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物联网时代,你是如何失业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4 09:26 围观899次

  公路上,一辆辆汽车不再需要驾驶,只需要轻松输入目的地,便可智能分析路况,选择最快的捷径,自动行驶至世界上任何想去的地方。

  下班后,人们悠闲的走在回家路上,再也不用急忙赶回去辛苦做饭,智能厨房会提前准备好晚餐,让你还未进门,便闻见可口的饭菜香。

  医院里,拥挤的就诊场面一去不返,远程医疗监控会将你的一举一动及时反馈给医院,当生命出现危险时医生将第一时间前来救治病伤。

  超市中,长长的付款队伍消失不见,传感器将自动识别你从货架上拿走了什么,并在你携带商品离开时,自动扣款将账单交到你的手上。

  …………

  上述画面并非是某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而是不久之后即将到来的全新时代——物联网时代!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由于物联网将对人类生活和生产服务的升级产生了巨大影响,已成为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面对物联网技术革命可能带来的历史机遇,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的发展,将其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和2050年国家产业路线图。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依托相关研究机构及众多物联网企业,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与全球同处于起步阶段,具备了一定的产业、技术和应用基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09年8月,温家宝“感知中国”的讲话把我国物联网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开发推向了高潮,无锡市率先建立了“感知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运营商、多所大学在无锡建立了物联网研究院,无锡市江南大学还建立了全国首家实体物联网工厂学院。自温总理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物联网在中国受到了全社会极大的关注,其受关注程度是在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各国不可比拟。

  

有专家预测十年内物联网行业将会大规模普及,并广泛运用于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从而对相关行业从业者造成巨大冲击。生活中的一些基础性职业如保安、超市售货员、停车场管理员、电影院检票员、信用卡追债员、办证号码涂鸦者等……很可能将会彻底失业。伴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崛起,一些基础岗位职业逐渐没落,一些新型的岗位却大量空缺起来。截至去年为止,亚马逊已经有30000个Kiva机器人自动处理仓储工作,既提高了效率,又减少了对挑选和包装工人的需求。同时,对软件开发人员的需求越来越高,Marc Andreessen在2011年的一份声明中说:“软件正在渐渐吃掉整个世界”。岂止于软件开发人才,物联网产业因其涉及行业广泛,需要大量不同类型的人才作为产业支撑,特别是复合应用型人才。

  据《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6)》所述,物联网跨行业的特征使得物联网人才十分紧缺。目前,我国感知控制环节技术能力较弱,国家大力支持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进行技术突破,加快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我国电子芯片设计人员和制造人员数量;数据传输环节发展较快,依托我国原有的计算机及通讯基础,计算机及通讯人才培养速度较快,这类人才供需两旺;数据处理环节涉及系统设计及应用维护,由于涉及行业广、项目众多,人才需求呈几何式增长,急需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加之物联网概念下的企业数量非常多,社会需求量也大,但是人才供给量很少,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且未来几年,物联网技术会在社会各领域中广泛普及,因此人才状况非常严峻。基于物联网行业特征的研发及应用人才需求层次较广。我国物联网人才按层次可以分为研究型人才、工程应用型人才及技能型人才,各层次人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紧缺。

  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其在生产生活中具有极强的渗透性,具备发展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的巨大潜能。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物联网的发展,纷纷制定相关发展战略,加大政策及资金支持。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美国、日本等开始探索物联网专业教育。通过多年的积累,这些国家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并向物联网产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美国发展物联网时间较早,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产业链完善程度,其都走在世界前列。在物联网人才培养方面,美国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实验室模式,一是企业培养模式,这两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都促进了美国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深化了物联网的推广与应用,让美国的物联网企业成为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的领先企业;日本在信息技术方面虽然较美国起步晚, 但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衰退时,其认识到信息产业就是21世纪新经济的增长点,从国家政策上加强对信息人才培养的支持,形成了完善的信息人才培养体制,让日本在物联网提出之初就能迅速反应,布局培养物联网人才。日本致力于培养物联网应用型人才,主要通过学校培养的方式,采用官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了解企业需求、把握市场动向,科学设置课程,力求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

  为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占领物联网发展先机,我国在物联网发展之初即将物联网专业纳入职业院校招生范围。在国家及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的重视下,在广大院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物联网教育得以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得到较快发展。2010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申报和审批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0]13号),物联网专业作为信息网络产业方向重点支持的开办专业之一,也在此次申报之列。全国近700所高等院校向教育部提交了增设物联网等相关专业的申请,其中30所院校获准开设物联网相关专业,并从2011年起开始招生。2011年又有30多个学校获批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首批批准开设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共22所。随后,获批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院校逐年增多,目前已有300多所本科院校、200多所高职院校、近百所中职院校开设了物联网专业,其中本科院校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职业院校开设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然而,由于物联网专业是新兴专业,跨多个学科,建设难度较高,大多数院校的物联网专业课程尚未形成体系,师资力量严重缺乏,且实验实训建设标准等相关问题也有待进一步规范,需要进一步提升。

  简而言之,未来的世界里物联网将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它以高技能工作代替低技能的工作,用先进的技术取代简单和重复性的工作,如生产,监管,质量控制和规划领域。就像蒸汽时代一般,人类社会中那些传统的、耗费体力的周期性工作将会逐渐灭绝,但同时会涌现出更多高技术、高科技的个性化岗位,令我们的工作不在枯燥、乏味,更重要的是它将为我们开启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国泰安虚拟现实系列产品亮相2019世界VR产业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现场10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隆重开幕。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西班牙、英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
  • 国泰安创业学院:灿灿骄阳织锦绣,灼灼桃李唱赞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作为全国首家校企合作办学工商管理专业(创业方向)、四年制本科学历教育的二级学院国泰安创业学院,精耕五载,或各创业项目成功孵化、或众企业争相抛出橄榄枝,各种肯定和荣誉接踵而至,学院在省...
  • 国泰安创业学院大二学生创业仅1年,公司估值已过百万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2
    2016年1月26日,宁波市鄞州悠哈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悠哈贸易)宣布成立,初创团队仅4人。很快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就与9家公司签订贸易销售合同,并与宁波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百万投...
  • 国泰安创业学院学生:如何脱颖而出,赢得高薪职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2
    在一场宁波某上市公司总经理助理招聘的终面会上,在场一共三位候选者,其中两位来自985、211重点名牌大学,还有一位则是本地民办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通过长达三小时的笔试加面试,无声的枪林弹雨...
  • 国泰安创业学院:产教融合齐行动,校企协同共育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教育,需前瞻布局,并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工业化国家,都将教育的发展作为振兴经济、增强国力的战略选择。国际经济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和人才的竞争,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增...
  • 国泰安创业学院:年轻却不可小觑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今天,距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已过去3年,也是各级各类创业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创立之际。而早在4年前,国泰安抢先将创业教育先进理念深入落地实践,携手宁波大红鹰学院校企合作共同创办国泰...
  • 国泰安创业学院:4年办学,百果飘香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1
    国泰安创业学院由宁波大红鹰学院和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共同创办,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设全日制本科教育创业管理专业(方向),被浙江省列...
  • 国泰安:资源汇聚创新格局 精益求精永不止步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1
    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的战略部署,将创新和教育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与教育在新征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更加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