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东北石油大学】“气液两相流动”实验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6:02 围观1332次


  【“气液两相流动”实验装置】


  作品简介:

  “气液两相流动” 实验是《油气集输》、《多相流体力学》等专业主干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目前为止,国内外尚无厂家生产整套该类实验设备。

  我们研制建成的 “气液两相流动” 实验装置,功能完备、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该设备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已广泛应用在东北石油大学的实验教学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工作中。自制的“气液两相流动” 实验装置,在技术方面取得了众多突破, 2012年8月经黑龙江省教育厅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专家组鉴定小组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广泛的推广价值。

  本作品是涉及石油工程和储运工程等领域的模拟实验装置,具体提供一种管路角度可任意调节的气液两相流动实验装置,可实现在同一玻璃管段上进行水平管路、垂直管路和任意角度的倾斜管路的模拟实验。用于解决了气液两相流动实验装置占地面积大,适用性差的问题。

  此装置由动力系统、支撑机构、测量仪表、数据采集系统和管路系统等部分组成。装置工作时,可通过泵和压缩机分别提供液体源和气体源,分别由液体和气体流量计计量工作液的体积流量,而后经过混合器混合进入实验管路。实验管路上安装了高灵敏度的压差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以测量压差、压力和温度。持液率通过空隙率测定仪测定。通过卷扬机和阀门可实现对管路倾角和流量调节。经过测量后的气液两相流体经分离器分离后进入储液罐。实验过程中,利用高速摄像机、PIV系统等手段对多相流流型、段塞流控制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所有实验数据均由数据采集系统完成。

  装置包括储气罐、储液罐、气液混合器、实验管路、支撑机构,储气罐和储液罐分别连接气液混合器,气液混合器连接到实验管路入口,实验管路出口连接气液分离器;实验管路包括三组U型玻璃管,三组U型玻璃管按阶梯状安装到支撑机构上,支撑机构由支架、卧式导轨、立式导轨、滑轮组、卷扬机构成,卧式导轨采用工字钢,卧式导轨水平设置,立式导轨与卧式导轨相垂直,支架为阶梯式的,支架的底部布置有脚轮,脚轮可沿卧式导轨行走,支架与立式导轨相对应的一侧设置有滚轮,滚轮可沿立式导轨行走,支架上还设置有上、下两个吊环,一段绳索的两端分别两个吊环固定,立式导轨架的上端设置有滑轮组,滑轮组由固定在立式导轨架上端的定滑轮和动滑轮组成,动滑轮的下端有吊钩,卷扬机与滑轮组之间通过钢丝绳连接;实验管路的各组U型玻璃管分别设置有差压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空隙率测定仪,各组U型玻璃管安装的差压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空隙率测定仪分别与计算机连接。

  上述方案中储气罐与空气压缩机连接,三组U型玻璃管在支架上的安装方式为:三组U型玻璃管按照内径由大到小的方式从下到上安装在支架上。

  如图1所示,这种管路可任意倾斜的气液两相流实验装置包括空气压缩机1、储气罐2、储液罐4、气液混合器3、实验管路、支撑机构,空气压缩机1与储气罐2连接,储气罐2和储液罐4分别连接气液混合器3,气液混合器3连接到实验管路入口,实验管路出口连接气液分离器5。实验管路的入口处还安装有电磁阀16,实验管路的出口处也安装有电磁阀16。

  结合图2所示实验管路包括三组U型玻璃管6,三组U型玻璃管6按阶梯状安装到支撑机构上,三组U型玻璃管6在支架7上的安装方式为:三组U型玻璃管6按照内径由大到小的方式从下到上安装在支架7上,这样安装可以便于操作和观察。支撑机构由支架7、卧式导轨8、立式导轨9、滑轮组、卷扬机10构成,卧式导轨8采用工字钢,卧式导轨8水平设置,立式导轨9与卧式导轨8相垂直,支架7为阶梯式的,支架7的底部布置有六对脚轮,每对脚轮分别设置在支架7底部的两侧,工字钢相应并排设置在支架7两侧的下方,脚轮可沿卧式导轨8行走,为了防止脚轮在工字钢上行走时脱轨,脚轮的两侧设置挂式护翼11;支架7与立式导轨9相对应的一侧设置有滚轮12,立式导轨9设置在立式导轨架上,滚轮12可沿立式导轨9行走,支架7上还设置有上、下两个吊环13,一段绳索的两端分别两个吊环13固定,立式导轨架的上端设置有滑轮组,滑轮组由固定在立式导轨架上端的定滑轮14和动滑轮15组成,动滑轮15的下端有吊钩,卷扬机10与滑轮组之间通过钢丝绳连接。将吊钩钩住两个吊环13之间的绳索,启动卷扬机10,随着卷扬机10不断缠绕钢丝绳,滚轮12沿立式导轨9上行,支架7逐渐倾斜,此过程可根据需要任意选择倾斜角度,进行研究。当然,如果研究水平的实验管路,不用启动卷扬机,若选择垂直的实验管路,可将支架7完全竖直起来。

  实验管路的各组U型玻璃管6分别设置有差压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空隙率测定仪,各组U型玻璃管6安装的差压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空隙率测定仪分别与计算机连接,此按照现有技术连接就可以。

  综上,此实验装置可实现在同一玻璃管段上进行水平管路、垂直管路和任意角度的倾斜管路模拟实验,有较高的实效性。

    作品名称:“气液两相流动”实验装置

  完成单位: 东北石油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山东科大电子学院获高校自制教具三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11-14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院物理电子实验中心的张进娟、王学水老师研发的实验教学仪器基于ZigBee技术的转动惯量测试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本次评选活动...
  •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创意科技自制教具激活课堂入榜理由: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出自何派:各大学校教师必杀技:动手制造应时应景教学工具江湖影响力:【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于...
  •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访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习友宝【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刘亚敏)自制教具,顾名思义,是指教师、学...
  • 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评选终评结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2
    11月10日,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对“第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