高校的同仁们在南开园举行高层论坛,为南开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各兄弟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各地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搭建了良好平台。

  开幕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做了题为“凝练南开精神,彰显南开品格,培养公能兼备的高水平人才”的主题报告。

  大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参加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哈尔滨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负责同志,就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开展研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