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课件的巧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4 09:38 围观485次

  多媒体课件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学生看到、听到不易直接看到、听到的事物、现象和过程,从而大大丰富教材内容。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多媒体课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教学过程,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我结合教学的实践,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认识。

  一、多媒体课件的激情导入。

  无论学什么东西,兴趣是最关键的,小学生的年龄小,兴趣就更为关键,因此小学语文教学如果没有调动学生的兴趣,那就是失败的教学。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某件事产生兴趣,可以孜孜不倦地学习,兴趣更浓者,能达到废寝忘食的境界。因此教师可巧妙地运用多媒体课件,精心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吻合的课堂教学情境,从最佳的角度切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为整堂课的教学设下很好的铺垫。

  比如《鸟的天堂》是一篇文质兼美的课文。但学生对天堂很难理解,如何让课堂上得生动有趣,激发起学生对课题的理解呢?我是这样做的:

  上课开始,我首先问学生,你听说过最美的地方是哪里?学生会很激动的把自己知道的最美的地方说出来,然后我接着问,人们在死后最想去的是哪里呢?学生马上知道是天堂。也有了比较,了解天堂是个非常美的地方。接着让学生理解鸟的天堂,并配与大榕树和鸟儿欢快生活的图画,《森林狂想曲》的音乐以及师生生动的描述,一下子就把大家吸引了,学生们都陶醉在美好的想象当中……这时,我充满激情地问道“鸟的天堂有多美呢?想不想知道?”“想!”学生已经完全被引入课堂的情境当中,在无意中形成了一种内在的学习动力,积极参与学习。

  由此可见,运用多媒课件创设情境导入新课,能营造宽松愉悦的心理环境,激起学生的兴趣,诱发学习热情,变“被动学”为“主动学”,有效的给教学做好铺垫。

  二、巧用多媒体课件突破重点难点。

  在教学中最难的就是重难点,因为学生的年龄小,对生活经验等不足,因此他们理解、感受语言的能力比较弱,尤其对一些离他们生活实际较远的内容,理解就更加困难。这就需要老师能为学生提供更具体更直观的表现形式。而多媒体课件具有化静为动,能将抽象的语言文字变成可感可视之物。因此借助多媒体课件探究课文,能有效地展现直观性和生动性,更好更快地突破重点、难点。

  如教学《画风》一课时,由于风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所以学生对如何画风显得似懂非懂。在教学时,我通过多媒体课文的演示,将书中不同的同学画风的图片从画的样子转化为动态,学生很容易就理解表现有风可以从物体的变化上去体现风的大小。由此引申学生还能拓展开去,不仅能画风,还能画花香、热、冷等。从而弥补了先前理解上的不足,从而使学生较轻松地理解了课文重点、难点。

  三、巧用多媒体进行作文训练。

  在写作文时,学生往往找不到素材,很难打开突破口,这时运用多媒体课件的再现形象功能,可以为学生打开一扇观察大千世界的窗口,拓宽学生的阅历,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从而在阅读作文与生活作文之间架起一座功能独特的桥梁,解决学生作文“无米之炊”的困扰,强化作文训练的力度,在提高作文教学质量上发挥效益。声像作文的实践已为此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多媒体课件运用于作文教学,可以使写作训练进入写人、写物、写景、写事等再现其物的境界。画面定格,利于引导学生进行结构化观察;动态演示,利于引导学生了解其发展过程;全景式再现,可用于写作对象总貌的把握;特写镜头,可用于重点内容的细节观察。多媒体课件运用于作文教学,在调动学生积极性、丰富写作材料、优化作文指导、强化写作训练等方面的功能是显而易见的。

  四、巧用多媒体课件延伸主题,促进语言积累。

  语文学习需要积累大量的语言材料,在大量的语言积累中,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语感,让语文在积累中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创造的多种信息,变换形式反复作用于学生的感官,可以强化学生的记忆,从而将语文知识以及语言材料牢固地保持在头脑中,进而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对于小学生,能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给课堂增添无限的乐趣,让学生在生动的情境中学语文,学得扎实,学得有趣,课堂教学也因此富有感染力,这样的课堂学生能不喜欢吗?因此多媒体的运用如能恰到好处,巧妙运用,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打好学习基础,增强教学效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民族新闻网 作者:贵州省纳雍县寨乐乡中心完小 戴 洵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宁波镇海艺幼自制多媒体软件成绩斐然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在日前举办的2012年宁波市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活动中,镇海艺术实验幼儿园教师的参评作品成绩斐然。参赛的9件作品全部获奖,占据全市参赛幼儿园榜首。其中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活动...
  • 东中市推出新版电子书包 架构方案似多媒体机房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9
    2011年9月16日,南京现代快报报道了东中市平江区在江苏省率先试点使用电子书包,革新学生上课、做作业甚至考试方式一事。近日,从平江区教育和体育局信息中心获悉,电子书包第二版研发成功,已实...
  • 四川射洪县狠抓三方面力促教育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年来,四川射洪县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加强教育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加大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培训力度和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三方面工作,为教育均衡发...
  • 浙江理工大学获浙江高校教师多媒体课件评比大奖

    浙江理工大学获浙江高校教师多媒体课件评比大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由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1年浙江省高校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活动结果揭晓,浙江...
  •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获省内多媒体软件大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日前,2011年浙江省高校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评选揭晓。经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初审和终评,共评出一等奖17名,二等奖46名,三等奖86名。...
  • 浙江理工大学于11届多媒体课件大赛获佳绩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结果于10月24日揭晓,经过激烈的角逐,浙江理工大学报送的多媒体课件得到评委会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肯定,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艺术与设计学院黄文山等老师制作的《影视...
  • 河北电教馆将举办教育直通车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河北省电化教育馆向各设区市电教馆发出通知,将与中国联通联合举办河北省联通杯教育直通车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要求各区市电教馆发起组织。此次比赛课件上报时间截止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