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的分类与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6-23 15:38 围观1939次

  土壤水分含量是表达旱情的最直接指标。国内外从20世纪中叶就开始进行土壤水分的监测,国内外一直都在进行各种测量方法的研究,目前主要采用烘干称重、张力计、中子水分计和时域反射仪、频域发射仪等测量方法。这些方法虽然可以实现土壤水分的测量,但原理、特性各有不同。综观国内墒情自动监测现状,目前还没有一种产品在野外广泛应用,也没有一种主导产品实现大范围墒情信息自动采集、传输处理。

  随着国家抗旱指挥系统的规划和实施,各省、市区域墒情自动监测即将全面展开,特别是2010年春季我国西南部分省(区)干旱的出现,迫切需要自动化土壤水分监测仪器和信息传输系统,以获取连续、可靠的土壤水分信息,为区域旱情分析提供基础数据。本文根据国家旱情监测系统建设需要开展国内外土壤水分监测传感仪器的调查研究工作,对调研产品进行分类分析。

  1 土壤水分监测仪器分类和特点分析

  按照测量原理,土壤水分监测仪器可分成以下几种类型:

  1)时域反射型仪器 (TDR);

  2)时域传输型仪器 (TDT);

  3)频域反射型仪器 (FDR);

  4)中子水分仪器 (Neutron Probe);

  5)负压仪器(Tension meter);

  6)电阻仪器(Resister Method)。

  传统的烘干法尽管也需要一些设备,但不属于土壤水分监测仪器的范畴,它只是一种方法。烘干法的内容和方法在SL364-2006《土壤墒情监测规范》5.2 节中有明确规定,目前烘干法依然是唯一校验仪器准确度的方法[1]。

  1.1 时域反射仪仪器(TDR)

  TDR是近年来出现的测量土壤含水量的重要仪器,是通过测量土壤中的水和其它介质介电常数之间的差异原理,并采用时域反射测试技术研制出来的仪器,具有快速、便捷和能连续观测土壤含水量的优点。

  由于空气、干土和水中的介电常数相对固定,如果对特定的土壤和介电常数的关系已知,就可间接对土壤水分进行有效介电常数测量。根据电磁波在介质中传播速度与包围在传输体上的物质介电常数有关的基本原理,干燥土壤与水之间的介电常数具有很大的差别,所以该技术从理论上确立对土壤水分的测量有很好的响应和灵敏度。

  土壤的表观介电常数 K a 可以按如下公式转换(Dirksen,1999):

  式中:T 为电磁波延波导头传输的时间,ns;L 为测量用的波导头的长度,cm;C 为电磁波在真空中传播速,cm/ns。

  或直接将传输时间 T 和介电常数 Ka 表达为:

  TDR 信号脉冲延波导头的起点到端点传递需要的时间可以通过测量确定。

  TDR 特点分析如下:

  1)时域反射法土壤水分监测仪器沿着埋设在土壤中的波导头发射高频波,高频波在土壤的传输速度(或传输时间)与土壤的介电常数相关,介电常数与土壤的含水量相关,这样测量高频波的传输时间或速度可直接测量土壤的含水量。理论上这是测量土壤水分监测精度最高的技术。

  2)因电磁波的传输速度很快,TDR 测定时间的精度需达 0.1 ns 级,因此 TDR的时间电路成本高,测量结果受温度影响小。

  3)TDR 水分传感器高频波的发射和测量在传感器体内完成,工作时产生 1 个 1GHz以上的高频电磁波,传输时间为皮秒级,输出信号一般为模拟电压信号,可精确表达插入点处土壤的水分。根据不同的信号采集要求,TDR土壤水分传感器也可输出4~20 mA,或 232 串行接口数据。TDR 的上述输出容易接入常规的数据采集器,形成自动测量系统。

  4)目前市场上的 TDR 土壤水分传感器是典型的点式土壤水分测量仪器,体积小,重量轻,单个传感器损坏可更换,运行维护方便。

  TDR 土壤水分传感器主体是1个含有探针的密封探头,当探针完全插入土壤中时,测量输出信号通过有线电缆输出,可以接遥测终端,也可以接手持式仪表。TDR产品水分监测示意图如图 1 所示。

  1.2 时域传输型仪器(TDT)

