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玉环县探索创新区域教育资源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9 16:34 围观312次

  “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环节。近年来,玉环县以首批国家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项目《区域教育资源可持续发展机制探索》为抓手,坚持“引进国家资源、购买急需资源、共享合作资源、开发特色资源”的建设思路,以精品资源服务教育教学为核心,建成玉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形成了“共建共享、电子商务运营、发展性评价、三屏互动应用和社会服务”教育资源建设和应用机制,有力地推进了教育均衡发展和教学改革创新。

  共建共享机制

  玉环县以“一师一课”活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结合奖励性政策,有效引导学校推荐优质资源,充实本级资源库,并由教研员推荐骨干教师承担指定课程的资源开发;组织开展课件制作竞赛等评比活动,实施资源采购管理,邀请骨干教师对资源引进予以评审,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行课堂录播合同制管理,建设20套全自动录播系统,依托玉环教育云录播平台,以名校网络课堂、名师精品课堂、同步教学、空中课堂等形式为全县师生和家长提供资源服务;完善资源建设激励机制,将参与资源建设应用的学校和教师的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其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

  电子商务运营机制

  玉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采用“目录式”资源建库规范,即入库资源按年级、学科、教材、课程进行资源编目,并面向第三方提供接口服务,先后实施了中考资源网、语文学科网、方直电子教材及“优教学”教学资源系统的系统对接,既减少了服务器、存储等硬件投入,同时教育部门根据资源使用情况启动退出机制,保留优质资源和优秀供应商。教师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形成访问通道,本地平台记录其应用行为,同时发放电子货币,以电子商务方式进行“后付费”结算,将资源的评判、选择和采购权交给师生等资源使用者,探索“企业竞争提供、政府评估准入、学校自主选择”的教育资源建设运营机制。目前,玉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总数达88132个,累计运营电子货币达7734899分。玉环县教育局根据电子货币用量,依据“后付费”制合同评价项目绩效,向供应商支付资源服务费用。

  发展性评价机制

  近年来,玉环县以服务教育改革为出发点,侧重于为课堂教学提供应用素材的教学支撑工具软件、为教学提供发展性反思的教育资源以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教研师训资源。为此,玉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确定了教学设计、课件、微课、课堂实录、习题五大类资源,实现了站内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评价,探索资源发展性评价体系;以用户应用为中心,以用户积分规则为载体,以单位、资源为对象,将资源的引入、选择、评判权交给资源使用者,并对用户使用资源情况予以积分激励,确立多维度评估、评测、评价体系,探索“项目有评估、引进有评测、资源有评价、单位有管理、用户有激励”的发展性评价运营机制。目前,玉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访问量达1213517人次,收藏资源达42726人次,下载资源达183293人次。

  三屏互动应用机制

  玉环县以城关第一初级中学、环山小学为试点学校,借助中国电信IPTV技术及网络环境,开通玉环教育资源专递频道“榴岛云校”,实现了网络终端(计算机)、移动终端(平板、手机)和家庭终端(IPTV、网络电视)三屏互动,将基础教育资源按学段、学科及知识点细分,以“微课程、微内容、微视频”等形式面向全县家庭进行个性化精准推送,使学生和家长通过IPTV或网络电视访问“榴岛云校”享受到优质资源和个性化服务,满足自主学习需求,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社会服务机制

  玉环县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创建学习型家庭,联动“市民卡”工程,打造“市民网上学习圈”。为此,玉环县启动了市民卡应用项目,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拟对接市民卡WEB服务平台,将持卡用户作为玉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免注册用户,让市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服务,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奠定基础。

来源: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