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武汉理工大学】小型液体灌装综合实践教学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6:11 围观1370次

小型液体灌装综合实践教学平台

  一、作品摘要

  液体灌装机械是包装工程专业的重要教学内容,在《包装机械概论》、《包装机械结构与设计》等课程中均有涉及,其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相应液体灌装机械原理及其工艺流程等。而现有课程教学缺乏相应实验,难以清晰地展示复杂的灌装机械原理;现有教学方式,学生难以了解庞大、复杂且封闭的灌装生产线的基本结构及原理。

  基于此本设计结合试验仪器特点,围绕液体灌装试验需求开展研究,开发液体灌装试验设备。同时,在自主研制的液体灌装试验设备上进行液体灌装试验,并对试验结果进行评估,以改进和完善液体灌装试验设备的功能。

  参考国外先进灌装机的模块化设计技术,结合本作品的设计要求,采用模块化设计思路,依据设计和装配的模块化原则,将作品分为了吸灌液模块、液位跟踪模块、自动控制模块以及检测模块四部分,其中吸灌液模块包含计量模块、吸灌液驱动模块、配流模块和喷嘴模块。

  本设计,适用于灌装多种液料。在该试验设备上可进行液体灌装试验:一方面,通过大量的液体灌装技术试验,为灌装设备的研发学习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另一方面,获得的试验数据可以为灌装生产线调试提供参考依据。

  二、项目背景

  液体灌装机械是包装工程专业的重要教学内容,在《包装机械概论》、《包装机械结构与设计》等课程中均有涉及,其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相应液体灌装机械原理及其工艺流程等。对包装专业的的专业学习以及日后的工作具有重大意义。现有教学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1)课堂教学:

  目前在国内教学课堂上大都是通过书本、多媒体液体灌装机械知识进行讲解,缺乏实物及模型,课堂效果较差;

  2)生产实习:

  生产实习过程中多采用参观的形式,学生难以了解庞大、复杂且封闭的灌装生产线的基本结构及原理

  针对上述问题,结合课程内容,设计了一款小型液体灌装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可应用于包装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该平台可实现以下功能:一、原理演示功能:可展示基于压力灌装的液体灌装机械的工作过程;二、实践教学功能:学生可按照给定或自主提出的相关实验目的及条件,进行设计性或综合性实验,并动手验证相关理论。

  三、作品结构原理与功能

  1、作品结构原理

  作品分为吸灌液模块、液位跟踪模块、自动控制模块以及检测模块四部分,其中吸灌液模块包含计量模块、吸灌液驱动模块、配流模块和喷嘴模块。

  在上述模块划分中,液位跟踪模块固定不变,检测模块、自动控制模块、计量模块、配流模块、喷嘴模块柔性可调。因灌装液料物理性质(粘度高低、有无气体、有无颗粒)的不同,其灌装原理(加压、常压、等压、负压灌装)不同,检测、控制、计量方式不同,对应的配流模块不同。为研究灌装喷嘴长度、内径、内壁粗糙度对于灌装精度、效果的影响,将灌装喷嘴作为一个单独模块。

  依据液体灌装试验设备原理图,针对每个模块进行设计,其整体结构如图2所示。

  1-吸灌液驱动模块;2-计量泵模块;3-灌装喷嘴模块;4-液位跟踪模块

  图2液体灌装实践教学平台总体结构

  本试验设备灌装过程如下:

  1)伺服电机转动产生驱动力,在滚珠丝杠的传动下,带动活塞杆上下运动,丝杠与活塞杆之间通过T型板连接,为了保证T型板运动的平稳性,在滑块左侧安装直线导轨;

  2)在伺服电机驱动下,活塞式计量泵活塞杆上下往复运动,计量泵为圆柱结构,所以活塞杆运动距离对应着计量泵吸液与灌液的体积;

  3)选用单向阀作为配流机构,在吸液时,进液口单向阀打开,出液口单向阀关闭;在灌液时,出液口单向阀打开,进液口单向阀关闭,从而完成吸灌液动作;

  4)灌装喷嘴通过钢丝软管与配流结构相连,灌装容器放置在托盘上,液位跟踪模块采用步进电机和滚珠丝杠,滚珠丝杠将步进电机的转动转换成托盘的上下运动,从而保证喷嘴到容器液面距离恒定。

  2、作品主要功能及意义:

  1)该设备可应用于学校和灌装设备研发企业,进行相关的液体灌装技术试验。

  2)该设备可为液态产品灌装企业实际灌装生产线调试试验提供技术支持,简化灌装生产线的调试过程,节省灌装液料。

  四、应用前景

  该液体灌装实践教学平台具有精度高,灌装量、灌液速度、液位跟踪距离、喷嘴内径、喷嘴出液口形状和喷嘴内壁粗糙度等多个试验参数可调的特点,可针对不同液料模拟其实际灌装情况,进行灌装工艺试验和灌装结构参数的研究,得出不同灌装环境下的最优灌装参数,为同类灌装生产线的调试和灌装机的研发提供参考依据。其适用范围如下:

  1)在学校和灌装设备研发企业,本设备可作为活塞式液体灌装基础技术的研究平台,指导同类灌装设备的设计开发;

  2)在液体产品灌装企业,通过灌装试验,可指导同类灌装生产线的调试;

  3)作为学生、学者和高校教师研究灌装技术的试验平台;

  4)作为相关专业实践教学的试验设备。

  作品名称:小型液体灌装综合实践教学平台

  完成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武汉理工大学首届“理工健康跑”开跑

    武汉理工大学首届“理工健康跑”开跑
    武汉理工大学06-1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师生健康水平,凝聚校友发展共识,促进健康校园建设,日前,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
  • 武汉理工大学积极推动与北京市房山区产学研合作

    武汉理工大学积极推动与北京市房山区产学研合作
    武汉理工大学02-20
    为积极推动学校与北京市房山区产学研合作,2月14日,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孟芳兵率队赴北京市房山区走访交流、对接合作。房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
  • 武汉理工大学以“四个坚持”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教育部01-04
    武汉理工大学以“人事制度牵引的综合改革+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的特色模式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标准化、体系化、规范化、数字化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人才培...
  • 武汉理工大学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教育部05-19
    武汉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场”建设为抓手,注重发挥行业...
  • 湖北首场“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活动举行
    湖北省科技厅06-29
    6月25日,由湖北省科技厅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技术交易所、湖北省技术市场协会和湖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科惠网企业高校院所行汽车与新材料专场在武汉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湖北省科技厅副...
  • 武汉理工大学与 Navis 合作 利用软件教学
    中国路面机械网04-28
    2017年4月25日-武汉理工大学(WUT),的大学之一,宣布它将与Navis合作开展Navismacs3船用装载软件和NavisSTOWMAN港口装载规划软件的教学工作。在将来,未来的航海人员将学习到76,000载重吨位到30...
  • 新普惠自动气象站在武汉理工大学的应用
    武汉新普惠科技有限公司01-28
    为增加学生课外科学实践能力及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突显学院办学特色和育人理念,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十周年校庆之际与我公司签订大学校园环境智能监测系统(校园自动气象站)合作协议。该校园环境...
  • 【武汉理工大学】便携式多功能材料力学教具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便携式多功能材料力学教具】作品简介材料力学是机械类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重要理论基础。目前,材料力学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分为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部分。目前市场上存在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