  TDT技术是另外一种土壤水分测量技术,TDT技术的特点就是电磁波在介质中是单程传播,检测电磁波单向传输后的信号,并不要求获取反射后的信号。该技术也是基于土壤介电常数的差异性来测定土壤含水率的[2]。

  TDT 特点分析如下:

  1)以 TDT 原理研制出的水分测定仪工作频率较低,线路设计比较简单,成本比 TDR 仪器低;

  2)典型产品为带状土壤水分传感器,在部分土质不均匀土壤类型应用中具有推广应用潜力;

  3)基于 TDT 原理研制出的水分测定仪输出信号一般为模拟量,可以接入常规的数据采集器,形成自动测量系统。

  图 2 是一种长 3 m 的带状TDT水分传感器应用示例,土中所测植物根部土壤水分是围绕着带状传感器的圆柱体土壤水分的均值,因测量范围是圆柱型土体带,测量土体体积多,可有效避免点状测量的偶然性,能取得测定地带土壤水分的空间平均值。图片上方是一些外挂的采集和显示仪表。

  1.3 频域反射型仪器(FDR)

  FDR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的测量原理是插入土壤中的电极与土壤(土壤被当作电介质)之间形成电容,并与高频震荡器形成1个回路。通过特殊设计的传输探针产生高频信号,传输线探针的阻抗随土壤阻抗变化而变化。阻抗包括表观介电常数和离子传导率。应用扫频技术,选用合适的电信号频率使离子传导率的影响最小,传输探针阻抗变化几乎仅依赖于土壤介电常数的变化。这些变化产生1个电压驻波。驻波随探针周围介质的介电常数变化增加或减小由晶体振荡器产生的电压。电压的差值对应于土壤的表观介电常数。

  FDR 特点分析如下:

  1)频域测量技术用于土壤科学是近年才得到应用的,采用在某个频率上测定相对电容,即介电常数的方法测量土壤水分含量,已开展了近半个世纪了(Halbertsma等,1987)。频域法,相比时域法结构更简单,测量更方便。但是,在过去,通常人们很难得到准确的介电常数测量值。可靠的土壤水分含量必须对每一个应用通过后续的标定来得到。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和元器件的发展,测量介电常数的频域水分传感器已研制成功,由于频域法采用了低于TDR的工作频率,在测量电路上易于实现,造价较低。

  2)频域法仪器一般工作在 20~150MHz的频率范围内,由多种电路可将介电常数的变化转换为直流电压或其它模拟量输出形式,输出的直流电压在广泛的工作范围内与土壤含水量直接相关。对传输电缆没有十分严格的要求。

  3)最初国内研制 FDR 传感器采用的是高频电容式传感器,后来逐渐更新为驻波式 FDR 传感器。国内最早研制的驻波式FDR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因参照国外第 1 代 FDR 传感器的设计思路,没有温度补偿,测量结果变异大。国外驻波式FDR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也在不断革新,逐步增加了温度补偿等功能,相应提高了测量精度。但是,FDR 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采用的是 100MHz左右的电磁波,所以,波在传输过程中受土壤的温度和电导率(盐份)的影响较大时,导致测量精度比 TDR 和TDT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要低一些。

  4)FDR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一般输出为直流电压量,容易接入常规的数据采集器实现连续、动态墒情监测,可组建墒情监测网络,系统建设费用比前2种低。

  1.4 中子仪、负压计、电阻仪

  中子仪是历史悠久的测量土壤体积含水量的仪器。中子水分计由高能放射性中子源和热中子探测器构成。中子源向各个方向发射能量在0.1~10.0M电子伏特的快中子射线。在土壤中,快中子迅速被周围的介质,其中主要是被水中的氢原子减速为慢中子,并在探测器周围形成密度与水分含量相关的慢中子“云球”。散射到探测器的慢中子产生电脉冲,且被计数;在1个指定时间内被计数的慢中子的数量与土壤的体积含水量相关,中子计数越大,土壤含水量越大。

