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三:“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24 11:10 围观1896次

  风起“云”涌 驱动教育未来

  【导读】所谓教育云,是依托云计算理论及框架,用云计算技术、多媒体设备和教育云终端设备,将基础设施、教育资源、教育管理、教育服务、校园安全完美结合,致力于为教育界及相关方面提供集管理、教学、学习、社交于一体的丰富开放、安全可靠、通用标准和规范的教育云平台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于京晶)近年来,教育云的普及,及相关应用开发平台的研发、推广,助推了教育信息化进入一个“跨越式”发展的阶段,从实现智能化学习,到资源共享,教育的风起“云”涌,对深化教育改革,缩小城乡间教育差异,具有重大的意义。

 

  “云”起时,实现智能化学习

  今年,是“云”的关键年,工信部针对云计算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启动。并表示将专项重点支持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大数据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解决方案及推广项目3个领域。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5年里,全球用于云计算服务的支出或将增长3倍,增长速度将是传统IT行业增长率的6倍。据清科研究中心测算,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正以年平均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36.69亿美元。作为云计算界的“后起之秀”,我国云产业的发展已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道路”。

  因此,在政府支持的背景下,“云”起,为教育带来一股信息风。教育云作为一种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型教育模式,在满足学习者各种需求的同时,不仅体现了其与传统网络教育、在线教育相比的平台优越性,更凸显了其技术的先进性。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中国采用灌输式教育模式,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课堂作为教学主要环境为教师提供了舞台。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据研究分析显示,用“我讲你听”的教学方式,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仅为5%,被动学习的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最高不超过30%。

  但近几年,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和普及,许多学校创设了“云”环境,开展了互动教学,满足了、非正式学习、移动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使优质网络课程存储、网络课程的快速点播、高密度访问、大规模实时在线课堂和视频等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成为可能。教育云的快捷性、虚拟性、平等性、交互性的特点,使学生实现了智能化学习。其强大的交互功更是让学生与教师充分沟通,促使学生掌握授课内容。同时,与他人及时分享的功能,起到了学以致用的作用。

  “云”涌时,实现资源共享

  教育云作为数字化资源共享平台,可以将独立、异构的教育资源上传,并存储于云端服务器,使用统一的数据规范和统一的数据库系统,实现信息资源灵活、便捷、高效的共享模式。

  而目前,限制中国教育发展的有两大因素,就是由于教育资源的稀缺和分布不均。从局部范围看,有很多教育发达的地区,但从整体看,绝大多数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成了限制社会发展的一大阻力。

  为改变此现状,教育部与中国移动于2011年9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简称国家教育云)”的建设。截止2014年国家教育云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主,武汉为备份的云基础设施,应用遍布全国31个省及新疆建设兵团,应用试点将覆盖9500所学校、42万名教师、640万名学生。同年11月,苏州市与中央电教馆、华中师范大学签署国家“教育云规模化应用示范”项目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苏州试点学校通过远程交互平台,不断探索各种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教育资源共享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城乡教育同步发展,促进东西部地区教育协同发展。

  “云”聚时,实现数据分析

  “云”教育的核心是碎片化学习,所以,数据分析在教育云中就显得十分重要。面对海量的学习资源,学生如何选择,或者如何向学生推送合适的学习资源将成为教育云面临的主要问题。

  然而,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让一切问题不复存在。自从大数据走进人们的视线,数据分析已经作为教育界重要应用领域,并成为提高教学管理质量与水平的一种有力工具

  数据分析使学校有机会更加精细地去认识每一位学生,通过对学生相关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推动教育评估、教育决策,创新教育实践。从而促进学习反思,可以精细分析其学习风格、特点和现状,为学生主动推送合适的学习资源。针对数据分析可以优化做题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并对教材版本、章节、知识点、难易程度、考试比重等多重属性精确定位;对于教师,在课程评价上,借助于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技术,对学生的知识建构与复杂能力评估,将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加个性化、有效的支持,实现"智慧化"学习,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

  “云”起、“云”涌、“云”聚是开启教育未来的三把金钥匙,是驱动未来教育不可或缺的引擎。将来,如何完善教育云平台,使其更好地为学校、为教师、为学生服务,这将是未来仍须持续努力的目标。

  【相关内容】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一:智慧校园

  2014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之二:智慧教育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