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嵌入式无线通信实验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8 21:26 围观6126次


嵌入式无线通信实验平台

  嵌入式无线通信实验平台包括了硬件和软件系统,可用于网络开发、测试、仿真及验证。每套开发平台包含以下组成部分:

  CPU:AMD Geode ALXD800EEXJ2VD;

  内存:四块海力64MB DDR40;一级缓存64KB+64KB,二级缓存128KB。

  外存:CF卡,2G

  操作系统:嵌入式Linux系统;

  网卡:每个开发平台含两个2×2的MIMO网卡,Atheros 802.11n系列。

  学生在使用中需要全面了解平台的软硬件系统,再根据应用需求进行定制开发。该平台可以进行以下实验:

  (1) Linux操作系统的定制裁剪:学生可以根据实验指导对嵌入式Linux进行裁剪,使之能够在开发平台上运行。

  (2) 无线网卡驱动程序的安装: 在Linux下,对于Atheros 802.11n系列网卡,其驱动程序基本上可以有三个选择:使用内核中集成的ath9k驱动、安装compat-wireless版ath9k驱动,或者安装MadWifi驱动。ath9k支持Atheros所有的802.11n芯片组,而MadWifi对Atheros 802.11n的支持则非常有限,因此ath9k总是首选驱动。选择使用ath9k,也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使用内核中集成的驱动,或者安装compat-wireless,用户都可以进行尝试,通常,compat-wireless的最新版即可满足需要。

  (3) 无线配置程序实验:为了使用户能够控制无线设备,需要一个运行在用户空间的配置程序,而这个配置程序则通过访问内核中的驱动程序对硬件进行操作。

  (4) 无线天线的安装实验:对于一个2x2 MIMO的网卡而言,有两个空间流(Spatial Stream)并行传输数据,例如300M的无线产品通常至少有两根天线,其速率通常约为150M产品的两倍。当外接两根棍状天线时,天线间距对速率有着很大影响,用户需要根据需要调整距离,保证两根天线接收信道的独立性较强,使两者相互干扰造成的影响较低。

  (5) AP实验:从官方网站下载源码hostapd-1.0.tar.gz,安装相应的头文件libnl-dev和libssl-dev,打开源码src/ap/hw_features.c,禁用检测判断后重新编译;再以HT40模式启动AP的配置文件。完成配置后,该平台可以作为无线接入点连接移动结点,转发其通信。

  (6) Mesh网关实验:安装最新版的compat-wireless驱动后,将iw更新到最新版,以HT40模式启动Mesh结点后该平台可以作为Mesh网关,实现Mesh结点之间的自主通信。

  (7) 防火墙应用实验:该平台可以配置ACL访问控制列表,进行基本的网络安全实验,能够允许用户设置各种规则,并进行实践验证。

  (8) 无线组播应用实验:作为通信实验平台,本设备可以支持各种数据的传输实验,包括基于IP组播的应用,例如可以对视频信息进行组播,并与IP单播进行比较,通过IxChariot实时分析记录两种通信状态下的网络吞吐量、延时、丢包率等性能指标,从而加深对网络传输方式的理解。

  作品名称:嵌入式无线通信实验平台

  学校或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