  中子仪适合人工便携式测量土壤墒情,采用中子水分仪定点监测土壤含水率时,每次埋设导管之前,都应以取土烘干法为基准对仪器进行率定[3]。

  因中子仪器带有放射源,设备管理使用受到环境的限制。

  张力计是测量非饱和状态土壤中张力的仪器。常用的张力计测量范围为0~100kPa(Dirksen,1999)。水总是从高水势的地方向流向低水势的地方,土壤中的水分运移基于土壤水势梯度。水势反映了土壤的持水能力。水分在土壤中受多种力的作用,使得其自由能降低,这种势能的变化称为土水势(土壤吸力)。张力计的应用原理类似于植物根系从土壤中获取水分的抽吸方式,它测量的是作物要从土壤中汲取水分所施加的力。

  因张力计价格低廉,可以在应用研究田块中大量布设来研究土壤水分布。压力值显示可以是指针式表和压力传感器,通过电气改造,传感器可用于自动测量。

  电阻法常用多孔介质块石膏电阻块测量土壤水分,因灵敏度低,目前应用较少。

  2 土壤水分监测仪器技术指标

  土壤墒情监测仪器的核心是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它将土壤中的含水特性物理量转换为电子设备所能识别的电量。以建设自动墒情监测站为目的,按照《土壤墒情监测规范》的有关规定,对土壤水分传感器提出以下一些技术要求。

  1)工作环境温度:-25 ~ +55℃;

  2)工作环境湿度:100 % RH(无凝结);

  3)误差不超过 2 %(绝对含水率在 5 %~50 %范围内时);

  4)测量范围:一般为 0~50 %;

  5)稳定时间:一般情况下应不大于 10 s;

  2.1 典型 TDR 仪器技术指标

  典型 TDR 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以国外Trime-EZ便携式土壤水分速测仪为例。

  Trime-EZ TDR 土壤水分传感器和手持读表连用,可便携式测量土壤水分,也可连接有模拟量接口的自动测报装置。

  测量范围:0~100 % 体积含水量;

  含水量 0~40 % 范围: 精度 ±2 %;

  含水量 40 %~70 % 范围: 精度 ± 3 %;

  重复测量精度:± 0.5 % ;

  操作温度 :-15~50 ℃;

  供电:7~15 VDC;

  电量消耗: 静态 8 mA,测量时 250 mA;

  输出:0~1 V 或 4~20 mA 或 RS-232 数字接口;

  外壳防护等级:IP68;

  缆线长度 5 m(可订制特殊长度)。

  2.2 典型 FDR 技术指标

  1)国外 FDR 产品以英国 ML2x 为例

  该 FDR仪器能够对各类土壤和多种介质的水分进行测量,可用作为水分定点监测或移动测量的基本工具,该土壤水分探头各项指标如下:

  测量范围:0~100 % 体积含水量;

  精度:± 5 %(0~ 70 ℃,仪器默认土壤类型);

  工作温度: -10~+ 70 ℃;

  尺寸:探针,60 mm 长, 总长,207 mm;

  标准电缆长度: 5 m(最长可至 100 m)

  2)国内 FDR 产品以水分传感器 MP-406 为例

  该土壤水分探头各项指标如下:

  测量参数:0~100 % 体积含水量;

  测量精度:给定土壤标定后 ± 5 %;

  测量区域:90 % 的影响在围绕中央探针的直径为 2.5 cm,长为 6 cm 的圆柱体内;

  稳定时间:通电后约 10 s;

  响应时间:0.5 s 内对 99 % 的变化有响应;

  工作电压:7~15 V;

  工作电流:20 mA;

  输出信号:0~1 V;

  密封材料:PVC;

  探针材料:不锈钢;

  电缆长度:标准长度 5 m;

  最大传输长度:100 m。

  3  土壤水分监测仪器应用与选型

  3.1 使用要求

  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系统包括土壤水分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及自动报送功能,其中采集是旱情监测系统的基础,自动化的水分采集仪器必须测验准确,质量可靠。因此,监测仪器从使用方面应具备以下要求:

  1)率定或标定后,工作特性稳定,无须再次标定;

  2)批量产品特性一致;

  3)体积小巧,便于测量地点现场埋设后长期自动工作;

  4)无须日常维护,适合于大批量建设无人监测站;

