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资源和应用将是2012年教育信息化市场竞争热点——对话四川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梁翃女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30 17:38 围观2065次

  2011年12月30日,四川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教育装备采购网发来回复。文轩人认为2012年教育装备市场的竞争热点,“将主要集中在对资源和应用领域的竞争。”

  2009年,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向业界高调推出了一款以“班班通,堂堂用,课课优”为主打卖点的 “优课”教学软件品牌。当时“优课”被新华文轩定位成是投向教育装备领域的 “深水炸弹”,也就此打响了新华文轩出击教育装备市场的发令枪。

  近日,当教育装备采购网将年终盘点聚焦在“优课”数字教室时,惊奇地发现:截至2011年底的两年来,四川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我国西南地区为基地,已经进入了1000多所学校。而此时的新华文轩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未来的教育市场。

  2012年即将到来, 当回顾2011年的发展历程,四川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梁翃女士在繁忙的工作中接受了教育装备采购网的采访请求,并进行了书面回复。


正在工作中的四川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梁翃
 

国家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给西部地区带来改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一直是业界关注点,对多媒体及数字校园设备的需求也覆盖了所有教育阶段。一年来,您认为教育信息化给校园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

  四川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梁翃女士(以下简称梁翃):教育信息化让学校的教育教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教育均衡发展在西部地区的体现、学校课堂教学方式的优化以及教师素质的提高几个方面。

  2011年是西部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的一年,以班班通、农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工作工作,让许多西部地区的学校能够获得与东部发达地区同样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优质教学资源。很多偏远乡镇的孩子们也因此获得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看到,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对西部的政策倾斜,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师生受益于此。

  教学方式实现逐步改变。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学校教学方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教师单一传授的传统课堂向互动性更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转变,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中,启发式、参与式、探究式等教学模式更频繁的被尝试和应用。诸多变化促进了课堂效率的提高,以及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升。信息环境带给教师更多更丰富的教学资源、更广阔的教学视野,更新型的教学模式,更多样的教学手段,同时也提供了更多远程教学和校际之间的沟通,这促使教师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教学工作的思考和研究、自我评测和反思,促进了自身专业化成长。我们看到很多山区的学校,老师已经能够熟练的应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学设备。

优课希望有效解决教学资源稀缺

  教育装备采购网:请您简要回顾2011年以来文轩教育推出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体现了多媒体教学的哪些趋势?

  梁翃:文轩教育一直为学校教学提供最为贴近的应用服务, 在2011年,文轩教育推出了优课数字化教学应用2.1版,该系统整合了电子课本、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工具、仿真实验室等诸多功能, 体现了现代化教育中提倡的注重师生互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趋势,同时其中的资源管理功能有利于资源共建共享,非常有效的解决了绝大部分学校重硬件轻应用,以及教学资源稀缺的问题。可以说,优课数字化教学应用系统推向市场后,很快受到了教师们的欢迎。

  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们也注意到优课数字教室相继在各地落地生根。文轩教育在国内教育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已经完成的项目案例值得向业界推荐?

  梁翃:自从第一间优课数字教室落成之后,我们以西南地区为基地,进入1000多所学校,辐射辽宁、山东、河北、安徽、陕西、云南、贵州等省市。在2009年,绵阳实验中学成为全省首个应用优课数字教室的示范校;2010年,遂宁射洪太和一小成为四川省第一个全校使用优课数字教室的学校;2011年,乐山金口河区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区普及优课数字教室的区域。

  从优课的发展历程来看,每年都有一个里程碑的跨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帮助许多学校实现了信息化教学,从资源积累、教学方式、教师专业化成长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其中包括绵阳实验中学、自贡檀木林小学、射洪太和一小、达州外国语学校、北川永昌小学等,还有一些边远地区的学校比如峨边彝族初级中学、金口河鲤鱼浩小学等。

