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纸阅读器行业发展或将迎来新拐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23 10:41 围观18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投影时代消息,从去年开始,整个电纸书行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洗礼。尤其是众多XPad的横空出世,抢夺了电纸书的不少市场,就连国内市场占比超六成的汉王科技,新交的财报也透着丝丝寒意。从炙手可热到哀鸿遍野,电纸书产业被颠覆的速度惊人,甚至连山寨厂商都跟风直奔平板电脑而去。电纸书要消亡的言论不绝于耳,未来国内电纸书市场又将呈现怎样的格局呢?

  价格战还能打多久?

  “跌跌不休”可谓是今年电纸书市场的竞争主旋律。今年5月汉王对外宣布全面下调旗下电子书产品销售价格,最低仅售599元。6月份盛大紧随其后宣布将电纸书Bambook从999元直降到499元,向其他竞争对手施压。此举更是引发了电纸书产业的“多米诺”效应,纽曼、爱国者等不少电纸书厂商纷纷跟风降价,价格战一发不可收拾。

  然而价格战能让众厂商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么?降价又能持续多久?当我们翻开电纸书大佬汉王科技的三季度财报时,1.04亿元的亏损不能不让人对电纸书行业心生惋惜,价格战并没有让电纸书迎来新的曙光。对于这份成绩单,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在西安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年确实是比较困难的一年”。一方面电子书终端因为国内的价格战而毛利不断下降,而国内猖獗的盗版,也使其无法像亚马逊那样依靠数字内容发行来弥补损失,“疯狂的价格战是电纸书行业必经的阵痛。”在赛格电脑城柜台老板贾先生向记者表示:“事实上,现在市场上一方面是供大于求,另一方面销售系统成本、专卖店租金等因素,企业价格战撑不了多久,明年电纸书的价格肯定会稳住。”

  电纸书明年或只剩五家

  “虽然整体市场销量下滑,但电子阅读器作为典型的移动阅读终端,存在这部分具有深度阅读的用户,加上各厂商在内容与终端不断改善用户体验,以及内容质量与数量,电纸书不会消失也不会被取代。”易观分析师孙培麟亦这样认为。虽然电子书市场受到平板电脑的冲击很大,市场份额萎缩,但平板电脑的爆发式增长并没有带来数字阅读的爆发式增长。有统计数据表明,受到版权纠纷等原因的影响,今年以来苹果商店里的图书阅读程序下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对于明年的电纸书市场,作为电纸书领域的坚守者刘迎建则显得信心满满,他认为电纸书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更要培养用户的阅读习惯。他大胆预计,“电子阅读终端如果不以内容资源为前提和依托,最终只能落个‘凄凄惨惨’的下场,只有拥有核心技术和独特的服务才能在电子书产业夺得一席之地,明年国内电子书行业的幸存者将由现有的50多家减少至5家。”从目前国内的数字阅读发展趋势看,电纸书的发展并非如市场预测的那样进入低谷。伴随数字阅读被广泛接受,电纸书正在积攒能量,酝酿新一轮的崛起,准备迎接新一轮高峰的到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