  5)价格适中,推广应用成本低廉。

  3.2 实验应用实例

  在某实验站,按照 SL364-2006《土壤墒情监测规范》中的仪器布设深度要求,采用 3 只土壤水分监测传感器,按10、20、40 cm 深度垂直布设[1],连接数据采集传输终端(YDH-1型),组建了 1 座墒情自动站,传输方式有GPRS、SMS 等通信选择。图 4为实验站土壤水分变化过程线图,图中曲线由细到粗分别代表 10、20、40cm的土壤深度处的水分变化;图中竖线代表日降雨量,竖线下方标明了日雨量值。附加的日降雨量信息用于对应观察土壤墒情的跟随降雨的反应变化情况。

  4  结语

  TDR土壤水分传感器可水平或垂直埋设在土壤不同的深度,依照SL364-2006《土壤墒情监测规范》要求,采用多点法测量不同土壤深度下的土壤水分分布。TDR仪器因发射频率高,故测量精度高,仪器造价高。TDT仪器适用于土壤墒情的空间变异大或土壤质地多样的地带,当点状的墒情不具备测点的代表性时,采用带状TDT 更为合适。FDR使用方法同TDR ,仪器发射频率比 TDR 低,精度略低,仪器造价低。

  土壤水分传感器原理上存在土壤含水量→电压/电流→土壤体积含水率的2个连续转化过程。前一个过程由仪器的电磁波在介质中传播得到测量值后转化为电压/电流量,后一个过程由根据测得电压/电流量来率定土壤水体积含水率的转化公式。2个过程存在不同程度的转化误差,第 1 个过程受产品品质因素影响,第2个过程受人为因素影响,均会导致仪器的准确性存在一定的误差。

  目前国内外土壤水分传感器品种虽然较多,但是国内还没有 1 种仪器形成主流产品,国内还没有商品化TDR传感仪器产品出现,土壤水分监测传感仪器产品还不太成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土壤水分监测仪器的技术研究,并且要在实际应用中加强仪器的对比测试、优化筛选和应用考核工作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霍尔德便携式土壤水分速测仪功能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2
    霍尔德便携式土壤水分速测仪功能介绍【霍尔德仪器HED-S】土壤湿度对于作物的生根发芽有着重要的作用,农作物在播种的时候必须对于土壤湿度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土壤湿度不达标播种后就不会出芽,影...
  • 土壤水分测定的几种测量方法

    土壤水分测定的几种测量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1.烘干法(卤素水分测定仪)烘干法是检测泥土水分的是普遍的方法,也是尺度方法,它用来测定泥土质量含水量。通常将从野外取来的原状土柱中称出已知重...
  • 土壤水分速测仪助力草药种植

    土壤水分速测仪助力草药种植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4
    现如今,野生草药越来越少,然而草药的需求却一直在增长,为了满足市场的药材需求,人工种植草药弥补了草药需求的空缺,既然是人工种植,就会利用现代...
  • 文解析土壤水分测定仪应用问题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7
    用途土壤水是植物吸收水分的主要来源(水培植物除外),土壤水分含量的状态和变化,是植物的生长状况好坏的主要决定因素,由此影响到人类的食品安和生态环境。因而,地上的土壤和水是人类乃至所...
  • 土壤水分速测仪促草莓生长

    土壤水分速测仪促草莓生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土壤水分速测仪是用于管理土壤墒情的仪器,帮助种植及时获取土壤水分信息,及时为农作物灌溉。土壤水分速测仪是郑州托莱斯研发的一款专门用于土壤墒情...
  • 土壤水分测定仪使用时注意事项

    土壤水分测定仪使用时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8
    土壤水分速测仪是一种常用的剖析仪器,在多个行业中都有必定的利用。​1.仪器应用时,必需将水分传感器的金属探针全体拔出泥土,只拔出一部门探针,表...
  • 茶叶研究所管式土壤水分测定仪完成验收

    茶叶研究所管式土壤水分测定仪完成验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项目名称:关于茶叶土壤水分监测的研究项目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设备:管式土壤水分测定仪JZ-TDR简介: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是中国唯一的...
  • 九州晟欣解析几种土壤水分测定方法

    九州晟欣解析几种土壤水分测定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九州晟欣解析几种土壤水分测定方法尽管监测土壤含水量的方法众多,但在具体测定土壤水分时,只是选择其中一种,今天我们就介绍几种常用的测定方法。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