教育信息化领域竞争热点将趋向集中

  教育装备采购网:文轩教育一直比较注重研发创新能力,您是如何预测即将到来的2012年?文轩认为在相关技术和产品领域方面,将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梁翃:随着2012年教育信息化不断深入发展,文轩教育将紧随国家政策和整体趋势,贴近学校教育需求,推出更丰富的产品。特别是在软件方面要围绕教师备授课、作业、评测环节,开发全链条的产品,从而满足教师教学过程的全方位需求。我们会更加注重教师的应用体验,优化产品技术细节,减轻教师负担,让课堂更加轻松更快捷,提升教学效率。同时,我们还会在教学资源的收集、积累和共享方面进一步扩大优势,满足目前绝大部分学校面临的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的教育信息化领域,信息技术将会更加贴近应用,更符合教师和学生的使用习惯,同时,云计算、电子书包、教育管理平台等新技术、新应用将会得到大规模的推广。随着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备,教育管理机构和学校将会产生更多的平台建设和管理需求,这就为众多教学资源厂商、软件厂商进入到教育信息化领域提供了机会,未来的教育市场竞争将会迎来资源和应用的竞争高潮。

因地制宜提供市场服务策略

  教育装备采购网:文轩教育如何看待在2011年的这一年来,各地市场发展的差异性?对此,四川文轩采用了哪些方式和手段,以开拓市场、开发潜在客户?

  梁翃:国内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以四川区域为代表的西南地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农村偏远地区与中心城市相比,学校的当前的需求仍主要集中在校园网、数字教室等硬件建设方面,而沿海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在基本完成硬件建设基础上,更多进行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尝试,比如电子书包等。

  文轩教育会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具体教育需求来制定服务策略,在为其提供适用的硬件设备基础上,注重学校教师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中的应用技能培训,促进学校快速真正实现信息化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在产品交付之后,文轩教育会不断持续关注学校的应用情况,并提供与其他学校教学交流、资源共享的途径和机会。

  其他的话

  教育装备采购网:在教育领域,一年来,您比较关注哪些新闻热点?

  梁翃:我们一直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关注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发展趋势,致力于为学校提供最为贴近的教育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其他希望通过教育装备采购网对外发布的话。

  梁翃:文轩教育感谢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学校、老师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作为一个教育信息化服务提供商,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教育行业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在未来的发展里,我们会坚持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不断优化产品和技术,并持续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最后,感谢《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支持,希望你们今后越办越好!   


(采文编辑整理。感谢文轩教育相关人士对本网编辑部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教育装备采购网刘焱在采访过程中提供的外联协助)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乐读优课兴趣教学,助力孩子乐于思考,自信成长
    乐读优课07-01
    本来答应陪孩子一起去海边旅游的,但是考虑到疫情出行的安全问题,无奈取消了。孩子在家闹了好几天之后,居然主动跟我说要报线上辅导机构乐读优课,我着实惊了,本来就没打算给孩子报班的,没想...
  • 天赋热爱 聚教未来 | 感恩同道者!有道优课合作伙伴大会顺利落幕

    天赋热爱 聚教未来 | 感恩同道者!有道优课合作伙伴大会顺利落幕
    有道优课03-27
    2021年3月26日,“天赋热爱,聚教未来”有道优课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网易大厦成功举办。网易有道副总裁金磊,原中国电教馆副馆长、中国教育协会副会长兼...
  • 23万人次观看!两省四地同频互动!藏粤“互联网+优课”教研是怎么做到的?
    奥威亚09-23
    9月20日,藏粤两省区“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在两省四地(林芝市、广州市、中山市、佛山市)同步举行,并获得了圆满成功。奥威亚独家支持林芝、广州、中山、顺德四地网络互动教研,助推广东教...
  • 优课工场|常态化云课堂创新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9
    党的十九大要求“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
  • 打破边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时代来临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2
    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报告上就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十九大”为分界点,正式进入以“信息化教...
  • 这些年,包头市的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
    包头新闻网10-30
    在10月28日召开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督导检查组代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宣布包头市昆都仑区、东河区等32个内蒙古自治区旗县区,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 深圳异度助推博白实验中学一师一优课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活动组织能力,打造高效课堂,更好地推进和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博白实验中学勇于创新,携手深圳市异度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异度,品牌...
  • 深圳异度助力凌云教育局打造一师一优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为确保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扎实开展,并借此机会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实现信息技术与各学科深度融合,凌云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深圳市异度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