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职业教育行业面临蜕变 百度金融成催化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4 09:17 围观1242次

  职业教育绝对是今年两会的教育热词,除了和职业教育相关的提案、议案和建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科技部长万钢还用“工匠精神”这个传统的词汇诠释职业教育的真正内涵。


  职教行业投入不足改革前沿深圳也不例外

  中国制造要在经济转型中浴火重生,乃至追赶日本制造、德国制造的高度,打造出一张拿得出手的名片,少不了职业教育培养出的“大国工匠”。在笔者看来,我国职业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投入不足,政府在职校生身上的生均经费投入不及本科生的一半,有的甚至还存在拖欠支付的情况。援引《2015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全文》的数字:2015年,我国各级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情况中,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为8784.64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为15591.72元,普通高等学校支出几乎是中等职业学校的两倍。由此可见,相比传统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在资金上的劣势是比较明显的。

  但与此同时,当下技术人才的供应不足,已经使劳动力素质滞后于我国经济转型,以改革前沿城市深圳为例,作为中国的科技高地、人才高地,深圳在中国制造业此轮转型升级中也处于龙头地位,但深圳制造业在两个方面都存在人才短缺,一是技能经验的一线装配技师、电控工程师等技术工种,二是创造性的设计师等高端人才,前者需求量大,缺口也尤其大。

  事实上,深圳缺技术人才也不是一年两年了,而是一直都缺,这样的局面促使深圳政府对职业培训的重视程度远超过国内其他城市。深圳是国内最早完成职业培训地方性立法的城市。早在2000年,深圳就颁布了《深圳市职业培训条例》,后又将农民工的技能培训纳入城市发展规划,用制度保障劳动技能培训行业的发展。现在,深圳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政府统筹指导,以企业培训为主体、公共实训为骨干、技工院校为依托、民办培训为补充的农民工培训体系。甚至由政府买单,让在深就业农民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近期,深圳又出台了“最高可达6400元个人职业培训补贴”的政策,进一步提高对职业培训的补贴力度。但尽管如此,仍然有大部分的职业教育培训学员还是无法享受到政策的支持,据了解,深圳一些教育机构也会自己掏钱出来为学生减轻负担,但毕竟学校的能力是有限的,真正期待的,还是社会资本的引入。

  虽然随着政府的重视程度提高,深圳的职业教育的状况正在慢慢改观,但远水不解近渴,职业教育的体制性改革还需要一个过程,由官方出面主导的补贴政策一者力量毕竟有限,二者无法全面覆盖。而存在这样的问题,就凸显了社会资本引入的重要性。相比之下,笔者更看好社会资本力量介入对职业教育的支持。

  金融力量弥补人才短缺互联网金融催化职教行业蜕变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未来也会成为职业教育产业和工匠精神的摧化剂。而在众多社会资本中,最有资格和实力为职业教育市场注入活水的无非是传统金融机构,但在传统金融业内却一直不算看好这块市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缺少途径和技术去挖掘、掌握职业教育人群的征信数据,我们简单梳理一下过往印象中的职业教育目标人群——刚毕业还未有雄厚财力的学生、暂时没有固定收入的待业人员、想获得专业技能的农民工等等,由于对这些群体的征信数据掌握不足,导致职业教育市场在传统金融机构眼中是一块“风险大、投资大、回报少且周期长”的烫手山芋。

  但事实也许并非如此,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加入,为社会资本注入职业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价值是“普惠”,而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于金融服务之中,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扩大金融服务的范围,提高全社会的资金利用效率,从而降低金融服务成本,使得金融服务的费用越来越低。面向传统金融不具备优势、不愿意涉足的职业教育市场,互联网金融却能够运用传统金融不擅长的计算机、移动终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形成扁平化、小微化网贷平台,详细披露借款人情况及资金流向,有效改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高效率撮合借贷双方达成合作。这样的模式极有可能颠覆目前的金融发展模式与服务模式,让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更高,风险控制的能力更强,由此,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也会更广,服务效率提升、成本减少,最终既能保证为职业教育市场服务,又能实现金融机构的收益增长。

