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赛数书刊扫描仪推进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22 09:32 围观1280次

 数字化图书馆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与利用为大规模的信息系统、图书馆系统的发展提供了环境和条件。目前,网络信息管理技术、数字化处理技术和数字式信息资源建设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各国都为此投入了相当的实力进行研究和开发。“数字图书馆”这一新概念、新模式应运而生,并被视为21世纪信息产业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数字图书馆就是以数字形式贮存和处理信息的图书馆,是将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微电子技术等合二为一的信息服务系统。它针对有价值的图像、文本、语音、影视、软件、和科学数据等多媒体信息进行收集、组织、和规范加工,不再是传统图书馆以纸介质或其他非数字介质为存储载体。它利用现代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将图书馆馆藏文献数字化,通过国际互联网上网服务,供用户随时随地地查询,使处在不同地理位置的用户能够方便地利用大量的、分散在不同处贮存处的信息。只要在有网络存在的地方,就可以随时随地地查询资料、获取信息。通俗的说,数字图书馆是因特网上的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图书馆。

传统图书馆与数字化图书馆的对比

传统图书馆收集、存储并重新组织信息,使读者能方便地查到他所想要的信息,同时跟踪读者使用情况,以保护信息提供者的权益。从数字图书馆角度来看,就是收集或创建数字化馆藏,这集成了各种数字化技术,如高分辨率数字扫描和色彩矫正、光学字符识别、信息压缩、转化等,把各种文献替换成计算机能识别的二进制系列图像,在安全保护、访问许可和记帐服务等完善的权限管理之下,经授权的信息利用因特网的发布技术,实现全球信息共享。数字图书馆的结构模式是:在网络环境下,是一个面向对象的、分布式的网络结构模式,它可适应在多种不同的计算机系统运行。一个数字图书馆的构成,主要包含用户接口、预处理系统,又称调度系统、查询系统和对象库等基本构件。

电子图书馆侧重对收藏特色的概括,收藏品基本为电子读物,阅读手段一般通过电脑等,不一定提供网上信息或上网服务。网上图书馆将一定量的信息在网上组织起来,供“读者”查阅和检索,不一定需要对应的图书馆社会实体,它也可以视为数字图书馆的初级形态。“虚拟图书馆”是网上图书馆的别称,侧重其无实体的特征。

“数字图书馆”概念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世界广泛的关注,纷纷组织力量进行探讨、研究和 开发,进行各种模型的试验。随着数字地球概念、技术、应用领域的发展,数字图书馆已成为数字地球家族的成员,为信息高速公路提供必需的信息资源,是知识经济社会中主要的信 息资源载体。美国国会图书馆是美国最早进行数字图书馆尝试的图书馆之一,其“美国的记忆”(American Memory )影响深远。“美国的记忆”最早是一个于1990~1995年间实施的试 验性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确定数字式馆藏的读者对象,建立数字图书馆的一整套技术过程 ,讨论有关知识资产的论题,进行分发演示,并最终确定国会图书馆数字化的方针与规范。该计划的数字馆藏对象主要为美国的历史文献,包括历史照片、手稿、历史档案及其他文献 等。上海图书馆是国内建设数字化图书馆的先行者,目前已积累了相当数量的数字化资源,古籍光盘已达64张,约4000MB影像数据,主页信息量也逾350MB,书目数据正加紧制作,全国 报刊索引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信息源。另外还订购了大量的文摘及全文光盘数据库,其中一些还是网络版。应该说在数字化资源的拥有方面,上海图书馆目前在全国无出其右者。


 书刊扫描仪能够将所有的纸质书籍扫描成电子档,读者可以使用电子书来代替传统书籍,而图书馆也可以根据书刊扫描仪扫描的书籍电子档来建设数据库,建立虚拟图书馆,能够也更便捷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

全新的赛数OS15000多功能扫描仪可实现历史古籍、现代图书、档案、手稿、杂志、科学报告、合同或其它文化遗产的数字化。

赛数OS15000书刊扫描仪是功能强大的数字化处理工具,简单易用,性能卓越,扫描精细、性价比高,对于追求高品质影像的客户,无疑是最佳选择。

顶置式扫描、书页朝上,您只需翻页便可轻松完成扫描。书脊折痕或者原件破损导致的字母变形,可以通过软件自动修正,即使是放置倾斜的原件也能进行校正。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中标设备包括赛数OS12002V专业古籍扫描仪、赛数OSQ1专业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等,...
  •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书刊扫描仪OS12002适合所有需要扫描的图书、档案、地图及各种图纸。低亮度光源为珍贵的书籍和档案资料提供了极其充分的保护,高精度真彩色扫描镜头完美...
  •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2019年,北京市档案馆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立项建设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经过几年的积极筹备和建设,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已...
  • 赛数扫描仪荣获2022年现代图书馆白金奖

    赛数扫描仪荣获2022年现代图书馆白金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7
    赛数扫描仪在今年的现代图书馆奖中再次获得了最高荣誉,赛数两款广受好评的扫描仪OS15000和OS16000荣获白金奖。赛数扫描仪曾多数荣获现代图书馆大奖,...
  • 如何选购一台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0
    1、确定纸张幅面对选择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至关重要。以赛数专业非接触式古籍书刊扫描仪为例,根据其幅面大小大致可分为三类:大型:幅面可达A0,通常拥有较高的配置,一般用于大幅面档案、字画...
  • 赛数系列扫描仪纸质文献数字化实践中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9
    赛数系列扫描仪的优势1.高扫描精度赛数系列扫描仪以超高扫描精度著称,由于采用技术成熟的线形CCD传感器,其高精度、真彩色扫描镜头可以获得极高的色彩还原度,完美再现原件的所有可见细节。2.高...
  • 赛数扫描仪荣获2021年现代图书馆白金奖

    赛数扫描仪荣获2021年现代图书馆白金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4
    2021年1月,美国图书馆领域选出了荣获本年度现代图书馆大奖的产品和服务。赛数OSQ高精度大幅面扫描仪和赛数DSC全能影像采集系统荣获本年度现代图书馆白...
  •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图书馆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9-30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创办于1853年,在欧洲及世界上都是一所著名的理工院校,在工程科技领域享有极高的声望在2013-2014年全世界有影响力的三大排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