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江北区电子白板助力教学 受师生热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3-12 14:45 围观446次

  江北区在惠贞书院近日举行智慧课堂展示活动。2012年江北区将投入700多万元专项资金,在全区义务段学校的320个教室中增配智能黑板。

  据介绍,这个大号平板电脑模样的智能黑板,可以播放视频、音频、图片,装上IRS即时反馈系统后,还可以让学生现场答题,老师现场分析学生答题情况。“这更有利于增强师生课堂上的互动,老师也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情况。”江北区教研室主任金感芳说。

  学生答题情况可即时生成分析图

  传统黑板边安置了一个2米长的电子屏幕,这就是智能黑板。昨天,记者在惠贞书院小学部一间智慧教室里,看到了这个刚刚装好的电子白板

  江花小学的王妍老师在这个教室为一年级学生上了一堂《上超市》的品德课。上课后,王妍操控电子白板的屏幕,为学生播放了几张超市的图片。记者看到,这个电子白板像平板电脑一样,用指尖触摸即可便捷操控,还可以在上面进行手写。“和传统黑板明显不同,电子白板可以播放视频、声音和图片。安装IRS即时反馈系统,可即时统计全班的答题情况。”该区教育局装备站朱老师说。

  课堂中,王老师用电子白板播放一段视频,随后根据视频内容,为学生设计了一道选择题。随后,全班32个学生迅速用手中的遥控器答题,仅仅几秒钟时间,电子白板就将学生的答案一一显示出来。

  “总体上大家是很欢迎的。”金感芳说,电子白板可以作为一个辅助教学工具,比如播放视频、图片,可以让课堂与生活结合,与实践也更加贴近。

  三问智慧教室

  一问会不会影响孩子视力?

  电子白板是电子显示屏幕,每天长时间盯着看,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惠贞书院小学部教导主任田静说,文化课使用电子白板的频率相对要高些,但是学校不会将语数外等文化课排得那么紧。而且,学校一直都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排课时注意动静结合。“不会连着3节课使用。而且当中还有下课休息时间,所以,应该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二问会不会分散学生注意力?

  电子白板有很多图画、视频等元素,而且还使用遥控器答题,家长担心这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对此,田静表示,学校去年9月份就有教室装备了电子白板,从使用的情况看,高科技的电子白板不但没有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反而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更加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提升了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三问会不会增加老师的压力?

  田静表示,老师们以前都在使用PPT(演示文稿),而且这个电子白板功能很强大,以前的PPT课件可以直接导入,所以,不会完全推倒重来,重新制作课件。而且,电子白板有即时效果,可当场反馈学习的情况。

  江北区教研室主任金感芳认为,目前小班化推进程度还不够,所以老师没有办法关注到每个孩子。通过按键的方式,教师就能非常快速地了解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这是很好的教辅工具。不过,新的信息技术进入课堂,要让它运用得完美,还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

  在屏幕上看到,电子白板还迅速生成了答题情况的柱状分析图,屏幕显示30个人答对,2人答错。记者注意到,整堂课下来,电子白板一旁的传统黑板上,授课老师王妍才写了不到20个字,而电子白板,则使用了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大量材料。

  据介绍,目前江北区在惠贞书院、第二实验小学、江花小学等3所学校15个班级,建立了智慧教室。今年秋季,江北区义务段学校过半的教室都将装上电子白板。

  老师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近日,江北区各小学分管教学的校长、教务主任,各小学学科骨干教师等都参加了展示课。记者采访多位老师发现,对这个课堂新事物,学校领导和老师都表示欢迎。“这是个新的教学辅助工具,感觉很有实用性,可以尝试使用。”一位老师说。

  “语文课互动性比较强,通过这个系统,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加听课的江北中心小学教导处主任徐缨说,电子白板的投影系统还能迅速截取多名学生的作业或试卷,放在电子白板上进行对比式点评和讲解,这对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和改变。

  和老师相比,学生的热情似乎更高。小学生小林课后对记者说:“学校刚用这个‘新黑板’时,我就跟爸爸妈妈夸过这个东西。现在答题和上课,和以前都不一样了,自己也觉得很有意思。”

  江北区教研室主任金感芳说,采用电子白板可以增加课堂上师生的互动,进一步改变“一讲到底”的教学模式。“通过电子白板的分析系统,老师还可以掌握哪些学生答对了,哪些学生答错了,学生在哪些地方还不明白,更有利于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整理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