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分论坛四:图书馆数据挖掘、数字资源组织建设经验分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30 14:24 围观285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4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第四分论坛的主题是“数据挖掘、数字资源组织、RDA”。论坛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位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学者及EBSCO公司代表就这一主题进行了内容报告,并针对服务创新、模型搭建、语义分析、Altmetrics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李欣:数据挖掘助力服务创新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欣带来了关于“数据挖掘助力服务创新”报告。从背景介绍入手,阐述了华东师大在思考如何提高资源服务能力中开展的基于数据分析服务和服务手段的推陈出新。报告中分享了基于系统数据拓展服务有关的馆藏印刷型文献利用统计分析年报、利用统计分析数据支撑空间资源建设项目、借阅动态呈现和基于邮件数据拓展等服务探索。从数据准备、数据处理、表现形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园记忆之图书馆生活——献给毕业生礼物”的实践。最后就基于购买学术资源拓展服务、基于馆藏特色资源拓展服务进行了交流。

宋登汉:多维度资源组织以及多部门协同管理在名师库建设上的实践——以武汉大学名师库为例

  来自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宋登汉以武汉大学名师库为例,介绍了多维度资源组织以及多部门协同管理在武汉大学名师库建设的实践与应用。武汉大学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名师库是大学文化的写照。图书馆参与CALIS特色库建设,拥有专题库建设小组和实践经验。宋副研究馆员介绍了名师库建设的两个阶段,重点阐述了第二阶段中名师库的扩充建设、平台选择、数据库结构调整和采取新的协同建设模式即项目组进行重组。从时间维度、社会身份维度、内容类型维度、社会荣誉维度等方面分享了名师库的多维度资源组织。

颉夏青:社交推荐,让机构知识库“活”起来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颉夏青老师报告的题目是《社交推荐,让机构知识库“活”起来》。机构知识库在近些年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北邮机构库在CALIS三期项目基础上将北邮机构库本地化、资源丰富化、体验人性化。特别着重介绍了北邮机构库功能的个性化,即社交推荐。阐述了社交推荐中的相关推荐技术、行为日志分析和推荐模型等内容。最后以“变”、“联”、“动”、“异”四个字生动形象的展现了北邮机构库的建设发展。

公丕俭:使用传统与网络计量,即时有效促进学术对话与交流

  美国EBSCO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公丕俭带来的报告题目为“使用传统与网络计量,即时有效促进学术对话与交流”。报告从目前的学术评价指标citations入手,指出现在引用数据是滞后标准,不能及时促进学术交流。介绍plumx平台和图书馆如何利用plumx平台服务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提出,Altmetrics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来体现“我的价值”,随后分享了资源发现服务如何利用Altmetrics来提高检索学术结果排序。

李玉海:基于读者行为数据的馆藏资源配置与利用评估模型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分享了“基于读者行为数据的馆藏资源配置与利用评估模型”报告。李馆长指出图书馆存在海量资源与有限购置经费、图书经费配比等实际问题。交流了包括纸本资源、数字资源和读者信息在内的读者行为数据及数据获取方式。介绍了纸本、期刊、数据库馆藏资源的配置模型和馆藏资源利用评估模型。通过模型评估,提出加大使用率高的资源配置比重,打通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经费使用、提高学员资源匹配质量等观点。

胡小菁:RDA——从内容标准到元数据标准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胡小菁从元数据标准类型切入,介绍了RDA发展进程、内容标准和元数据标准。以美国RDA实施进程为例举例说明,简单介绍了大陆RDA采用情况。随后分享了RDA如何从内容标准转变为元数据标准。介绍了2014年1月发布的元数据元素的类和属性。交流了使用RDF三元组元素集例和RDA注册起到的取代MARC和其他数字图书馆应用的作用。(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 张雪蕾 图/赵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