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能捉老鼠的猫都是好猫”教育装备需保留本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6-25 17:19 围观138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张莹)时光飞逝,2015悄然过半。综观前半年的教育装备采购数据,信息化领域的采购一直稳坐教育装备采购市场的头把交椅。其中缘由并不难解释,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研究制定了《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进基础教育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5月,全国中小学教学信息化应用展览召开;互联网+教育的概念提出……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为教育信息化装备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提高信息化程度,“斥巨资”购买信息化教育装备事件屡见不鲜。从2011年起,山东青岛先后投10亿余元,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今年5月山西省投资85.07亿元,改善近8000所学校办学条件,争取在2018年底,实现义务教育城乡格局一体化。在江苏海门,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名市为目标,投入9600万元,启动了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斥巨资”购买信息化教育装备的发达省市,当然也有像吉林省武龙中学这样的薄弱乡村学校摸索自建适用农村的“本土化数字校园”。

  据悉,吉林省武龙中学曾经是一所薄弱的农村中学。如今,武龙中学自建了微课录制室、网络录播教室、电子书包教室、虚拟实验室智慧教室。校园全面覆盖校园网,每班配备液晶一体机和简易录播系统等信息化装备。武龙中学成为吉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示范校。

  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教育装备成为衡量信息化普及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准。然而,教育经费投入的云泥之差,一味的追求装备的“高大上”,衡量信息化发展的标准则又显得片面。信息化教育装备的投入力度,只需根据学校自身建设的发展能力,投入使用适合教学的装备即可。我们要知道,教育信息化的本质依旧是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从而促使教学质量的提升。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教育装备也一样。装备只是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工具,无论是“斥巨资”的高消费装备,抑或是接地气的平民化装备,只要能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都是好的装备。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2023年浙江舟山市教育经费统计培训会在新城召开
    舟山市教育局01-17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统计体系的意见》文件精神,做好2023年舟山市教育经费统计报表编报工作。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教育局在新城组织...
  • 2023年福建省教育经费统计培训班举办

    2023年福建省教育经费统计培训班举办
    福建教育微言12-29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全省教育经费统计培训班,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关于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统计体系的意见》...
  • 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发布
    教育部12-07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了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29.14亿元,首次超过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97%。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847...
  • 三部门召开全国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推进会
    教育部11-28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召开全国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东伟,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副司长张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 快报!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44亿元,比上年增长6%
    微言教育06-3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快报。一起来看——近日发布的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快报显示,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44亿元,比上年增长6%。其中,国家财政...
  • 2021年湖南省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
    湖南省教育厅01-18
    根据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加强和完善教育经费统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16〕6号)和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教财〔2022〕3号)文...
  • 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布
    教育部01-05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教财〔2022〕3号一、全国教育经费情况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7873.67亿元,比上年增长9.13%。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