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心”虚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20 09:19 围观126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田江平)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在线教育在国内更是风生水起。2013年,新开办的教育网站一度以平均每天2.6家的速度诞生,自此整个在线教育行业进入白热化竞争时代。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十月中,国内外在线教育共发生投融资案例十四例。其中,国内在线教育投融资案例十例,总额超过5亿人民币。如51Talk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C轮5500万美元。看到了市场前景的风险投资、互联网公司与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加紧在线教育领域的布局。

  何为“心”

  就当前接触到的在线教育领域里,在线教育运营方式存在最多的是技术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方案提供商三类。在线教育兴起之初,企业考虑的最多的是如何依靠技术实现更好地内容展示和互动交流。以YY教育为例,其官网首先介绍了YY教育是基于全球最大的免费语音工具YY而推出的最专业的互动网络教学平台。依靠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线上即时互动课堂,提供清晰流畅的高音质语音视频服务。其次才是教学内容。据介绍,其注册用户超过3亿,月活跃用户量高达600万。现在看来,在线教育产业的搭建,技术提供商确实已抢先一步赢得了市场认同。

  究其原因,与在线教育初试中国教育尚不成熟有直接关系。在这场投资热潮中,对优质的在线教育课程或企业没有统一的标准,整个行业包括学术界都处于探索期。即使是用户,也仅凭借浅表的用户体验进行选择。

  互联网时代技术诚然重要,但内容本身才是考量课程有无价值的核心标准。也就是说技术是在线教育的表现形式,而内容是其唯一的表现方式。在线教育的本质、核心是内容,没有内容支持的技术等于空谈。

  “心”不诚则不灵

  “做教育的不懂互联网,懂互联网的不会做教育。”这是不少投资人在接触互联网教育行业内诸多创业企业后的感受。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创办的在线教育网站那好网、梯子网相继关闭是最好的证明。不仅是梯子网,整个行业都充斥着这种怪相。没有优质课程的统一标准、过渡重视技术形式吸引用户,忽略了教育的本质。

  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不同,线下教育的典型模式是先收钱再提供服务。互联网时代,选择权更多的掌握在用户手中。因此在线教育一定是把线上的产品及服务搭建出来,留住网络流量,才能想象怎么去赚钱。尤其对于初创型公司而言,独有的内容才是占领市场的利器。

  在线教育,促使用户买单的最大动力是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的改变。自由的精品化教学内容可以带给用户独有的用户体验,持续的内容开发能力有助于提升用户的粘稠性。因此,在保证优质教学内容的同时,利用技术增加课程的趣味性提升用户的学习欲,才是当前在线教育瓶颈得以突破的王道。

  在这个用户体验为王的时代,抓住在线教育本质,解决好在线教育的内容短板,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在线教育的行列。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