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6-09 17:29 围观211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6月5日下午,2015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主论坛(二)暨闭幕式在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三楼会议厅举行。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张甲馆长主持。闭幕式共分为四个环节:主题报告、头脑风暴、颁奖与大会总结。

  闭幕式上,高校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作了题为《北京大学图书馆面向世界一流大学——2014-2018行动纲要》的主题报告。报告从目前高等教育的变化和北京大学发展战略说起,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配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的行动纲要。分别包括经费、机构、人力资源建设与管理、资源、读者服务行动计划、馆舍空间、信息技术几个方面。既有总体目标,也有具体行动计划。这些行动计划代表了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中的探索与方向,给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提供了借鉴与启示。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朱强:北京大学图书馆面向世界一流大学——2014-2018行动纲要

  随后,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嘉先生以《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数字书香中国》为题,介绍了中文在线公司在推进数字阅读、打造书香中国以及高校数字阅读中所做的努力。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杜嘉: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数字书香中国

  头脑风暴环节邀请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彭晓东、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欣、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研究馆员李晓莉等7位嘉宾。参会代表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到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建设、管理组织、读者满意度、信息素养、空间改造、图书馆技术应用、十三五规划、隐私保护等,7位嘉宾给予了详实、可信的回答。100分钟的时间里,共收到二十余张提问纸条。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头脑风暴环节

  颁奖环节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介绍本次论坛学术论文及应用案例征集与评审的基本情况。本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150篇、案例40份,在数量上远超往年。通过专家评审,共评选论文一等奖12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40篇,案例一等奖4份、二等奖10份、三等奖14份,同时还评选出本年度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网站最佳新闻奖4名、最佳通讯员9名。宋姬芳馆长宣读了获奖名单,并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李玉海馆长进行颁奖。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颁奖现场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邓景康馆长作论坛总结

  最后,由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论坛总结。邓馆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与参与情况,并对8个论坛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指出了本次论坛的意义与成效,宣布2015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胜利闭幕。

  分论坛一:校企精英献策图书馆智能化管理

  分论坛二:图书馆空间布局及其功能主题报告集锦

  分论坛三:图书馆服务深化研究与实践

  分论坛四: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

  分论坛五:聚焦高校图书馆服务拓展与推广

  分论坛六:高校图书馆案例库构建及其案例开发方法探索主题报告集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