  以深圳为例,虽然深圳有千亿务工人员,但据专项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专业技能六成多认为在深圳找工作并不容易。被问及是否愿意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时,尽管只有31.5%的农民工表示自己的工作需要职业资格证,但仍有超9成表达了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强烈意愿。而另一个数据显示,在新生代农民工中,将收入用户学习培训的仅34.2%,子女教育、回家盖房等其他更迫切的需求,导致他们在职业教育上的投入非常有限。前文也已说到,虽然政府已经提供了面向深圳职业教育整体的支持政策,但是需求和资金缺口仍然很大,而传统金融机构由于难以获取职教人群的征信数据而迟迟不肯进入这个市场,不过近期百度金融推出的面向职业教育机构的教育信贷服务,让人们看到了职业教育引入社会资本后的可能性,百度利用其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储备与处理能力,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覆盖更多在传统金融机构缺乏信用记录的人群,而这部分人群恰恰就是职业教育的主流,百度通过教育信贷支持资金实力有限的中小职业培训机构,一方面通过教育信贷去减轻学员学费压力,另一方面,也为培训机构拓展生源、提高销售转化,最终提升职业教育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职业教育可以说是培养工匠精神的主力军,但要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他们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学员投身其中完成工匠的历练,都需要百度这样的金融巨头的助力。这样的做法如果能不断延续、复制下去,最终可以实现的结果是,一方面大量的技术人才被培养出来、进入生产领域的同时,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也就随之提升了,这样,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会加速提高,由此会形成正向的反馈和循环;另一方面,作为职业教育中的一股最有活力的力量,中小培训机构借教育信贷的东风发展壮大后,围墙内的传统职业教育也会在竞争中变革,这样全国层面的职业教育体系就能加速完善。需要强调一点,传统职业教育现在仍然是职业教育的主力军,这个由教育部主导的体系还比较封闭,企业、行业参与还非常有限,而体制自身的变革又需要时间,因此,外部力量的参与、推动乃至倒逼,对于其变革的加速意义非常大。

  往近了讲,深度挖掘职业教育的潜力,就是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寻找动力。往远了看,当像百度金融教育信贷这样的社会资本力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教育领域,职业教育的深度变革也是可期的,其对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重塑必然是深刻的。而可能只有这样,中国制造的招牌才能以工匠精神之名重新被擦亮。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
    教育部10-10
    江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部署要求,以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合力,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多元主体。针对职...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甘肃省人民政府10-25
    甘政办发〔2019〕89号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各职业院校:《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 “双高计划”建设的实施路径探讨与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3
    [摘要]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随后《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
  • 2016年重庆市职业教育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重庆市教委01-05
    一是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市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印发实施方案。二是3+4和五年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深入实施,3+4规模由9所国家中职示范校扩大到19所、3所本科院校扩大到11所。三...
  • 国泰安携手唐山教育局助推职教创新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7
    6月14日,由唐山市教育局和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河北(唐山)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在美丽的凤凰之城唐山圆满落幕。250余位...
  • 2016河北职教改革创新研讨会将在唐山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6
    2016年6月14日,由唐山市教育局和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河北(唐山)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将在唐山举办。届时将有250余位政府...
  • 百度金融援手

    百度金融援手 "洗头妹"的梦想分期而至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4
    “我毕业后要去北京工作。”石家庄花都形象艺术学校的新生常琳充满期待地对记者说,“听说那里明星多,兴许能碰到明星呢!”。其实早在三年前,18岁的...
  • 石家庄正法:签约信贷 为何首选百度金融

    石家庄正法:签约信贷 为何首选百度金融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4
    已经25岁的石家庄小伙常小亮是一家快递公司的送货员,自从上次大雨中送快递看到办公室文员的生活后,他就暗下决心也要做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记忆力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